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袁建军:牢记行业使命 持续锤炼核心投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1 18:03

    在袁建军看来,行业的发展诱惑很多,曾经有通道业务的诱惑,有顺周期盲目扩张规模的诱惑;困难也很多,在蹒跚起步的A股市场,为老百姓提供盈亏自负的净值型产品,需要做长期巨大的投资者培育工作。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在年轻的基金行业,已打造出鲜明特色的基金公司不多,汇添富基金是其中一家。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基金公司很早就以“选股专家”的美名享誉业内,成为了一家个性鲜明,具有自身护城河的公司。而这并非无心偶得,它脱胎于汇添富的创业初心,具有坚实的业绩支撑,背后是实力雄厚的选股团队。

    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袁建军于2005年4月加入汇添富,成为公司初创团队的一员,先后担任研究员、研究主管、基金经理、专户投资总监、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位,在汇添富投研团队的各个岗位都有历练,见证了这家“选股型”机构的发展壮大。在袁建军看来,汇添富今天能够有所成就,本质上源于对行业使命的坚守,公司立志做中国证券市场的选股专家,也是对行业使命的理解与实践。

    牢记行业发展使命

    回忆往事,袁建军颇有感慨,“在行业发展的早期,基金公司业务类型比较单一,也比较雷同,行业的集中度也没有现在这么明显。2007年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一个高潮,并塑造了行业今天竞争格局的雏形。真正的分水岭出现在2008年以后,在这之后的10年里,公募基金的品牌、业务发展格局出现了巨大的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2008年~2012年的行业低迷期以后,从2013年开始,随着新基金法的实施,各类创新产品、业务的出现,基金业取得了新一轮的发展,而伴随这一轮发展的还有行业座次的重新洗牌,汇添富基金正是在这一轮发展中脱颖而出的。

    袁建军认为,基金公司发展的好不好,首先取决对资产管理本源的坚守,“我们需要思考,为什么要以先进的制度设计这个行业,公募基金的历史使命是什么?那就是要立足于资产管理的本源,为投资者提供标准化的净值型产品,做证券市场的理性机构投资者,为老百姓理好财。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投资能力、风控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客户服务能力都要围绕着行业的使命来设计。”

    在袁建军看来,汇添富基金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只是在正确赛道上努力前进的结果,公司始终没有偏离资产管理的本源。他举例说,汇添富最近几年的投资业绩尤其为市场称道,但这并不是阶段性胜利,而是公司一直坚持立足于资产管理本源,全力打造核心投资能力的结果,“不管市场环境如何,我们始终埋头打造选股能力,从未懈怠。而选股能力的打造是需要下苦功夫的,没有捷径,没有投机取巧。但是最终会反映在我们的长期投资业绩上。”

    “再如,最近几年我们的一些战略性业务布局很成功,例如电商业务、国际业务,看上去好像是都踏准了行业的节奏,其实真正的原因是早布局,肯下苦功夫。因为这些业务是符合客户利益的,是符合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内涵的,即使短期内看不到回报,我们也会坚持去做这些正确的事情。”

    在袁建军看来,行业的发展诱惑很多,曾经有通道业务的诱惑,有顺周期盲目扩张规模的诱惑;困难也很多,在蹒跚起步的A股市场,为老百姓提供盈亏自负的净值型产品,需要做长期巨大的投资者培育工作。但正是在这种诱惑和困难的挑战中,保持初心,为资产管理行业探索出一条利国利民的规范发展之路,赋予了基金业更具意义的历史使命。

    持续打造选股能力

    “回忆当初,我们之所以要致力于做选股专家,是这符合客户利益第一的要求。”袁建军分析称,“第一,早年的中国资本市场中,有大量的企业与宏观经济关联度太大,如钢铁、煤炭等,很多这样的企业为股东创造回报的能力是有限的,导致股市指数缺乏经济代表性,长期回报一般;第二,由于上市公司数量长期供少于求,导致很多中小市值公司的估值长期偏高,存在投资风险;第三,尽管有这两个不利因素,但是A股市场中还是有大量优秀的、估值合理的公司,能够跑赢指数,我们的工作就是把这些股票找出来,为投资者创造优秀的长期回报。最后,也只有做好选股才能做好风险控制,维护持有人利益。”

    今天来看,汇添富选对了方向,坚持下来了,并且做的还不错。据袁建军介绍,目前汇添富的主动权益投资有两个特点:长期业绩优异,管理规模领先。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汇添富基金过去三年、五年的股票投资主动管理平均收益率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首位;从规模来看,早在2015年,汇添富基金主动投资股票方向的基金管理规模就突破了千亿大关,在行业中一直保持排名领先。

    谈及“选股专家”的打造,袁建军表示,一开始我们只是确立了这个目标,在这个赛道上默默的坚持。今天回过头来看,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公司在权益投资上逐渐形成以下几类优势:

    一是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高质量的证券,把握市场脉络,做中长期投资布局,以获得持续稳定增长的较高的长期投资收益”的投资理念。十三年来,历经市场起伏的考验,始终坚持践行这一投资理念,并将其作为团队构建、制度制定、流程设计以及开展投研工作的基石。

    二是逐步建立了科学的投资组织模式。汇添富探索并率先建立了投资和研究垂直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极大提升了投资管理的专业化水平。投研垂直一体化平台以重点产品体系带动相关行业领域的研究,行业基金的基金经理及相关研究员成立研究小组,持续不断地对相关行业进行深度研究,确保行业研究的深入性、前瞻性、及时性和独创性。

    三是坚持长期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汇添富几乎所有基金经理都经由内部培养而成,公司每年坚持从一流高校招聘优秀毕业生。合格的研究员往往要经过长达5~7年的培养周期才能担任基金经理,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看起来效率缓慢,但其实是最有效的。因为汇添富多年来积累的选股能力,已经深深地内化在了公司理念、研究方法、流程和体系中,学生往往是一张白纸,能够最有效的吸收我们的投资理念和方法。

    四是制定了严谨的投研流程管理,研究调研、股票库管理、投资决策、风险控制等都有严格流程。建立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团队研究基础上的基金经理负责制,形成比较有效的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的投资决策体系和流程。

    最后,在理念、体系、团队的长期打造中,一种独特的选股文化也慢慢形成了。汇添富的选股文化有许多特点、包括分享、勤奋、专注、追求极致。这种文化构成了对规则和硬件的补充,又进一步增强了汇添富选股团队的战斗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佳创视讯:实控人减持套现逾3198万元,用于偿还股票解质押借款

    下一篇

    中信保诚基金基金经理吴昊: 企业的内生增长是投资回报核心来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