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年前“跪求排片”如今资本热捧 艺术片靠什么逆袭成未来十年电影新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3 17:41

    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无论是业内对艺术电影的高度关注、艺术电影联盟(要下简称艺联)的实践,还是影视公司对艺术电影布局、影视资本的投入,都似乎在暗示着:艺术电影或将成为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每经记者 温梦华 白芸

    从去年《二十二》《冈仁波齐》斩获过亿票房,到今年奥斯卡获奖影片《三块广告牌》专线发行成功实践,无疑再次引发关于中国艺术电影市场发展的一番讨论——艺术电影的“春天”要来了吗?

    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无论是业内对艺术电影的高度关注、艺术电影联盟(要下简称艺联)的实践,还是影视公司对艺术电影布局、影视资本的投入,都似乎在暗示着:艺术电影或将成为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艺术放映分线发行已具备基本条件

    犹记得2016年艺联成立时,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长张宏森曾表示:“如今全国各地已产生了艺术院线的雏形,艺术放映也初具规模,市场呼唤出现全国化、常态化的放映渠道,进行分线发行已经具备了基本条件”。

    如今,1260家影院、1590块加盟银幕、200多个城市……随着艺联日益壮大以及国内其他省市艺术电影联盟的成立,国内艺术电影的播放端已经准备就绪。今年3月在“艺联”专线发行的《三块广告牌》票房超6000万元,其中88%都产生于艺联的加盟影院。

    ▲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关于艺术电影发行放映模式的探讨(主办方供图)

    加盟艺联的国营企业幸福蓝海影城总经理助理戴百荣表示:“因为旗下都是直营影院,所以对影院有更加集中的指导权。”但他也指出:“目前盈利不好统计,因为都是一块屏幕加入,且尚在培育期,所以都是要牺牲一些商业利益的。”

    签约“首艺联”的东环影城经理段延廷则在票价方面有着自己的考虑:“如果院线和片方没有票房分成,影院可以走低价票路线,吸引观众的同时也形成新的模式和特色。”

    此外,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果能有二轮放映、签二轮分账合同等一系列长期的合作,则是艺术电影最好的模式之一。

    3年投入3亿元 艺术电影引发投资热或成为下一个风口

    除了“艺联”、“首艺联”这样的全国性或区域性艺术院线不断登场,艺术电影还引发了“金主爸爸”的争相重金投资。

    互联网出身的淘票票在未来三年内将投入3亿元制作推广20部艺术电影,联合阿里影业、坏猴子影业、优酷电影、北京文化等共同打造全链路艺术电影推广模式。“体量小、宣发成本低、受众分布集中等决定艺术电影最适合用互联网渠道宣发”淘票票总裁李捷表示。

    而阿里优酷副总裁刘开珞也他认为通过精准定位,未来艺术电影将在互联网上有很大的生存空间。

    此外,华夏、安乐、万诱引力、完美威秀、猫眼五方联合发起“A•R•T文艺片计划”,联合投入1亿流动资金,将在3~5年间,对10~15部文艺佳片进行投资与制作。“做文艺片可能会赔钱,但必须有人去做,如果带着赚钱的态度来做这件事,可能是做不好的”,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说道。

    ▲今年5月,国产艺术片《路过未来》将在艺联独发,进行专线放映(图/官方剧照)

    作为艺联牵头人、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对艺术电影的未来十年充满希望,“艺术电影将成为主旋律大片后的下一个风口”。在她看来,“全国艺术电影市场发展的速度超出了我们想象,未来希望艺术电影的专线银幕也能够达到10%的市场比例。”

    不过,孙向辉也理性地分析了国产艺术电影的现状:“票房忽高忽低、口碑忽好忽坏,在数量质量上仍有很大差距。艺术电影发行放映市场距离良性发展的状态还有很长距离,需要做的还非常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省级平台陕金所被裁定非法期货交易

    下一篇

    机器小强:04月23日 大宗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