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破局大数据“孤岛困境”星河推进企业大数据共享流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23:12

    当今社会,数据是价值堪比石油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正如100多年来人类因石油爆发数次大规模战争那样,数据已经成为被争夺的对象。而数字中国进程中,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

    2017年12月8日,政策强调,我们应该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帮助企业数据化,覆盖各行各业

    由于数据系统发展的历史原因和数据使用单位的原因,我国出现了一个个数据孤岛,甚至是超级数据孤岛。

    星河集团从企业逐个入手,对破局大数据“孤岛困境”进行了探索,尝试用新技术、新思维解决问题,用大数据连接起各个企业甚至产业。整个过程主要分三步:第一步,帮助企业数据化,覆盖各行各业;第二步,促进数据的流动和共享;第三步,通过数据多维度叠加,扩大数据乘法效应,实现数据增值。

    “数据应用的未来就是数据共享。星河作为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正处在数据交汇的节点上,我们希望由这些数据资产的共享和多维度叠加应用,向经济社会的多个产业链释放价值。”星河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徐茂栋表示。

    腾讯连接了人与人,阿里连接了人与商品,百度连接了人与信息,星河则连接了企业与企业。星河集团在产业互联网领域耕耘12年,探索出一条独特的道路,通过控股或参股方式已培育200多家ToB的互联网成员企业,已在中国形成极为独特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并覆盖了各行各业,并在汽车、生活服务、金融、酒店、物流等多个垂直行业,形成大数据应用和数据源等方面的优势。

    在这200多家互联网企业中,有30多家是大数据企业(包括一半以上中国Top20大数据企业),其余的都是有大数据场景的企业,他们直接和间接地形成了庞大的大数据资产:数据总量近2万TB;日接口请求数1亿、日处理数据量1000TB;覆盖8000万企业用户、8亿个人用户、10亿台设备。这个平台上来自B端产业的海量数据,让徐茂栋意识到,BAT的数据量虽然庞大,但以服务C端见长,解决的是人们如何“快乐地生活”的问题,星河则以服务B端见长,垂直纵深到各个行业,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的手段,解决企业如何“高效生产”的问题。

    用平台+垂直行业应用模式聚合企业数据,促进数据的流动和共享

    不断流动的数据才能创造更大价值。阿里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认为,流动才创造价值,“活数据还有两个概念:第一个数据是活的,也可以说数据是在线的,可以随时被使用;第二数据必须是被活用的,也就是说数据是在不断地被消化、处理,产生增值服务,同时又产生更多的数据,形成数据回流。”

    2017年,星河数银从星河集团内部独立出来,承担数据连接重任,是星河集团在产业大数据平台的重要布局。

    星河数银相当于企业大数据的HUB(多端口的转发器),“企业的数据都可以插到这个HUB上,然后在这个HUB里面可以做整合”。

    在星河看来,传统的银行是一个资金银行,客户把钱存在银行里,所有权仍然是客户,银行可以拿去理财,负责给客户保本并支付利息。同样的,星河数据银行是客户把大数据放在这里,所有权仍然是客户,类似于大数据理财。

    企业数据经过脱敏、筛选、清理、整理之后,大量地聚合在星河的大数据平台上。为了保护数据安全,星河采用的是前置机模式,即数据是存放在数据提供方自己的服务器里的,数据经过脱敏加工,将个人隐私数据屏蔽后,进入前置机(即数据提供方的另外一套服务器),此举,既能实现用大数据改造传统产业的目的,又能很好地保护数据的隐私与安全。

    扩大数据乘法效应,实现数据增值

    徐茂栋发现,在大数据领域,存在一个“数据乘法效应”,即数据的商业价值等于数据的维度乘以数据的效率,数据的维度越多、效率越高,价值越大。

    星河的大数据生态接入了各种数据源公司、数据应用公司以及拥有数据场景的公司,数据源源不断生产,大家基于互信及彼此交换需求,让大数据实现了多个维度叠加、交叉复用、网状交织,产生了新的价值。

    比如某一个垂直行业的数据应用只是针对既定的客户群,但在星河大数据生态中,它将被更多数据应用需求方提出请求,会为不同需求方增加更多数据维度,提升数据应用分析的精准度和多样性,其数据价值的乘法效应就会充分发挥出来。

    “未来,用户可以从不同的维度来定制数据,数据在星河平台的聚合共享就会产生乘法效应,数据就会变得更有价值。”徐茂栋说。

    除了企业的努力外,中国政府从2015年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开始,把公共数据互联开放共享作为努力方向。但根据《2017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来看,政府数据上线的力度、更新的频率、可被机器识别的标准化程度等,都离理想状态和下游应用较远。

    而下游的大数据使用方,由于没有多方面、多维度的第三方大数据,仅依靠本单位的大数据分析,其实很难创造出真正的具有跨界效应的数字商业,也就难以成就真正的数字经济。

    数据隐私与确权是问题的关键,区块链技术提供解决办法

    展望未来,徐茂栋认为,区块链技术将解决数据的确权问题,是数据共享非常有利的技术支撑,不用担心数据会被泄露出去,因为区块链在解决数据安全问题上是领先的,基于IPFS技术,区块链可以把数据存在一万个节点上,只有拼起来才能知道这个数据是什么,所以保密性比云计算、比普通的存储要好得多。

    同时,任何一个数据区块链上会有两种钥匙,一个公钥、一个私钥,不加钥匙什么人都可以看到你的数据,加了钥匙只有你授权的人才能看,有了这些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措施,数据才能充分共享,产生更大的价值。

    “人类的发展正变得越来越自由,而大数据和区块链的发展将极大地迎合人性的需求。”徐茂栋说。

    “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可以想象,在未来全面数字化的生活中,企业、个体都会随时随地产生数据资产,只有在政府、企业、全社会多方努力下,通过政策、技术、法律等手段保证数据资产的安全、明确数据所有权,才能快速推进数据资源的整合和开放共享。

    消除数据孤岛,大数据必将为国家、为人民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芯片主题投资大热 机构却说A股难觅好标的

    下一篇

    中兴遭美国禁令引发芯片业震荡 BAT等巨头加紧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