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南“南繁硅谷”呼之欲出 隆平高科研发基地深耕南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23:12

    4月14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新时代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吹响了海南为实现新蓝图而奋进的号角。

    在农业方面,《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强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

    第一财经报道称,受这次中央政策的加持,“南繁硅谷”呼之欲出。

    事实上,包括隆平高科在内的国内众多种业公司在南繁基地均有布局。种业龙头隆平高科(000998,SZ)更是在去年4月召开的首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上,宣布与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签署5000万元规模的合作协议,在三亚建设面向海外市场的研发中心。

    南繁基地建设为“种业硅谷”

    步入4月中旬,三亚海棠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内,展示田中的水稻如波浪般此起彼伏,喜迎来宾。这里是中国农业的种业“硅谷”,每年冬春季节,数以千计的国内外南繁科研工作者聚集三亚周边,培育、优选、展示最新科研育种成果。

    4月14日,新华社受权发布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未来海南省将加强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

    所谓南繁,是指利用海南冬春季能够满足种植物周期生长繁殖的独特气候条件和生物资源,从9月至翌年5月进行农作物品种选育加代、适应性观察、种子鉴定评估等。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作为重要的育种中心,国内已育成的7000多个农作物品种中,70%以上经过南繁基地的培育。

    2015年10月,国家有关部门及海南省政府印发《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年)》,明确划定26.8万亩科研育种保护区。其中,5.3万亩为核心区。保护区是“红线中的红线”,要坚决防止非农化。关于“种业硅谷”的建设全面上升为国家工程。

    据公开媒体今年年初报道,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海南海陆空高新技术发展框架基本形成,正在规划建设文昌航天科技城、三亚深海科技城和南繁育种科技城。其中,南繁育种科技城成为海南抢占“陆海空”产业机遇的重要部分。

    事实上,选择三亚还有培育环境上的优势。

    检验证明,三亚地处亚热带,日照时长,雨水等自然条件与东南亚及南亚等地区类似,该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柯用春就表示,一方面,从三亚试验田培育出来的品种,容易适应上述东南亚及南亚地区的生长环境;另一方面,建立面向海外的研发中心,可以收集当地以及海外水稻资源,开展自主创新培育工作。

    此外,选择三亚,还因为另外一个“巧合”——水稻是全球前三大粮食作物之一,在水稻主产国中国之外,90%以上的水稻种植分布在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越南、巴基斯坦、孟加拉以及斯里兰卡等,这些国家和地区恰好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的合作主体。作为主要的水稻种植地,也是隆平高科“走出去”的主要市场。

    提前布局南繁开展国际科研

    4月17日,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开幕,隆平高科副总裁杨远柱介绍了公司海外布局的最新成果。

    据杨远柱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已在菲律宾、巴基斯坦、印度建立了育种站;在印尼、越南、孟加拉等国建立了测试站,同时,去年成立的隆平高科海外杂交稻研发中心,更是将打造以海南为中心,菲律宾、印度为重点,辐射整个东南亚、南亚水稻市场的隆平高科杂交水稻国际研发与品种测试体系。

    而在产业布局上,目前,隆平高科已在菲律宾、印度、印尼等建立了杂交水稻产业化公司。

    论坛上,隆平高科国际公司总经理杨忠炬表示,杂交水稻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种业可持续发展方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未来,杂交水稻也必将在世界粮食主产区发挥举足轻重的影响。今后将会从增强品种优势、提高品种抗性、提升产品质量以及控制成本等方面推进杂交水稻事业的全球化。

    隆平高科方面表示,如今,杂交水稻的高产和优质齐头并进,既是供给侧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需求侧消费升级的时势使然,未来,高产、优质、广适、高抗水稻品种将是水稻品种创新的主流。杂交水稻将从单纯的高产走向高产与优质并重的时代。

    隆平高科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披露,报告期,公司通过“种业运营+农业服务、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四轮驱动,“内生发展+外延并购”双动力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1.04亿元,同比增长29.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50.88%。

    一年来,隆平高科在外延拓展上动作频频,除了广为熟知的水稻外,在玉米板块收获颇丰,水稻+玉米双格局逐步形成。

    此外,在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上,隆平高科自主选育的“晶两优1377”“晶两优534”“晶两优1212”三大品种从众多优质稻米品种中脱颖而出,入选“最受喜爱的十大优质稻米品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业绩承诺方未能如期支付补偿款 新海宜业绩“大跳水”

    下一篇

    “亏损”促部分险企撤离航延险 业内:高赔付率是主要原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