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米上市的期待与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2 17:55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独角兽”小米有望成为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最快在本月初提交上市申请资料。虽然市场对小米可能上市充满了期待,但在期待的背后,还是有不少担忧的声音。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小米公司(以下简称小米)即将在港股上市的消息,早已在投资圈里遍传。《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独角兽”小米有望成为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最快在本月初提交上市申请资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小米在月初提交了“同股不同权”的上市资料,这不光对于小米是一件大事,对港股市场来说也是上市改革之后的重大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对小米可能上市充满了期待,但在期待的背后,还是有不少担忧的声音。

    硬件综合利润率真的不超过5%?

    在4月底小米的一场新品发布会上,雷军就表示,小米董事会作出了一项决议——“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部分,将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用户。”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言论一出,立即引来了众多争议。比如有评论指出,雷军言论彰显了小米继续走性价比道路;但同时也有评论指出,这不过又是雷军和小米抛出的一个噱头。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硬件公司综合硬件净利润率能够达到5%的,可以说凤毛麟角。对于这个,我不知道如何评价,如果就我们(某国内手机大厂)而言,硬件综合净利润率能够达到5%就已经很开心了。”

    另外也有行业人士指出,这些或许还只是税前的营业利润率,如计入税务因素,5%的税后净利润率已经是接近或者达到某国际大厂的级别,远超了众多国内手机厂商的净利润率情况。

    一旦小米的上市申请资料公布,这些细节就会公之于众。按照港股上市资料的惯例,一拟上市公司在上市前公布的上市申请资料中,不仅会详细披露此前几年公司的财务情况,还会披露所在行业的行业情况,以及该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等情况。而小米的利润率到底是多少,也将曝光在公众面前。

    港股首家同股不同权公司?

    此前,港股市场还是遵从同股同权的原则,但正是因为这种原则,还是与一些互联网巨头失之交臂。

    面对这种窘境,港交所在4月底进行了一系列的上市改革,其中一项最为引人注目的举措就是,允许符合要求的公司运用同股不同权的模式上市。而在市场看来,小米当然是符合同股不同权模式上市的要求。

    作为港交所新时代的改革,小米会否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又是怎样具体实施的?小米披露上市资料后,便会有最终的结果。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小米实施同股不同权结构上市,那么雷军持有小米多少股份也备受关注。如果使用同股不同权的架构,那么雷军的持股数想必不会太多。

    显然,可以借鉴的例子就是阿里巴巴。根据2017年底的数据,马云在阿里巴巴的的持股为11.97%,仅为阿里巴巴第三大股东,前两大股东为软银、雅虎,分别持股29.07%、14.93%。但由于阿里巴巴采用的同股不同权架构,因此马云拥有足够多的投票权,以保持对阿里巴巴的影响力。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雷军对港股市场也并不陌生,因为他是早已在港股市场上市的金山软件的公司主席及大股东,其持有金山软件25.68%股份。

    雷军会成为下一个首富?

    最近几年,互联网行业成为产生中国首富的温床。前几年,中国的首富还都是搞地产或者能源的人士,而最近却经常有互联网人士登顶。

    小米此次如果上市,估值能达到多少?成长性又如何?作为小米创始人的雷军,会不会因此一举成为中国首富?这些都是市场关注的热点。

    根据胡润2017年富豪榜,雷军以680亿元的财富排名内地富豪榜的22名,与该榜单的第一名中国恒大的许家印还差2220亿元。

    不过,如果小米上市后如果股价飙升,那么排名的事情还很难讲。

    隐忧犹存

    小米上市正是目前市场讨论最为火热的话题。争取估值千亿美元、最近小米手机销售业绩优异等乐观的论点,层出不穷。

    不过,在众多乐观的情绪背后,仍然存在一些担忧。

    首先,有香港专栏文章指出,以目前港股的大事情况以及贸易争端如箭在弦,小米要以高估值上市,是在挑战重重。

    另外,《香港经济日报》针对小米的利润率提出担忧——“三星电子,去年总体净利润率也有15%。港股两大手机设备股瑞声、舜宇,去年净利润率有25%、13%。而利润率偏低的是手机代工(OEM)厂富智康,其去年度盈转亏损5.25亿美元,就算过去有盈利的年度,富智康的净利润率也仅有2%~4%。如果小米的净利润率仅有单位数,要卖多少部手机才能支撑千亿美元的估值?难怪雷军的言论一出,令业界感惊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千山药机:延期至5月底前披露年报和一季报 股票复牌

    下一篇

    紫光系人事调整:展锐CTO魏述然离职 原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入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