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探访昆明首个国企租赁住房:位置较偏配套尚缺 租金略高于公租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7 16:49

    继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推出国有住房租赁后,昆明也加入该行列,推出首个由国企运营的住房租赁品牌“惠悦家”,并于5月中旬迎来租客。4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该项目。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近日,昆明推出首个由国企运营的住房租赁品牌“惠悦家”,首批房源预计将在5月中旬迎来租客。据悉,昆明是继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推出国有住房租赁后介入该领域的又一城市。

    昆明推出国企住房租赁房源的公司为昆明市公租房公司。为了解“惠悦家”的项目情况及昆明国企租赁住房更多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位于昆明市官渡区天文台路的盛惠园小区。该小区位于昆明东三环边上,为公租房小区,其中7栋原规划为养老型产品的小高层,即为“惠悦家”首个亮相产品“惠客”公寓。

                                                           “惠客”公寓周边环境

    位置比较偏 小区后面就是山坡

    4月2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昆明市盘龙区昆明广场(昆明比较繁华的地带)出发,换了两路公交,后步行1公里抵达才到达盛惠园小区,整个耗时约1.5小时。在接近盛惠园小区所在区域,记者看到,周围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车辆较少,项目不远处就是山坡。有小区居民对记者说,盛惠园为公租房小区,位置比较偏僻,“小区后面就是山,没有房子了”。

    记者注意到,项目东侧有一个航空供油站和一座天文观测台,以及两处空置地块。毗邻住宅项目的有回迁房东旭骏城,以及在建的碧桂园和中南联合开发项目樾府。

    相关资料显示,“惠客”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6亩,容积率约3.25,绿地率约35%,共7栋小高层、616套,有一室及两室一厅两种户型,建筑面积为43~55平方米,项目一期将推出4栋共计352套公寓房源。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惠客”的样板间,里面的家具家电软装部分一应俱全,但“惠客”在交付时并未包含家具及软装部分。其公示的交付标准中,除了基本的硬装部分外,也涵盖了如抽油烟机、燃气灶等电器。

    项目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惠客公寓与公租房在空间上分离,管理也会更精细,将提供管家式管理。租客提供身份证即可申请公寓租赁,只能整租不能分租和转租。如果租客有配备家具的需要,可以通过他们整体购买或租赁方式配置。

    “惠客”公寓的租金水平在17元/平方米/月,比公租房平均13元/平方米/月的标准略高。据公开资料显示,“惠客”公寓一居室月租金749元起,两室一厅户型月租金898元起。

    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惠客”所在位置离机场很近,就在东三环边上,交通还是比较便利的。目前,项目周围基础设施与以前相比已好了很多。

                                                         “惠客”公寓样板间

    配套欠完善 商业部分尚未运营

    盛惠园项目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称,盛惠园总建筑面积约74.3万平方米,公租房约40多万平方米逾8000多套房源,目前入住率已超过90%。旁边两处空置地块规划为学校,覆盖小学到高中。记者注意到,目前该处两宗空置地块,并无任何施工迹象。

    根据项目规划,公寓周边配建了商业设施、社区服务中心,配有1200平方米的生鲜超市、15班普惠性幼儿园等。

    但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周围并未有成熟的商业以及办公场所,除了马路边的一些流动商贩外,盛惠园小区的底商都是大门紧闭的毛坯房状态。

                                                          盛惠园小区外立面

    上述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商业部分未运营的主要原因是片区内供商业用电的变电站尚未修建。 该人士还透露,“惠客”是昆明在国企运营住房租赁方面的一种尝试,原本这7栋小高层的规划时为养老型产品。此次房源推出后,会先看看市场反响,如果效果好,他们还会在其他项目上运营“惠悦家”的产品。

    据介绍,昆明“惠悦家”品牌旗下有“惠客”“惠寓”“惠禧”三个子品牌。其中,“惠客”主要面向城市中等收入人群,产品更贴近于创业就业的大学生、青年白领等住房刚需用户;“惠寓”则面向中等偏上收入人群,主要服务市级招商引资项目的人才引进以及在昆商旅人士的长、短租服务;而“惠禧”主要定位在服务城市精英阶层,如面向总部基地以及在昆投资、设点的企业外派高管等的住房需求。

    昆明市公租房公司的官方微信显示,该公司与阿里云进行了战略合作,旨在为“国企租赁”打造智能化、数据化的租赁住房平台。

    25日当天,记者现场恰遇昆明市公租房公司高管带着阿里云工作人员参观样板间。不过,在记者提出采访要求后,被其拒绝。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昆明市公租房公司,对方表示,公司领导拒绝接受采访,一切以其他媒体发布的信息为准。

    昆明首个国企租赁住房将推出,国企深度参与将会对市场造成什么影响?周大研认为,这有利于推动住房租赁业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国企租赁住房的推出是否会对昆明房价走势带来影响?周大研表示,因为供应量小,区位相对偏远,其短期内对房价影响有限,而长期会有间接影响作用。公租房大规模入市,特别是租金可以预期和确定,会有一定替代作用,减少首次购房刚性需求,达到抑制房价的作用。

    (图片均为蔡雅芸摄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时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下一篇

    工商银行:第一季度净利润788亿元 同比增长3.9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