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兴全合宜早盘冲向跌停 9万户持有人经历惊心一刻(附兴全基金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3 14:09

    今日开盘之后,有一只基金瞬间"杀"至跌停,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这只基金就是在今年1月份时,成立规模超过300亿元的兴全合宜。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开盘之后,有一只基金瞬间"杀"至跌停,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这只基金就是在今年1月份时,成立规模超过300亿元的兴全合宜。

    其实从过往来看,也有出现过一些定增基金或是封闭运作的基金,上市后会出现折价的情况,但是对于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上市首日就迎来如此大的跌幅,还是比较少见。

    早盘冲向跌停

    根据兴全合宜此前公告的上市交易信息,上市首日以该基金份额净值0.958元为开盘参考价,并以此为基准设置涨跌幅限制,幅度为10%。

    按此价格计算,如果跌停的话,价格应为0.862元,该基金早盘以0.899元低开,随后便一路奔向跌停,最低价正是0.862元。截至中午收盘时,价格已有所回升,报收0.897元。值得一提的是,在0.862元、0.863元时,基金成交量明显放大,连续出现了几笔超过1万手的成交,可以看出,很多二级市场投资者甩在了今天的"地板价"上。




    从兴全合宜的上市报告书还可以发现,截至2018年4月16日,兴全合宜场内份额为86.48亿份,场内持有人总户数为95392户,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为1.11亿份,占场内基金总份额比例为1.28%;场内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为85.37亿份,占场内基金总份额比例为98.72%。

    显然,场内投资者基本上以个人为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十大场内持有人中,自然人占据了八席,持有份额最多的自然人--"康沙南",共持有3450.07万份。

    业绩方面,该基金自成立以来,虽然短短3个月左右时间,已经出现了近5%的回撤,截至4月20日的净值为0.9577元,但其实从同期的指数跌幅来看,表现也还算中规中矩。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20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2.28%,沪深300指数下跌13.28%,兴全合宜的净值下跌4.23%。

    兴全基金表示,步入2018年以来的A股市场受到全球政治、经济各类因素影响,波动率进一步加剧,接下来可能会更多的以一种结构性行情的态势演绎。兴全合宜是一只封闭两年的偏股型投资产品,操作思路依旧是一贯的追求中长期稳健可观的投资回报。

    重仓中兴通讯

    而从兴全旗下基金过往的中长期表现来看,确实也都还不错,那么为何投资者此次要如此甩卖?

    众多周知,基金在二级市场上市交易之后,价格往往会反映出投资者对于该基金接下来走势的一种预期,一般来说,在行情好的时候,基于看好未来的基金表现,会出现溢价,而当行情不好的时候,就有可能出现折价。

    比如之前就有一些"明星基金"出现明显溢价的情况,基金公司更是多次公告提示场内投资者注意交易风险。而兴全合宜虽然截至4月20日,基金净值仍有0.9577元,但从早上的走势来看,似乎场内投资者对基金接下来的表现并不太看好。

    其中一个因素或正是由于重仓了中兴通讯,从近日公布的上市公告书来看,兴全合宜一共持有2509.66万股中兴通讯,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63%。而最近几天,各大基金公司正纷纷下调中兴通讯估值,其中兴全基金也公告:旗下基金自2018年4月18日起,对所持有的中兴通讯(000063.SZ)、中兴通讯(00763.HK)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分别为人民币25.36元和港币20.74元。

    相比于兴全基金对中兴通讯下降幅度仅2个跌停,有的基金公司下调幅度更大,比如已经有基金公司将"中兴通讯"(证券代码:000063)下调至20.04元,对于投资者而言,预期只有更差而不是转好。

    除此之外,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其它重仓个股最近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比如大族激光,截至中午收盘跌幅超过7个点;中际旭创,截至中午收盘跌幅也将近7个点。这些因素的叠加影响,显然基金净值的短期表现不太乐观。

    兴全合宜最新回应

    4月23日下午1点44分,兴全基金在官方微博上表示,为了避免市场误解,对投资者关心的主要问题做出了解答。

    1、 兴全合宜基金运作情况如何?

    兴全合宜基金自1月23日成立以来,受整体A股市场下挫影响,截至4月20日基金净值为0.9577,净值下跌4.23%,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2.28%,兴全合宜业绩比较基准下跌10.47%。

    兴全合宜基金作为一只封闭期两年的偏股类产品,基金净值短期内受到市场调整而呈现一定的波动。我们会通过深入研究、合理的资产配置,继续努力为持有人提供中长期的良好投资回报服务。

    2、兴全合宜基金场内折价情况如何?

    受累于近期A股市场整体表现低迷,截至4月23日上午11:30,兴全合宜上市出现一定幅度的折价, wind统计数据显示折价率为6.34%,折价率=1-基金市值/基金净值,场内成交金额8823.94万元。

    3、 为何会出现折价?

    封闭式基金采用规定时间内的封闭式运作,在全球范围来看一般都会出现折价,这是对流动性缺失以及不确定性的补偿,存在一定的合理性。随着产品到期日临近,各种不确定性减少,折价率会逐渐趋近于零。此外,市场震荡和情绪释放也会导致基金场内交易价格出现异常波动。

    4、折价是否意味着基金已经亏损?

    基金的场内交易价格并不等同于资产价值,折价并不意味着基金出现亏损。基金净值并不会因为基金交易价格的折价而出现下跌,若在基金折价时选择在场内卖出,则意味着以低于基金净值的价格卖出所持有的基金份额。

    5、场内交易折价是否存在一定的套利机会?

    随着基金产品封闭期到期日临近,基金产品的交易价格会回归到基金净值。理论上来说,当封闭式基金场内交易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折价时,潜在的投资价值也随之增大,一方面可以在市场调整时获得相当于折价率的保护垫,又能在市场上涨之时提供相当于折价率的额外收益。

    6、中兴通讯事件对兴全合宜净值的影响几何?

    兴全合宜持仓中兴通讯占基金资产1.63%(按4月16日规模测算),经与托管行协商一致,本基金自4月18日起对所持有中兴通讯(00763.HK)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港币20.74元,约造成兴全合宜净值下跌0.31%。

    7、兴全合宜未来的操作思路以及对市场的看法如何?

    兴全合宜是一只封闭两年的偏股型投资产品,操作思路依旧是一贯的追求中长期稳健可观的投资回报。步入2018年以来的A股市场受到全球政治,经济各类因素影响,波动率进一步加剧,接下来可能会更多的以一种结构性行情的态势演绎。

    兴全合宜会继续基于兴全基金整个投研团队的力量,努力筛选出业绩增长良好,估值合理的标的进行配置,力争实现中长期稳健的回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兴全合宜回应盘中触及跌停:基金下调中兴通讯估值约造成兴全合宜净值下跌0.31%,折价并不意味着基金出现亏损。

    下一篇

    兴全合宜说明基金场内价格波动:中兴通讯估值下调造成净值下跌0.31% 折价不表示亏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