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金公司一季度最新动向:大幅增持券商、央企类建筑,连续8季度减茅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1 21:55

    目前,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据Wind资讯统计,多只大盘蓝筹股在一季度遭证金公司大幅度减持,如上证50成分股、白马龙头股;另一方面,券商、建筑央企板块则得到证金公司的集中增持,这一幕似乎是去年中报的重演。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年来,证金公司的持股动向始终为市场所关注。

    目前,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据Wind资讯统计,证金公司现身两市40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总体看,有124家上市公司在一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有60家公司在一季度遭证金公司减持,其中证金公司在今年一季度退出5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从证金公司一季度的持股动向来看,多只大盘蓝筹股在一季度遭证金公司大幅度减持;另一方面,券商、建筑央企板块则得到证金公司的集中增持,这一幕似乎是去年中报的重演。

    证金公司一季度减持大盘蓝筹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的一季报均已公布完毕。据Wind资讯统计,证金公司现身两市409家上市公司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而去年年报的这一数字为403家。

    总体看,两市总共有124家上市公司在一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其中证金公司集中增持了券商、建筑央企两大板块,这一情形与去年中报类似。

    据去年中报的数据显示,在总共9家上市建筑类央企中,有多达8家在去年二季度均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增持,且增持幅度均较大。与此同时,有多家券商在去年二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大举增持。

    另一方面,有60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一季度遭证金公司减持,其中证金公司在今年一季度退出5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具体的个股为洛阳钼业、浙江龙盛、金发科技、豫园股份、济川药业。其中洛阳钼业、济川药业的股价在一季度创出历史新高,浙江龙盛的股价在一季度创下阶段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大盘蓝筹板块中的几家国有大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紫金矿业、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大盘蓝筹在一季度遭证金公司集中减持,而这些公司同时也大多是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

    虽然无法判断证金公司一季度减持的具体时点,不过数据显示,从2016年3月起上证50指数的这轮牛市的阶段性高点出现在今年1月份,而当月上证50指数的成交金额也创下2015年8月以来的最高值。

    除此之外,此前风光无限的多只龙头白马也在一季度被证金公司大幅“甩卖”。数据显示,一季度,证金公司大幅减持了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三安光电、山西汾酒、海天味业等白马股,其中证金公司已经连续8个季度减持了贵州茅台。

    集中增持券商板块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与去年三季度证金公司对券商板块的操作以减仓或持仓不动为主不同,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对板块的增持动作开始增加,而这一趋势在今年一季度更为明显。

    从两市一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共有124家上市公司在一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其中券商板块得到了较为集中的增持。具体来看,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16家券商股,占A股券商板块的55.2%;同时,证金公司还增持了中国中铁 、中国建筑、中国电建、中国中冶等8家建筑央企。

    这16家被证金公司增持的券商包括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国泰君安、长江证券、国投资本、广发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光大证券、东兴证券、东北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

    今年一季末证金公司所持券商股市值排序:

    值得一提的是,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新进东北证券、中国银河十大流通股东,而在一季度这两家券商均得到证金公司的大手笔增持。

    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曾对10家券商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这10家券商分别为西南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东兴证券、国投资本、方正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而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只对中信证券1家券商减持,且减持数量仅为区区3.74万股。

    对于当前A股上市券商的投资价值,据某大型券商非银团队日前发布报告称,近五年来,券商行业的集中度整体呈持续提升趋势,且近两年来集中度提升趋势加速,上市券商是这一趋势的主要贡献者,例如2017年上市券商的总营收占行业比重为89.5%,相比2016年的82.2%大幅提高了7.3个百分点。其中,2012-2017年,营业收入排名行业前10的大型券商占行业总收入的比重由51.8%提升至63.8%,每年提升约2.4个百分点。

    此外,上述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券商板块PB估值、基金持仓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经历了一季度充分的调整之后,板块有望迎来二季度反弹的投资机会,发行CDR、MSCI资金入市等有望成为催化剂。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东方汇富董事长阚治东:大家都盯着独角兽,但不会导致一级市场分化

    下一篇

    中国平安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完成购股 马明哲等人买入近6亿元平安A股股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