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军“智能交通”已四年 长江通信重要子公司去年大幅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23:11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近年来,卫星(北斗)导航应用领域的智能交通可谓是产业“蓝海”。然而长江通信(600345,SH)布局“智能交通”长达4年之久,但始终未形成稳定的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智能交通业务源于长江通信的无线事业部,其后独立成为了武汉长江通信智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智联)。不过长江智联业务开拓并不出色,在2014~2016年期间,长江智联净利润每年均维持在70万元上下,在2017年更是亏损高达1222万元。

    按照年报表述,2017年,长期占据主营收入八成以上的光通信设备业务退出,长江通信新的主营业务变为智能化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核心技术是卫星(北斗)导航及位置服务,包括智能交通等垂直细分领域。

    在主营产品分类中,2017年新增了智能交通产品及服务,实现营业收入8365万元。不过其毛利率为11.88%,比信息电子配件及材料高出不少。要知道,后者毛利率仅有0.86%。

    记者注意到,长江通信持股65%的子公司长江智联主要业务就是卫星定位、移动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等。

    在智能交通产品及服务中,长江通信2017年营业收入为8201万元,资产总额为11453万元,利润总额亏损1231万元;长江智联2017年总资产为1.15亿元,营业收入为7864万元,净利润亏损1222万元。综上对比,长江智联是长江通信布局智能交通领域的主要平台。

    据了解,依托于长江通信无线事业部的基础,长江智联在2014年5月份成立。然而布局4年,长江智联的业绩并不出色。

    在2014~2016年期间,长江智联总资产分别为5401万元、6361万元、1.34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3946万元、8448万元、1.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9万元、70万元、78万元。过去几年,长江智联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均在上升,但净利润却一直较少,2017年更是亏损1222万元,盈利能力堪忧。

    在2017年,智能交通产品及服务业务收入更是同比减少27.97%。长江通信表示,这是因为服务业务仍处于开拓期,由于市场拓展能力不足,核心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目前在A股的上市公司中,以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为主营业务的包括易华录、银江股份、千方科技、赛为智能、大华股份、四维图新、合众思壮这7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上述7家公司2017年报或业绩快报后发现,除银江股份出现营收增长净利下滑外,其他6家公司均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增长,平均增长幅度30%以上。

    虽然长江通信表示,其正处于智能交通领域的开拓期,但记者查询公司往年财报发现,长江通信2015年、2016年的研发支出呈现同比递增,2017年的研发支出却是同比下滑49.22%。而在2015~2017年期间,公司的销售费用也是在逐年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19日、20日多次致电长江通信董秘办,但一直无人接听。记者也向长江通信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公司并未与回复。

    4月20日,记者实地走访长江智联,几经周折仍未进入其办公区。不过据长江通信办公园区人员介绍,长江通信园区主要企业就是长江智联,平时来找的人也不多,公司规模不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江通信去年净利2.6亿增3倍:投资收益占主导 主营萎缩亏损千万

    下一篇

    业绩承诺方未能如期支付补偿款 新海宜业绩“大跳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