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合拍片新变|从中国资方“协拍”到共同制片 如今轮到好莱坞研究如何跟中国市场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3 17:30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逐步壮大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票仓,中国资方从早期较为弱势的“协拍”身份起步,到近两年从剧本阶段介入,和好莱坞公司共同制片,开始在中外合拍片中逐渐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一直以来,中外合拍片都被认为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重要方式之一。但迄今为止,能够在票房、品质上取得双赢的中外合拍片仍然是凤毛麟角。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逐步壮大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票仓,中国资方从早期较为弱势的“协拍”身份起步,到近两年从剧本阶段介入和好莱坞公司共同制片,开始在中外合拍片中逐渐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中外合拍片不是简单资源置换,应从发行端合作”

    “忽如一夜春风来,满眼都是合拍片”,有人如此调侃近两年合拍片数量的激增。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获准立项的合拍片达89部,2017年上半年共有39部,虽然备案影片数量有所下降,但合拍片所涉及的国家范围却大大扩展,扩展至英、法、俄等国家。

    为什么合拍片如此受欢迎,引得中外制片人争相尝试?以中美合拍片为例,2012年签署的《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约定每年只能进口34部分账片,同时规定美国制片方分成比例为25%,远低于国产片43%的分成比例。由此,中美合拍片既享有国产片的高分成又不受进口片份额约束,自然对制片人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每经记者 毕媛媛摄)

    早年间,中国资方往往以协助的方式参与合拍,近两年开始从剧本阶段介入,和好莱坞公司共同出品影片。

    “当今中国市场已经跟20年前完全不一样,中国的市场已经变成了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现在应该是欧美的电影公司反过来研究如何跟中国电影和中国市场来合作,而不再是中国单方面地去想与他们的合作”,王中磊说道。

    在王中磊看来,中外合拍片不应该只是简单意义上演员、投资层面的资源置换,而应从发行端开始合作。

    不是说用一些演员或者中国元素就可以做成合拍片,应该从发行端找机会让欧美的专业人士在制作早期反过来跟我们一起思考,比如索尼做全球的电影发行,如果有这样一个项目,可以让索尼从一开始时,就真正意义上跟中国市场的发行网络同步来进行合作,这样的合拍片才有机会变成一部全球市场的电影”。

    动画片或成中外合拍片的新突破口

    中外合拍片虽然看起来诱人,实际却不好“消化”。从早期的《末代皇帝》,到李安的《卧虎藏龙》等一系列作品,再到近两年的《长城》《英伦对决》《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等,兼顾票房和口碑的中外合拍片少之又少。

    ▲张艺谋导演的中美合拍片《长城》累计票房11.7亿元,但豆瓣评分仅5.1未达及格线(图/CBO中国票房)

    如何能最大限度地融合不同文化,并有效触达国际市场的观众?王中磊认为,动画电影或许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如果语言、人物形象、故事价值观会有一些障碍,其实动画电影是个很好的方向,可能会在某些层面上减少在创意之初的时候碰到的一些阻碍”。

    同时,王中磊也提到,动画片在减弱语言障碍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只需要一点预算,就可以使主人公的嘴形在中国放映的时候说中文,有很好的亲切感。然后在美国是用英文口形,可能在巴黎上映时是法文的口形,这本身对观影者也是很好的帮助”。

    去年11月上映的皮克斯出品的《寻梦环游记》,似乎很好地佐证了这个观点。影片讲述的是稍显冷僻的墨西哥传统文化故事,却在中国市场以9.8%的首周末排片起步,最终逆袭到12亿元票房,在全球更是席卷7.9亿美元超高票房,打动了数以万计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

    ▲去年备受好评的《寻梦环游记》

    美国索尼哥伦比亚国际发行总经理史蒂芬•奥戴尔也十分看好动画片的“融合”能力。

    “在我们发行电影的时候,往往限制我们的因素就是人们既想要一些非常熟悉的内容,又希望有新鲜感,动画片则可以把两者做一个平衡,《寻梦环游记》的故事本身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可以让我们不受语言障碍太大的影响,我们现在开始尝试把外语和动画部门拉到一起,看看能不能在更多的国家找到这样好的题材”。当被问及如何选片时,奥戴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没有特定的类型和风格,还是要看故事能否打动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观察│“互联网人”谈投资、谈发行、谈内容 未来互联网公司或将成为影视的巨头?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2018年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重点技术推广行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