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的这个“短板”,开始起色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2 18:19

    每经记者 陈述    每经编辑 刘若尧    

    ©东方IC

    西安一季度GDP数据公布,同比增长8.1%,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从数据上看,在已经公布一季度数据的26个省会城市中,增速排名第一,的确称得上“开门红”。

    但粉巷君(ID:nbdfxcj)始终认为,经济发展如轨道上的列车,只有向后看时,才能清晰确认前进的方向是直线或者曲线。

    经济发展也如隧道穿行,前方亮光,是隧道的尽头还是手电筒的反光,只有走近了才知道……

    最关心工业表现

    西安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再重复粘贴,所有这些数据中,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最关心工业增长。

    众所周知,工业是GDP和税收利器,是提供就业的大块头,但也是西安多年以来的短板。

    来看看今年一季度情况,西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9%,工业投资增长23.8%,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1.4%。

    下面是2017年以来,西安、陕西、全国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图片来源:西安市统计局

    今年一季度,西安工业增加值增速扭转了2017年以来持续低于全国及全省的局面,呈现出“龙抬头”态势。

    从工业投资上看,这个态势更明显。下面是2015年以来,陕西和西安工业投资增长情况。

    这刺眼的负增长,及其背后对西安长期发展带来的影响,凡是工业界、经济界人士无不忧虑重重。

    一季度,西安工业增速三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并且高于全省,表明去年以来西安加大招商引资,大项目落地的效应正逐步释放。

    工业增长,更深一层考量,其实是经济发展的动力问题。

    这几年,西安经济发展主要动力在哪?下图是2008年以来西安生产总值构成情况,我把第二产业的工业和建筑业进行了区分。

    总的说,近十年,西安经济的动力来源,主要是服务业。代表工业的方块,逐年缩小。

    有人就问了,发展服务业难道不是大趋势吗?是!

    但中国、陕西、西安目前的发展阶段,服务业过快发展或者说工业比重的快速衰落,未必是一件好事。正如人走路,最好的是两条腿并驾齐驱,单靠一条腿,迟早出问题。

    超越与被超越,二产很关键

    我们看一下国内其它城市的案例,先看下面的表格。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这张表格体现的是,2012年和2017年两个时间点上,与西安经济总量差不多的几座城市的名次变动。

    西安2012年排名29,2016年排名26,2017年排名22,排名大幅提高。一方面是经济发展较快;另一方面,2017年合并统计西咸新区、研发投入,起了较大作用。

    五年间,西安超越的城市主要有哈尔滨、石家庄、长春;排在西安前面或一度超越西安的有泉州、南通、合肥(合肥2016年总量曾超过西安)。

    这六座城市2012年至2017年经济总量结构的变化如下图,数据来自WIND资讯。

    石家庄经济总量结构变化(2012-2017)

    哈尔滨经济总量结构变化(2012-2017)


    长春经济总量结构变化(2012-2017)

    泉州经济总量结构变化(2012-2017)

    南通经济总量结构变化(2012-2017)

    合肥经济总量结构变化(2012-2017

    以被西安超越的石家庄、哈尔滨、长春来看,有一个共同特点,即5年间,服务业发展显著快于第二产业。这种快,一方面是服务业本身的快;另一方面,则是第二产业发展慢,显得服务业快了。

    以排名西安之前或一度超越西安的南通、泉州、合肥来看,其服务业、第二产业大体均衡发展,至少在增速上,第二产业并未显著落后。

    两条腿走路,明显要强过一条腿走路。

    除了工业,另一个关键是……

    西安过去几年工业发展较慢,但还是实现了超越,主要原因看下面: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这是2017年,六座城市第二产业中工业和建筑业的占比情况。西安建筑业在第二产业中的占比,显著高于其它几座城市,建筑业与房地产密切相关,而房地产亦涉及规划、营销、物业、广告等第三产业……

    西安这几年之所以能进位,主要还是第三产业发展的确实比较快……但这绝非长久之计。

    当下,还是要走工业与服务业并重的路子。

    官方显然对此有更深刻的认识,所以我们也看到,今年一季度,西安工业的数据表现,正呈现出“龙抬头”的趋势。

    除了工业,一季度西安经济数据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点。一季度,西安市进出口总值780.68亿元,同比增长46.6%。其中,出口478.56亿元,增长59.9%。

    把视野放的更宏观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对西安这样的内陆城市而言,其意义可类比改革开放政策对东南沿海经济的推动力。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长安号”中欧中亚班列开行235列,已然超越去年全年194列的数量。

    总之,一季度西安的经济数据表明,动力在悄然的变化,这样的变化,就好似飞机飞行过程中,更换了发动机。

    现在,新的发动机刚刚启动,那低沉的轰鸣会是飞的更高的前兆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雪榕生物:海底捞对外投资平台有意入股公司

    下一篇

    刚刚,第一家外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