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竞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明日世界总裁胡明:产业链打通是难点 行业人才稀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1 12:09

    随着《王者荣耀》手游的火爆,电竞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然而赛事热火朝天的背后,这个新兴的产业依然存在一些痛点。全产业链的打造、专业人才的缺乏……在东方明珠宣布牵头成立电子竞技联盟G联盟的发布会后,明日世界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总裁胡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胡明坦言,电子竞技行业蓬勃发展毋庸置疑,但是各个模块之间很难实现内循环和外循环,全产业链的打通对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打游戏的你,了解电竞吗?随着《王者荣耀》手游的火爆,电竞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相关数据显示,电竞市场2018年有望突破千亿大关,行业蓬勃发展,入局者也越来越多。

    然而赛事热火朝天的背后,这个新兴的产业虽然得到了政策的大力支持,但由于发展时间并不长,作为一个朝阳产业,依然存在一些痛点。在东方明珠宣布牵头成立电子竞技联盟G联盟的发布会后,明日世界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总裁胡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胡明坦言,电子竞技行业蓬勃发展毋庸置疑,但是各个模块之间很难实现内循环和外循环,全产业链的打通对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2018年4月,南京,国内首家电竞本科专业学生在担任电竞解说(图/视觉中国)


    电竞缺乏全产业链打通

    虽然电子竞技的概念已经相对普及,但是“电竞=打游戏”这种观念依然根深蒂固,有从业者认为,要消除人们对电子竞技的误解是一件难事,因而也有一种说法,即“电子竞技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我认为电子竞技属于电子体育的一个分类,而电子体育是传统体育的分类,倒过来看电竞到底有什么?奥运会现在还没有,未来的亚运会可能会进去,目前还有任何一个平台去播放游戏,这不可以。”胡明表示,浅显得将电子竞技理解为游戏对抗的比赛是不对的,电子竞技的内容应该更宽泛,格局也应该拉高。

    泛娱乐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过去几年,我国的电子竞技发展迅速,用户基数迅速扩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电子竞技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电子竞技市场用户规模将达到3.5亿人,同比增加40%,2019年预计将达4亿人。伴随电子竞技用户规模的增加,2017年电子竞技市场规模也将达到908亿元,同比增长73.28%,在2018年有望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21亿元,预计2019年达1300亿元。
     
    为外界所关注的是,行业飞速发展、大众关注度提升的同时,产业链的融合打通正在被广泛讨论。胡明认为,赛事的火爆确实对行业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并没有解决本质问题。电子竞技看似蓬勃发展且健全,拆开来看,游戏直播、战队、赛事执行和内容,三大模块都很难实现自己的内循环和外循环,独立存在的情况下很难去打通产业。
     
    “难点就是面临把整个产业链打通,每个模块,从平台到内容,到赛事到教育,甚至到电竞馆,全产业链打通,把每一块的标准化做出来,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胡明告诉每经记者,明日世界已经和东方明珠合作,以平台战略扶持优质电竞内容,做更多优质的内容产业才能真正盘活。
     
    行业面临几十万人才缺口
     
    另一方面,让行业人士忧心的现状则是电子竞技行业的人才极度匮乏。
     
    据相关统计,2016年国内电竞公司已达1万多家,有明确需求的职位方向多达36个,总空缺岗位超过26万个,主要集中在电竞赛事解说与主持、电子竞技数据分析、电子竞技多媒体视频制作、电子竞技教练、电子竞技选手等领域。
     
    胡明坦言,电子竞技行业人才稀缺非常严重,大部分做电子竞技的人都来自游戏行业,但游戏行业更多的是产品的研发、发行领域,真正跨界的很少,行业未来至少面临几十万的人才缺口。
     
    电竞教育被提上日程。除了人才存在缺口,背后的培养体系、职业认证体系以及教育体系目前也缺乏行业标准。2016年9月教育部首次将电竞专业纳入正式教育的其中一部分,腾讯电竞也宣布与中国传媒、麻省理工等国内外高校结盟,将从人才培养、教材制定、课程设计等层面进行合作。

    胡明表示,未来2年会重点针对行业去做人才培养,从学历教育到职业教育再到大众教育,把整个体系建立起来,“很多人默认教育就是让人打游戏这是不对的,我们设计的课程是面向整个行业人才和未来的就业方向去做的。”
     
    此外,胡明也向每经记者透露了一些他的想法,他表示,赛事运营和管理、场馆运营管理、市场营销与传播、主持人的培训与培养、教练的培训和培养等都应是课程内容,“电竞教育不是教小朋友打游戏,而是为整个行业储备人才,把整个产业的标准化给做好,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增值税税率调整 苹果全线产品价格下调近1%

    下一篇

    王岐山会见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