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云南旅游重组计划尚在磋商 一季度营收净利双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3 23:18

    云南旅游此前称,公司争取在2018年4月26日前披露符合要求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公司股票将在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并公告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后复牌。不过,云南旅游董秘郭金日前告诉记者:“这个要看跟交易对方谈的情况,现在还不确定是否能在4月26日前披露,如果届时不能及时披露,会发延期公告。”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华侨城集团旗下的云南旅游(002059,SZ)刚交出的一季报成绩单,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云南旅游4月22日晚公告称,由于公司园林园艺业务拖累,以及公司受银行借款增加影响,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所致,公司一季度净利下滑超33倍。今年一季度,公司期内营收为1.96亿元,同比下降10.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88万元,由正转负。

    对于公司业绩、重组计划的进行情况,4月23日,云南旅游董秘郭金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

    一季度利润大幅下滑

    对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情况,云南旅游解释称,由于公司园林园艺业务行业特点所致,实现的收入及利润同比减少,以及受银行借款增加影响,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导致营收和净利较同期大幅减少。

    园林园艺业务长期占据云南旅游营收的首位,主要由控股子公司江南园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园林)及全资子公司云南世博园艺有限公司组成。郭金就此解释说表示,园林园艺业务是公司主要业务,由于行业特点,一季度园林园艺业务确认收入和结算比较少,一季度利润大幅下滑。

    对比2017年一季度的情况(营收和净利均增长)还能发现,云南旅游当时曾表示增长的原因是因为子公司云南世博兴云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简称世博兴云)和江南园林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加。

    那么,世博兴云2018年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如何呢?郭金表示,世博兴云去年年初有销售,今年年初没有销售,所以就没有确认收入,这也是行业特征问题。

    在一季度乏力的情况下,云南旅游预测,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为250万~1100万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的1793.41万元,将同比下降86.06%~38.6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云南旅游在2016年的研发投入约为1771.45万元,而2017年为零投入。对此,云南旅游解释称,由于研发投入较大,且对公司整体经济效益提升不明显,故江南园林有限公司自2017年起不再进行研发投入。

    郭金也对此回应道,由于江南园林的行业属性是非科技类企业,研发方面并不是需要稳定或者持续的投入,而是根据具体的业务需求来判断。而以后也不是说不投入,要依靠其公司具体业务情况来定。

    重组仍在磋商细节

    云南旅游在一季报中还透露公司拟收购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文旅科技)股权的情况:目前公司已聘请相关中介机构进行审计、评估及相关工作。

    郭金则进一步向记者透露:“目前还在跟交易对方磋商,暂无最新进展,由于对方是国资,它也要走一定审批程序。”

    今年3月26日,云南旅游披露,拟以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李坚、文红光、贾宝罗合计持有的文旅科技100%股权,文旅科技100%股权预估的交易价格不低于17亿元。

    文旅科技也是华侨城集团旗下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主要以高科技文化旅游产品的创意、策划、涉及、开发、研制、销售及综合服务为核心业务。

    此前,云南旅游称,公司争取在2018年4月26日前披露符合要求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公司股票将在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并公告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后复牌。

    “这个要看跟交易对方谈的情况,现在还不确定是否能在4月26日前披露,如果届时不能及时披露,会发延期公告。”郭金说。

    有关收购文旅科技,郭金称,云南旅游主营业务也是旅游,收购可以完善公司的旅游产业链,对公司扩大旅游业务很有帮助,“收购肯定会考虑跟业务的协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推进监管程序再优化 谱写依法治市新篇章

    下一篇

    受益造纸业大行情 美利云结束7年扣非净利亏损状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