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保诚基金基金经理吴昊: 企业的内生增长是投资回报核心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1 18:06

    在基金行业这些年里吴昊最切身的感受,就是虽然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历到现在只20年,但行业经历的发展非常快,“而且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公募基金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姚祥云    

    一个行业的发展和兴盛,即使只是向前迈进的微小一步,都与从业者的努力和付出息息相关。“基金人”鲜活了整个行业,让基金行业的20年不仅是简单的文字总结、生硬的数字增长。一页历史翻过去,就是一个个基金人闪动的青春。

    基金经理中,“80后”尚算其中的年轻一代。抛开“80后”的标签不提,仅是作为“基金经理”本身的吴昊,也已渐渐露出锋芒。自吴昊2015年11月接管信诚盛世蓝筹至今,其累计收益率保持在同类基金前10%的位置,特别是在风格转换、市场行情极端演绎的2017年里,信诚盛世蓝筹的净值增长率最终领先在市场同类基金前7%的位置。

    注重企业内生盈利能力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吴昊的投资逻辑,那就是“在一个空间广阔的行业中,寻找企业内生盈利增长的龙头公司。”听起来朴实简单的一句话,但这却是是吴昊深耕行业10余年来最遵从的投资理念。

    在吴昊看来,实现收益的根本驱动因素是企业内生的盈利增长,最终决定资产回报水平的因素也同样来源于此。因此在挑选标的时,首先考虑企业所处的行业,“更倾向于选择趋势向上的行业、选择那些未来对GDP的贡献比例会提升的行业和板块。反之,如果是偏夕阳的行业,而且在GDP当中的比重持续下降,那就很难有把握相信这个行业的增长能超过其他权益资产的增速。”

    确定了行业,接下来则要在内选取优质公司,“对标的的最低要求是公司能分享大到行业的增长,而最理想的标的是公司在行业内的话语权能不断扩大,最终实现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一般来说,龙头公司在长期里取得超越行业的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他表示。

    紧接着就是一个类似“理工男”不断的对市场诘问和自我拷问,行业和公司所隐含的长期成长性到底有多少、有多大概率实现预期收益、定价是否合理反映出成长性……,不随波逐流,深植行业、企业和市场,坚守投资的初心,相同成长性肯定配置估值更低的,相同估值肯定配置成长性更强的标的资产。

    实现企业和投资人利益的双赢,是吴昊心中最理想的投资状态。“通过将企业内生增长作为投资收益率的核心来源,在合理的估值范围内坚定持有,企业实现自身业绩增长的同时,我们也分享到了企业增长带来的回报。”

    选对行业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每个行业变化的方向并不是太容易看错,容易出错的是企业在某个时点或是比较短的时间窗口内具体能实现多少增长幅度。”实际上,基于对行业和企业基本面偏长期的判断,也决定了吴昊的持股周期不会太短。“短期在变化的往往不是基本面而是市场风格、股票价格,比如标的资产虽然成长性没有变化,但是股价在短时间里大幅上涨,那就要判断他的涨幅已经过于超出了未来3年~5年的预期回报率。”

    正如吴昊所说,“希望能做偏长期的判断,在长期判断中把握行业和公司的增长。”对行业基本面的挑选和判断,是吴昊投资世界里既是开始的一步,也是关键的一环。

    谈到未来看好的行业板块,吴昊坦言首先要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着眼,“目前看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大方向并没有发生改变,仍然是追求更高质量的增长,经济增速小幅放缓,在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增长当中正蕴藏着投资机会。”

    从长期来看,吴昊最为看好的是消费升级和技术创新、新经济相关行业。他认为,从长期看消费升级趋势会一直存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不仅是价值做大的过程,也是市场向有竞争力的公司集中的过程。这些行业和公司会持续带来超越GDP增速和一般权益资产平均增速的增长速度。

    除了消费升级之外,技术创新、新经济相关的产业同样值得关注,吴昊提到,“这些是真正驱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方向,也是真正实现经济做大做强的关键。”在更加具体行业分类上,吴昊则比较看好电子、计算机板块以及医药板块,尤其是创新药和现代医药服务方向。“能否在合理估值水平内买入持有这些行业中的优质公司,对投资人来说是现阶段更大的挑战。”

    “选择一份喜欢的职业并为之奋斗,是种幸运”

    1998年首批按照新规范要求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和公募基金产品诞生至今,公募基金行业已经走过20个年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回过头去看,基金行业的20年也见证了一代代基金人的成长。

    从严格的时间长度来比较,20年或许不算久。不过,在基金行业这些年里吴昊最切身的感受,就是虽然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历到现在只20年,但行业经历的发展非常快,“而且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公募基金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与以往相比,现在公募基金的产品种类更加丰富,作为金融工具的价值得到更大发挥。而从大资管角度来比较,公募基金在财富管理当中所占的比重仍然较低,体量更大的保险、信托未来对公募基金的配置比例会不断提高,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选择一份喜欢的职业并为之奋斗,是种幸运。而如果这份工作不仅能为自己带来收获,还能为他人带去回报,那可能这样的成就感或许不能只用简单的“幸运”二字轻松概括了。

    吴昊不无感慨地说,“基金从业人员正处在一个非常幸福的时间点,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把握行业发展的机会,一方面要树立好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另一方面,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和成熟,基金管理人投资的稳定性会比短期业绩的爆发更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自身投资管理能力,最大限度地、稳定地为持有人创造投资回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袁建军:牢记行业使命 持续锤炼核心投资能力

    下一篇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smartβ是指数投资突破的方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