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津信托增资扩股项目挂牌 注册资本拟增至3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9 09:51

    增资扩股项目方案显示,天津信托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为39.73%;其中战略投资者Ⅰ对应持股比例7%;战略投资者Ⅱ对应持股比例18%;战略投资者Ⅲ对应持股比例14.73%,即引进三名战略投资者。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两年来,信托行业增资热情不减。4月28日,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津信托)增资扩股项目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项目发布起止日期为自2018年4月28日  2018年6月26日,为期两个月。

    作为天津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为数不多的金融类企业之一,天津信托此次增资扩股引人关注。据悉,本次混改天津信托拟出让整体39.73%的股权,最终合计增资21亿元,将现有的17亿元注册资本扩充至38亿元。

    拟引进三名战略投资者

    增资扩股项目方案显示,天津信托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为39.73%;其中战略投资者Ⅰ对应持股比例7%;战略投资者Ⅱ对应持股比例18%;战略投资者Ⅲ对应持股比例14.73%,即引进三名战略投资者。

    新增股东(即引进的三名战略投资者)全部以现金认购新增注册资本15.10(四舍五入前数值为15.0974)亿元;与本次增资同时,天津教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教投公司)拟以协议增资方式,将其所持天津信托注册资本增加至6.08亿元,相比目前将增加约5.9亿元。即合计增加注册资本为21亿元,天津信托将增资至38亿元。

    本次增资前,天津信托注册资本17亿元,股权结构为: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泰集团)持股51.58%,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泰达国际)持股42.11%、教投公司持股1.05%、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90%、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36%。

    协议增资及本次增资完成后,天津信托第一、第二大股东不会发生变化,海泰集团依旧是公司大股东,泰达国际为二股东。

    本次增资拟募集资金总额并未透露,只提到“视募集情况而定”。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附件4:增资条件.pdf》中提到,本次增资扩股项目增资企业设有保留底价,保留底价为 4.1446 元/股,意向投资方在其提交的《投资意向申请书》中的报价不得低于增资企业设定的保留底价。”

    这意味着本次增资总额预计最低将为62.57亿元。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资金使用,天津信托表示将以资本优势和股东战略协同为支撑,主动做好传承和创新,力争形成信托业务、自营业务和证券投资三箭齐发的格局,实现跨越式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核心价值。

    实际控制人或将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实际上,天津信托和其目前的控股股东海泰集团一并在进行混改,两家公司的增资扩股项目同日出现在了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并进行了一定的“捆绑”设置。

    例如,天津信托增资项目在《附件6:投资者资格条件.pdf》中约定,战略投资者Ⅰ需同时参加海泰集团增资扩股项目,且需满足海泰集团增资扩股项目的相关资格条件。”

    海泰集团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持有303847万元注册资本对应的股权,及受让原股东持有的298153万元注册资本对应的股权,合计持股比例70%进行转让。

    海泰集团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完成后,战略投资者将持股70%,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持股30%,其实际控制人或将变为民企,而作为子公司的天津信托的实际控制人也或许将发生变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天津信托增资项目如若顺利完成,国企成分仍然在公司扮演着重要角色,届时具有国企背景的泰达国际、教投公司将分列第二和第四大股东。

    年实现净利润5.33亿元

    天津信托成立于1980年,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信托投资公司,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投资机构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投资价值描述中,天津信托阐述了自身经营理念、优势和未来战略发展规划,天津信托表示将以资本优势和股东战略协同为支撑,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实现跨越式发展,不断提升国有资本价值。

    到2020年,天津信托将形成信托业务、自营业务和证券投资三箭齐发的格局。天津信托将主要在政府信用、国企改革、机构合作、资本市场、资产配置五个方向用力,形成固有业务优化,信托业务多点创新的格局。

    从经营表现上来看,天津信托近年的发展步伐相对稳定。截至2017 年末,天津信托管理的资产总规模为2236.71亿元,其中固有资产62.93亿元,占资产总规模的2.81%;信托资产2173.78亿元,占管理资产总规模的97.19%。同时,2017年,天津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实现净利润5.33亿元,同比增长2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五一假期 出入境日均流量将达198万人次

    下一篇

    国内成品油价格因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下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