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业高速成长样本观察:汇添富基金的“高质量发展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1 13:18

    2005年成立的汇添富基金是中生代基金公司中的优秀代表之一。经过13 年的奋斗,目前汇添富已发展成为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6000 亿、非货币公募规模稳居全国前十,长期主动投资能力领跑的大型基金公司。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过去20 年间,基金业完成了从0 到12 万亿的飞跃,100 多家基金公司先后成立,从行业的奠基者“老十家”,到风华正茂的“中生代”,再到生机勃勃的“新生代”,一代又一代基金公司先后加入行业的奋斗,汇聚成为当今繁荣的基金业图景。

    正所谓,“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2005年成立的汇添富基金是中生代基金公司中的优秀代表之一。经过13 年的奋斗,目前汇添富已发展成为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6000亿元、非货基公募规模稳居全国前十,长期主动投资能力领跑的大型基金公司。

    透视汇添富的“发展观”,可以发现一条清晰的脉络,即舍弃追求短期、肤浅的经营目标,坚持追求高质量的发展,包括锤炼高质量的投资能力、经营高质量的资产管理规模、布局高质量的战略业务、打造高质量的人才团队等。

    如此,汇添富基金的发展便始终聚焦于资产管理本源,形成了由出色的投研能力带动公司发展的良性机制,其长期业绩出色稳定,资产管理规模夯实,业务布局稳扎稳打,逐渐稳步跻身于中国一流基金公司之列。

    高质量的投资能力

    从创立之初,汇添富就立志做中国证券市场的“选股专家”,在充斥诱惑的市场中从未改变初心,始终致力于成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擎旗者。

    为此,汇添富确立了“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高质量的证券,把握市场脉络,做中长期投资布局,以获得持续稳定增长的较高的长期投资收益”的投资理念,并构建起垂直一体化的投研体系及优秀稳定的投研团队,做到投研团队专业分工,投研平台高效分享,核心人员相对稳定。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过去3年汇添富基金股票投资主动管理平均收益率为89.86%,过去五年其股票投资主动管理平均收益率更是高达184.98%,两个指标均连续三年在行业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首位。

    不仅如此,汇添富基金也是过去五年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前30强产品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旗下汇添富民营活力、汇添富成长焦点、汇添富价值精选和汇添富蓝筹稳健在过去五年均实现了2倍以上的净值涨幅。

    聚焦自身核心竞争力,切实提高主动投资能力,特别是主动权益投资能力,在讲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汇添富当初选择的这条“并不好走的路”,如今看来,却是一条正道。

    高质量的资产管理规模

    分析汇添富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可以发现,他们不仅重“量”,而且重“质”。

    首先,汇添富基金的主动权益类规模排名行业前列,而主动权益类规模是衡量一家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核心指标之一。根据天相数据,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汇添富基金的主动权益类规模为975.51亿,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若按照市场化募集的权益类基金统计口径,汇添富基金则排名前三。

    其次,汇添富基金鲜有冲规模的举动,甚至会在市场非理性上涨的时期限制规模。汇添富基金历年规模稳步上涨,具备稳定的内生增长动力,其每年年末的规模与次年一季度相比很少出现大幅的落差。

    2015年,市场出现非理性的投资情绪,汇添富敏锐意识到其背后隐藏的巨大风险。当时,汇添富的业绩非常出色,其旗下5只偏股型跻身全市场前10。面对这一顺势扩张规模的良机,汇添富却选择了对旗下基金进行“限购”,并且停发了专户产品。而在市场对分级基金抱以巨大投资热情之际,考虑到这类产品不符合投资者利益,汇添富也选择了“不跟随”。

    最后,汇添富电商平台的规模保有量在公司的总规模中占比接近1/4,这也是汇添富基金的独特优势之一。通过对电商客户的运营,汇添富得以直接面对客户,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服务;并在运营过程中积累海量的客户交易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处理,反过来又能进一步优化客户服务,增强客户的粘性。

    高质量的业务布局

    在业务的战略布局方面,汇添富展现出了极大的前瞻性和长期坚持的韧性。

    2009年7月,汇添富推出了业内首个基金电子账户“现金宝”,此后其在电商领域的投入持续加码——彼时离电商“风口”降临的2013年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这对于一家公募基金公司来说,需要巨大的勇气和长远的战略眼光。

    如今汇添富的电商平台业务系日趋完善,无论团队实力、系统水平还是运作经验方面均处于行业一流水平。截至去年末,汇添富电商业务规模突破千亿大关,客户服务数超过5000万,“现金宝”也成为业内最知名的基金公司自有电商平台之一。

    同样是在2009年,作为汇添富基金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在港成立,成为中资基金管理公司在境外设立的首批子公司之一。

    早期由于港股市场缺乏赚钱效应,很多公司并未对香港业务充分重视;但汇添富预见到资本市场的开放互联及人民币的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因此在香港团队培养、渠道关系维护、业务拓展方面坚持长期投入,也终在持续努力后迎来收获期。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由汇添富香港行政总裁万青执掌的一只投资香港本土市场的基金,过去一年、三年、五年业绩均排名同类第一,汇添富国际业务整体规模突破200亿元,品牌优势逐渐彰显。

    整体上看,依靠前瞻性的布局和长期的积累,目前汇添富已形成包括公募、电商、养老金、专户、国际业务和股权投资在内的六大业务板块,总资产管理规模突破6000亿元,服务客户超过6000万,一家现代化的资产管理服务平台大体已成。

    高质量的人才团队

    基金行业作为智力密集型行业,可能并不缺少高质量的人才,但是汇添富的特点是,不仅能够吸收到一流的人才,还能以良好的公司治理确保人才的约束和激励,以完善的发展体系提升人才的职业能力,以优秀的公司文化释放人才的生产力。

    汇添富股权结构均衡稳定,股东之间充分信任。同时,三家股东从公司设立起就充分授权、信任管理层,公司高管全部采取市场化引入,稳定有为。

    同时,汇添富还于2015年起率先在大型基金公司中实施了员工持股,构建了从高管到骨干员工的约束与激励机制,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公司治理结构。

    在投研团队的建设上,汇添富主要采用高质量的人才自主培养模式。汇添富每年都会从各大高校招聘优秀毕业生从头培养,他们一踏入公司,就接受汇添富的投资理念、投资方法、团队文化的熏陶,而作为拥有业内股票基金规模最大、业绩最领先的公司,汇添富又能给他们提供最好的成长环境。

    合格的研究员往往要经过长达5~7年的培养周期才能担任基金经理,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看起来效率缓慢,但其实是最高效的,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基金经理,拥有统一的投资理念和类似同窗的亲密友谊,他们的分享交流、思维碰撞、整体战斗力都是“拼凑型”团队难以企及的,团队的稳定性自然也是业内数一数二的。

    汇添富的公司哲学是——“只要是汇添富决心做的事,就必须做成业内最佳,我们希望每一个岗位上的员工,都能成为在业内自己岗位上的最专业、最有激情、最优秀的专家,成为行业里最‘硬’的脑袋”。对于创业型公司来说,这种公司上下一心,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决胜的首要前提。

    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基金公司同样需要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回归本源,夯实基础。有理由期待汇添富这样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模式的基金公司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信保诚基金:坚守长期领先回报 再启新征程

    下一篇

    嘉实基金:怀抱国际格局 持续创造回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