每日经济新闻

    奇瑞捷豹路虎全方位本土化背后:中国市场正在反哺全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2 23:01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翼    

    ▲CFP图

    4月23日,“捷豹路虎之夜”落下帷幕。当晚,捷豹路虎正式在华发布“双引擎双创新”未来出行战略:通过中英双引擎模式并驾齐驱,协同布局发展;同时在创新领域实现自身与合作伙伴由内到外、开放协作的全方位双创新生态。

    “双引擎创新战略首先强调的是同步,即协作推进合资公司在中国的发展。第二点是充分发挥合资公司的优势,对全球战略提供支撑。”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兼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代理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道出了该战略的核心。

    不同于以往的“合资”理念,奇瑞捷豹路虎多次强调,股东双方是用“合营”理念来推动奇瑞捷豹路虎在华发展。

    随着“双引擎双创新”战略落地,未来,奇瑞捷豹路虎不仅将承担起生产和销售的职责,更要携手捷豹路虎中国将中国市场变成一个集合创新研发、采购、生产、产品、品牌、体验与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全球基地。

    合资不单单是资本合作

    今年是奇瑞捷豹路虎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六年,作为合资企业的“后来者”,在推进本土化建设上,奇瑞捷豹路虎只能选择加速前进。

    不谈ABB(奥迪、奔驰、宝马),仅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的增长也开始对捷豹路虎形成挑战。值得一提的是,凯迪拉克的国产车型在其总销量中的占比超过90%。雷克萨斯虽然车型不国产,但对于在华发展,其提出的理念是品牌本土化。

    对比来看,今年一季度,捷豹路虎在华销售新车3.7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四款国产车型销量占比约六成,成为其在华支柱。

    如何在豪华品牌第二阵营中占据有利地位,如何持续推进本土化战略是捷豹路虎和奇瑞捷豹路虎管理团队的最大考验之一。

    产品层面,在2018北京车展上,全新捷豹E-PACE亮相,该车型作为奇瑞捷豹路虎第五款国产车型,将是今年奇瑞捷豹路虎在华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产品只是一方面,在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和陈雪峰看来,奇瑞捷豹路虎之所以能够在3年内实现5款国产车型量产,主要是股东双方毫无间隙的合作。

    “合资公司的目的是让整个商业环境更加开放包容与积极向上。我们不考虑谁的话语权更多,把资本合作变成经营共同进步,是最大化的商业利益。”陈雪峰表示。

    “捷豹路虎到中国才8年,合资才5年。作为合资企业后来者,我们重点考虑的是,在这样一个3000万辆体量的市场,我们作为中英豪华品牌的第一家企业,以及同时生产运营两大豪华品牌的唯一一家企业,我们到底应该给中国顾客带来什么?”陈雪峰指出,过去两年,特别是戴慕瑞上任后,双方的主要精力就在于思考如何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提高运营效率、少走弯路。

    中国将成全球创新基地

    在股东双方对合资公司的发展达成一致后,如何面对汽车产业新四化浪潮的竞争,如何将中国的声音传递给捷豹路虎全球是奇瑞捷豹路虎的新课题。

    在“捷豹路虎之夜”上,捷豹路虎宣布未来五年将携手中国联通、百度、阿里巴巴集团、博泰以及宁德时代,在智能网联、大数据以及电池技术等领域,探索战略合作。不同于以往,捷豹路虎的本土化战略已演变成中国市场成为其全球发展战略的主导者。

    “事实上,早在两三年前,我们就已启动与捷豹路虎全球的联合采购,汇集中国最好的供应商,包括生产和装备方面的资源。现在有很多中国本土供应商进入捷豹路虎全球采购中。”陈雪峰告诉记者,奇瑞捷豹路虎正整理收集最适合中国市场的商业模式,并以此来形成捷豹路虎全球基于中国适应全球的创新模式,其中戴慕瑞负责将这些来自中国的声音传递给捷豹路虎全球。

    “我们合资企业和捷豹路虎的关系,在整个行业里比较独特,我们中外双方会共同利用共有的资源来推进发展。捷豹路虎在中国的战略支撑点是全方位的经营,合资企业从产品、技术、服务、产能的调整方面都有优势。“陈雪峰说。

    由此看来,中国不仅是捷豹路虎全球的第一大市场,也将成为捷豹路虎迈入智联化、电动化的动力发源地。

    2018年是奇瑞捷豹路虎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捷豹路虎进入行业全面竞争的关键节点。接下来,捷豹路虎与奇瑞捷豹路虎将如何成功使中国成为捷豹路虎全球发展基地,业内将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证监局“挥刀”私募新三板 重拳出击违法违规

    下一篇

    北京现代将全面切换新品 樊京涛:持续性增长是调整期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