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smartβ是指数投资突破的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1 18:08

    在柳军看来,“宽基产品现在基本上大家都占好位置了,从大的环境来讲,投资者的认同度在提升,但是我们还没有进入到市场有效的阶段,所以在提供Beta的基础上,能够给投资者alpha的策略是目前突破困境的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公募基金20年,在行业阔步前行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如今在职基金经理累计超过1700位,不过如果单从任职时间来算的话,超过8年的还不到120位,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就是其中之一。

    自从2009年6月起任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以来,柳军管理产品的年限已经接近9年,而如果从其2001年进入基金行业算起的话,则已经达到17年,可以说基本上见证了公募行业20年的发展历程。

    闻“香”而来

    回顾过往,柳军依然清晰记得2001年最初进入基金行业后的诸多第一次,比如在上一家基金公司作为新入职人员旁观了第一只开放式基金的发行,在两年后参与了第一只货币基金的设计、答辩等环节。

    而聊起2004年加入华泰柏瑞基金,他开玩笑说:“大概是因为当时合资基金公司比较吃香,去合资基金公司是很多从业者变动的一个方向。”

    虽然闻“香”而来,不过柳军说,“其实也相当于一切从头做起,因为我来了以后就参与了红利ETF的设计,但当时市场仅有少数几只ETF产品,而公司在这方面业务从零起步,从设计到运营,所有过程都是摸索着在前进。”

    忆及当年,柳军侃侃而谈,“后来ETF产品上线之后,公司考虑到需要有一位对整个产品流程比较熟悉的人加入到投资团队,这样可能更加有利于产品运营的稳定性,而我是参与前期的准备、发行到上市整个过程,因此在2009年时,我加入基金投资管理团队参与管理这只基金。”

    一转眼将近九年的时间过去了,柳军已经是独当一面的投资能手。目前,其管理的产品包括上证红利ETF、上证中小盘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等指数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柳军所管理的这些产品近九年来也是屡获各大基金奖项,其中2012年底,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荣获“2012年度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运作满一年获得评奖资格后,该基金就获得了中证报“2013年度指数型金牛基金”,;2016~2018年,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连续获得指数金牛基金这一奖项,同时公司也在2016年和2017年两度收获“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

    沉得住的“颜值团队”

    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公司高管和股东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以外,团队的力量也不可或缺。

    “在刚开始的时候,这个部门团队还只有两个人,我是其中之一,当时一起并肩作战的还有IT、清算等部门的同事。而现在,指数投资的团队已经有5位同事了,公司内只要是与ETF相关的业务,部门或多或少都会有所涉及,从指数选择、产品设计、发行销售、上市运行和日常维护,都会与公司其他部门产生交集。”柳军介绍道。

    有意思的是,指数投资部在公司内部向来有“高颜值团队”的说法,作为团队带头人,柳军对此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现在的团队比较年轻,但是非常认真、非常热爱这个行业,彼此间性格也比较契合,沉得下来心做指数。”据记者了解,柳军所带领的团队整体比较年轻,这其实也与其培养的模式有关系。

    “我们倾向于自己培养,部门发展过程中除了有1位同事曾在券商任职,其它团队成员都是应届生入职或者公司内部调动,我们还是希望部门的团队文化比较融合一些。”

    而对于团队人员的要求,“首先要沉得住,做指数投资和行业研究员还是有些差异的,另外,现在招的团队成员,也跟国内指数发展紧密相关,特别是随着量化投资的发展,对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要求从某一类策略出发来开发出相应的指数产品,特别在因子的挖掘上,空间巨大,所以对于最近加入团队的人员在计算机、数学方面的要求会更多一点,这与之前单纯的指数基金团队相比已经有所变化。”柳军进一步说道。

    指数基金有两大突破方向

    从柳军管理的产品可以看出,他一直以来都是在管指数型基金,虽然上证红利ETF和沪深300ETF自成立以来,收益回报分别达到151.66%和64.66%,但过去这么多年,投资者对于指数投资似乎有一种天然的冷淡,一直对主动型基金的感兴趣程度要远远超过被动型基金。

    对此,柳军坦言:“指数产品在过去的几轮行情中有了一些发展,但目前还处于发展瓶颈期,指数产品的发展时机还没那么成熟,虽然已经比以前好多了,但整体上投资者对指数基金的接受度仍有待提高,机构投资者认可度稍好。还有本身的销售体制决定了指数基金的推广比较困难,目前指数基金的低费率反而使得在争夺销售资源方面成为劣势。”

    而这其实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指数产品发展的空间还很大,特别是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以及多市场、多资产类别可供投资,指数投资显然会成为投资者基金组合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选项。那么对于未来,特别是站在公募行业20年新的起点,指数基金究竟还有哪些方向是可以突破的呢?

    在柳军看来,“宽基产品现在基本上大家都占好位置了,从大的环境来讲,投资者的认同度在提升,但是我们还没有进入到市场有效的阶段,所以在提供Beta的基础上,能够给投资者alpha的策略是目前突破困境的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具体而言,“两个解决方向,一是多因子策略,希望构建多因子之间的动态平衡以力争获得长期且较稳定的超额收益;还有一种是在传统Beta基础上基于某类特定因子的暴露,以达到在某些市场环境中获得超额收益的目标,这类因子需要通过模型回溯检验有效,且在投资逻辑上具有合理性。比如当我们看好沪深300时,我们可以适当增加价值因子或低波因子的暴露,从而赚取长期Alpha收益,有的时候,如果我们把时间拉得足够长,某几类因子的表现并不输于主动股票基金和量化基金。”柳军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信保诚基金基金经理吴昊: 企业的内生增长是投资回报核心来源

    下一篇

    近9亿票房的《后来》公开影院与电商暗藏多年的矛盾 电影局出手严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