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加仓三行业 关注滞涨重仓股机会

    上海证券报 2018-04-23 14:34

    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基金新进重仓股中,消费品、原材料和信息技术等行业个股排位靠前。

    今年一季度,市场剧烈震荡,前期表现抢眼的大盘蓝筹股遭遇调整。过去两年多来成长股持续下跌,今年以来出现强势反弹。在震荡行情中,公募基金是如何操作的?

    最新披露的2018年基金一季报显示,基金一季度主要加仓了消费品、原材料和信息技术等行业个股。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基金新进重仓股中,选择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较高、同时被多家基金持有的滞涨股,有望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

    新进消费品、原材料和信息技术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基金新进重仓股中,消费品、原材料和信息技术等行业个股排位靠前。在基金新进的前50大重仓股中,消费品及服务行业的个股多达11只,包括汽车配件领域的新坐标、东风科技、华谊集团和金龙汽车,农业板块的益生股份和民和股份,纺织服装板块的水星家纺等;新进原材料行业的个股也有11只,主要是化工板块的新安股份、诺普信、星源材质、普利特等,有色板块的东阳光科和云南锗业;新进信息技术行业个股有10只,包括卫宁健康、金证股份、思创医惠、泛微网络等。

    从基金新进重仓股持仓市值看,截至一季度末,41只基金同时持有康泰生物1933万股,持仓市值高达12亿元,占流通股比为13.1%;被29只基金抱团持有的卫宁健康,持仓市值为10.2亿元,占流通股比为6.92%;被27只基金抱团持有的天源迪科,持仓市值为4.8亿元。另外,基金持有建民集团、泛微网络、史丹利、金证股份、宁波港、星源材质等公司的市值均超过两亿元。

    从基金抱团持股情况看,24家公司同时被5只以上基金持有,其中6家公司同时被12只以上基金持有,如养元饮品被25只基金抱团持有,鹿港文化被20只基金共同持有,星源材质被12只基金共同持有。

    关注滞涨重仓股机会

    从基金新进重仓股的市场表现看,卫宁健康、泛微网络、海辰药业、东阳光科、新安股份、天源迪科等一季度涨幅超过40%,其中卫宁健康涨幅高达83.16%,泛微网络涨幅高达73.43%,海辰药业涨幅为64.51%。

    几家欢喜几家愁。一季度市场风格转换,部分基金新进的重仓股表现不佳,西藏天路、海虹控股、欧亚集团、山河智能、山东钢铁等出现下跌。值得注意的是,1月底复牌的益生股份获得了基金的大幅加仓,截至一季度末,共有8只基金持有821万股;新股养元饮品也被25只基金重仓持有,由于业绩表现抢眼,4月份以来股价上涨了15.04%。

    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两年来,价值投资已成为主流投资策略。从投资角度看,公募基金投研实力强大,在基金新进重仓股中,选择基金持股比例较高、前期涨幅不大的公司加以布局,接下来获得超越市场投资收益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在具体操作上,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筛选:首先,选择基金持股占流通股高的公司;其次,选择被多只基金共同持有的公司;最后再结合市场表现,如果今年一季度涨幅不大,4月份以来表现依然欠佳,接下来表现有望更好一些。

    综合上面几方面考虑,在今年一季度基金新进的50只重仓股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2%、被4只以上基金同时持有、一季度涨幅不到10%、4月份以来下跌或涨幅不大的公司有金证股份、诺普信、金逸影视、水星家纺、鹿港文化、史丹利、思创医惠、健民集团、新坐标和益生股份。

    上一篇

    新华社发布解读《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之三: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之城”

    下一篇

    快讯:创指重挫超2.6% 芯片股全线杀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