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上市新规下周一起生效 同股不同权公司将可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22:27

    4月24日港交所宣布,为拓宽香港上市制度而新订的《上市规则》条文将于本月30日生效,有意按新制度申请上市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可于30日(下周一)起提交正式申请。而首批根据新制度上市的拟上市公司估计将于今年6月至7月上市。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拥抱新经济,港股上市制度迎来新时代。

    4月24日港交所宣布,为拓宽香港上市制度而新订的《上市规则》条文将于本月30日生效,有意按新制度申请上市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可于30日(下周一)起提交正式申请。而首批根据新制度上市的拟上市公司估计将于今年6月至7月上市。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港交所终于在今天(24日)推出了新的上市制度,迎来了香港资本市场激动人心的新时代。”

    改革让三类公司得以上市

    在港股市场,拟上市公司都是根据《上市规则》的要求在港交所上市。作为上市改革的一部分,港交所在《上市规则》新增三个章节并对现行《上市规则》条文作出以下修订:第一是,允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第二是,允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简称“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第三是,为寻求在港股市场作第二上市的公司设立新的便利第二上市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是注意到,港交所认同尚未有收益的公司及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均有潜在风险,因此提出加设适当的措施保障投资者,包括界定申请人是否适合上市的详尽准则、提高市值要求,以及加强披露规定。对于尚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发行人,港交所会采取措施并且简化除牌程序,限制公司对其主营业务做出根本性变动。至于拥有不同投票权的发行人,保障措施包括对不同投票权的权力施加限制,实施保障同股同权持有人的投票权的规定,以及提高企业管治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最受市场关注的同股不同权上市并非所有公司都可以。港交所指出,拟上市公司除必须证明它们有资格及适合以不同投票权架构上市外,还有市值要求。港交所拟初期只接纳上市时预期市值不少于100亿港元的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申请上市。如不同投票权架构申请人上市时的预期市值少于400亿港元,港交所也建议要求该拟上市公司在最近一个经审计会计年度取得不少于10亿港元的收入。

    事实上,在美股市场有着众多明星科技公司,而这些公司不少就是采取的同股不同权模式。市场普遍认为,同股不同权的架构安排能够确保公司的创始人或者高管通过拥有更高的投票权对股东大会的决策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从而确保对公司的控制权。

    改革受到广泛支持

    对于上述港股上市规则的改革,市场早就有所预期。因为早在今年2月23日港交所便就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征询市场意见,而目前看来市场回复非常积极。

    港交所共收到了283份回复咨询文件的意见。在上述所有回复中,96%的市场参与者支持全新的生物科技章节、84%的市场参与者支持全新的不同投票权章节、96%的市场参与者支持全新的第二上市章节。

    例如作为市场参与者的兴业证券就在咨询文件回复中指出:“赞香港交易所本次改革,市场所需,国家战略所需,支持新规,希望进一步扩展到代表新经济方式的产业,比如人工智能、云计算、新能源等等。”

    港交所监管事务总监兼上市主管戴林瀚说:“我们在咨询文件中向市场建议了我们认为最合适的发展方向;在回应市场竞争的同时,也继续维持高水平的投资者保障。在咨询中这些方案得到市场的广泛支持。”

    “我们在审阅市场回应意见后,现已在咨询总结厘清若干细节,并因应市场意见调整了当中部分规则条文,平衡各方,进一步完善上市制度。”戴林瀚还提到。李小加也指出:“我们非常感谢市场各界对上市改革的广泛参与,感谢你们的宝贵意见和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市场更加与时并进、更具竞争力,这一重大改革将让香港成为孕育创新公司的摇篮。”

    而港股上市规则的改革对市场的具体影响,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上市规则可望吸引更多企业来港股上市,长远可增强港股市场的资金流,也有助于提升估值,但是短线对市场以心理刺激为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龙力:2017年度业绩预告变脸 预计巨亏近35亿元

    下一篇

    大商股份年报净利增长25% 拟10派9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