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天火速过审,劳动节前国家宣布:16到26岁的女性有福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30 14:00

    据新华社29日报道,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上市,这次批准距离制药商默沙东提交申请,只用了8天时间,可谓“火箭速度”过审。这和二价疫苗通过10年时间才获批上市,形成了鲜明对比。

    每经编辑 郑直    

    4月29日,新华社记者获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HPV疫苗)上市。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药监局批准的九价HPV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用于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等。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这次批准距离制药商默沙东提交申请,只用了8天时间,可谓“火箭速度”过审。这和二价疫苗通过10年时间才获批上市,形成了鲜明对比。

    ▲网友分享去香港接种HPV疫苗经历

    在此之前,由于内地并未批准九价HPV疫苗上市,内地人群必须到香港等境外地区接种这项疫苗。

    宫颈癌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全球每年新发病例近60万,死亡约30万。中国每年新增病例约13.5万,其中8万人因此而死亡,患病年轻化趋势明显。梅艳芳等知名女星也是因为这种疾病不幸离世。

    因此,劳动节前的这条消息,无疑是给16-26岁女性送上了一份最贴心的的健康大礼。

    什么是HPV疫苗?

    HPV是“人乳头状瘤病毒”英文名字的缩写,HPV家族中有100多号成员,其中一部分被称为高危型HPV。

    虽然90%以上的宫颈癌是由HPV引起的,但是HPV病毒本身并不可怕。

    据统计,美国妇女一生中感染过一种HPV的可能性高达40%-80%,但是超过80%的HPV感染8个月内会自然清除,只有少数持续高危型HPV感染2年以上才有可能致癌。

    所以,对大多数人而言,感染了HPV病毒不用过于紧张害怕。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目前二价和四价疫苗已获准在内地上市,能够防控84.5%宫颈癌风险,而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2.1%的宫颈癌。疫苗通常分3次注射给药,共6个月,才能生效。

    火速过审,有条件上市

    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九价疫苗火速过审的经过:

    收到九价HPV疫苗进口注册申请后,国家药监局将其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多次就产品在境外临床数据及上市后安全监测情况与企业沟通交流;

    并基于之前四价HPV疫苗获批数据的基础,有条件接受境外临床试验数据,与境外临床数据相桥接,在最短时间内,有条件批准了产品的进口注册。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李克强总理4月11日上午来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考察民生迫切需求的药品供应及价格。当地有关负责人向总理汇报:目前我国HPV疫苗需求量很大,二价疫苗供应基本可以保障,四价疫苗供应需提前预约,而九价疫苗内地尚未上市,需求者必须数次往返境外地区和国家才能接种。

    李克强当即要求,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快审批,保障供应,让有意愿的群众尽早就近用上最新HPV等防癌疫苗。

    2017年12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临床急需药品有条件批准上市的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给予了有条件上市的定义:

    临床急需药品有条件批准上市是指对用于治疗严重危及生命且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的疾病的创新药,在规定申请人必须履行特定获得正规批准的条件下,基于以下情况而批准上市:

    应用替代终点指标或中间临床终点指标的临床研究结果可以预测该产品很可能具有疗效和临床获益而给予有条件批准上市;

    根据早期或中期临床试验数据,可合理预测或判断其临床获益且较现有治疗手段具有明显优势,允许在完成确证性临床试验前有条件批准上市;

    境外已批准上市的罕见病治疗药品。

    HPV疫苗接种有年龄限制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由于官方和民间的大力宣传和推广,宫颈癌疫苗近两年成了知名度最高的疫苗之一,二价和四价疫苗在上市后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内地游客与疫苗有关的投诉,由2016年的4宗激增到2017年的392宗。究其原因,主要是去年赴港接种疫苗的内地游客人数暴增,使得香港一度出现疫苗短缺的情况。

    不过,新华网曾经发文提醒,疫苗虽好,但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决定是否接种。

    HPV疫苗接种一般有年龄限制,各个国家和机构对适合接种HPV疫苗的年龄建议有差异。全球范围内宽泛规定为9-45岁,而美国食药监局(FDA)批准的年龄是9-26岁。美国疾控中心(CDC)则推荐11-12岁的女孩接种HPV疫苗。

    目前,在内地上市的两种HPV疫苗分别为葛兰素史克(GSK)的二价希瑞适和默沙东的四价佳达修。

    GSK二价HPV疫苗被获准“在中国内地注册用于9到25岁女性接种”;默沙东旗下四价HPV疫苗获批用于20至45岁的女性接种。药监局最新批准的九价HPV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用于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等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

    此外,根据CDC网站介绍,年龄限制并非绝对,关键在于是否进入性成熟期。

    美国疾控中心认为,进入性活跃期之前的11-12岁女孩在感染HPV病毒之前就接种疫苗,是最理想的安排,但并不意味着已经有性生活史的女性就不能接种疫苗。HPV疫苗对于无性生活史的女性效果最佳;有性生活的女性感染HPV的几率大幅上升,从药物经济学角度来说年龄越大、效果越差、越不划算。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新华网、美国疾控中心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超六成公司一季报业绩增长 A股全部公司合计净利润增速14%

    下一篇

    93家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全榜单:一线梯队大洗牌,东证第一广发第二华泰第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