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拼多多欲投100亿深入500农产地 社交电商加速布局农村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7 18:04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梁秋月    

    4月25日,据拼多多公布的“一起拼农货”扶贫助农计划,将投入100亿元营销资源,深入到500个农业产地、扶持起1万名新农人,来解决农产品流通销售的难题。

    众所周知,农产品互联网化一直都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包括阿里巴巴、苏宁、京东在内的电商巨头都在深耕这块市场,竞争可谓激烈。而与此同时,由于农产品运营成本颇高,标准化不统一,垂直类农产品电商在过去几年中经历过亏损倒闭等洗牌潮。因此,拼多多大手笔砸向农产品市场的背后值得玩味。

    拼多多是依托微信的流量和低价拼团模式崛起的社交电商平台,其成立不到3年,但用户规模已达3亿,2017年的GMV(GMV指标通常称为网站成交金额,主要指拍下订单的总金额,包含付款和未付款两部分)更是超过千亿人民币,在多份数据报告里,拼多多已超越其他电商,排名位居第三,仅次于手机淘宝和京东。更有媒体报道称,拼多多的用户有一半以上分布在四五线城市及农村,这也侧面证明了拼多多的主要用户群是在下沉市场中。

    “大家都在亏损,其实最主要是亏在营销上,说白了流量太贵。”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农产品的单品规模化效应很重要,拼多多的流量效率高,成本低,所以我们卖农产品能够把量做得更大”。在达达看来,农产品的保存周期非常短,但整个链路却非常长,还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在电商巨头们的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布局里,农村是最重要的一块阵地。2014年,阿里巴巴就提出农村战略并启动村淘项目,随后,京东、苏宁、国美等电商零售平台也纷纷投向农村市场。而此次拼多多更是准备投入100亿的营销资源深耕500个产地,深度拓展农村市场。

    显然,帮助农产品互联网化已经成了众多电商企业的最新目标。那么,农村究竟哪里好,引大佬们纷纷“圈地”?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二线城市的流量已经成红海了,面向农村地区打响了帮扶战,一是符合国家政策发展,农村的商机愈发凸显,二是农产品是个特殊品类,做好了可达到高频次购买,三是开辟增量市场,农产品涉及到物流及供应链方方面面。

    不过,目前农产品互联网化也存在三大问题,如贫困地区农产品普遍在“小”、“散”、“非标”等问题,市场竞争力不足;其次,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发展不足,市场效益没有充分体现;贫困地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地仓等模式应用难度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拼多多是仅次于阿里巴巴、京东的第三大体量的电商平台,但仍处于融资发展阶段。大手笔投入的背后,不由令人想起两周前关于拼多多融资30亿美金的传闻。但截至记者发稿,拼多多方面并未给出融资的确切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保监会: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下一篇

    上海外服正式成立“中国人力资源智库联盟”并举办首次联盟论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