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兴产业渐入佳境 东旭光电2017年业绩同比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23:11

    作为国内翘楚、世界第四大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东旭光电(000413,SZ)没有满足于现有的行业地位和成就。近年来,公司又启动了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战略。通过投建、并购等多种举措,公司产业已经涵盖液晶玻璃基板、盖板玻璃、偏光片、彩色滤光片、蓝宝石玻璃等光电显示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及系统集成、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新能源汽车研发及制造、智慧城市建设等业务。目前来看,公司战略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效,这直接体现在公司在2017年度交出了一份华丽的年报。

    “传统”产业给力 成绩单亮眼

    根据东旭光电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173.36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27.15%;实现净利润17.44亿元,同比增长33.7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为15.4亿元,同比增长60.15%。

    这份成绩单值得东旭光电自豪,其各主要业绩指标均表现靓丽。

    东旭光电前身为宝石A,于1996年上市算得上是A股的元老。2011年东旭集团入主上市公司并迅速主导东旭光电的业务转型,在2013年将募集到约50亿元资金投向平板显示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实现由CRT产业向光电显示产业转型,业绩开始稳步提升。

    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东旭光电分别实现营收16.01亿元、46.50亿元、69.01亿元。在2017年,东旭光电更是脱胎换骨,营收和盈利均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东旭光电取得靓丽业绩,首先得益于公司“传统”业务的稳固发展。公司是国内仅有的一家具备全套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工艺及装备制造能力的企业。

    截至2017年年末,东旭光电已拥有郑州、石家庄、芜湖、福州四大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基地,全面覆盖了G5、G6和G8.5代液晶玻璃基板产品,量产产能稳居国内头把交椅、全球第四。其中,福州旭福G8.5代线第一条、第二条产线后段产线已先后投产,成功配套京东方A,为公司贡献收入4.32亿元。

    此外,东旭光电其他核心显示材料业务也开始进入收获期——此前横向延展的彩色滤光片项目完成一条产线投产,并通过收购腾达光学100%股权强化与下游大客户的粘合度。

    2017年度,由于液晶面板厂重组以及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厂关闭,产能增长受到限制,而液晶屏面积需求增长超过5%,因此引起面板价格上涨,并向上游材料端传导。

    东旭光电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2018年预计8.5代及以上的大尺寸液晶面板供货量将持续增加,以应对消费市场对大尺寸显示产品的强烈需求,根据IHS Markit的预测,2018年面板产能增长预计将在10%左右,这将对公司以玻璃基板为核心的光电显示材料形成有效支撑。

    重组整合效应凸显

    东旭光电去年取得的骄人成绩,公司报告期揽入的两项优质资产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7年,东旭光电实施了资产重组,揽入了申龙客车和旭虹光电各100%股权。通过此次重组,东旭光电将新能源客车、高铝盖板玻璃产线纳入上市公司体系。根据业绩承诺,申龙客车需在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3亿元、4亿元、5.5亿元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旭虹光电则需在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7500万元、9800万元、1.15亿元的扣非净利润。

    就2017年的情况来看,两个重组标的去年均超额完成任务。其中,申龙客车实现扣非净利润为3.05亿元。

    根据东旭光电年报披露,申龙客车去年共计对外销售7155辆客车,同比大增350%以上,其中有5779辆是新能源客车。在整个新能源客车市场出现下滑的大背景下,申龙客车实现逆势大幅度增长,增幅拔得行业头筹,市场占有率超过5%,跻身行业前八。

    更好的消息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18年喜迎“开门红”。据中汽协统计,2018年1~3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15万辆,销售1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9%和154.3%。另有券商分析指出,今年4月起实施的双积分政策让新能源汽车得以正式市场化。因此相关机构预测,中国2018年将进入新能源汽车百万时代。

    面对这盘大蛋糕,东旭光电早有准备。根据公司此前公告,其拟在南宁、绵阳、宿迁三地分别投建大型新能源客车及物流车产业基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建基地将有助于申龙在产能规模、技术飞跃和成本控制方面进一步提升,从而获得更多市场机遇。”

    东旭光电另一个并购标的旭虹光电2017年实现扣非净利润为8761.69万元,同样超额完成任务。

    旭虹光电高管透露,凭借过硬的质量和价格优势,公司产品一直供不应求,获得了诸多国内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厂商的认可。

    旭虹光电上述人士表示,(旭虹光电)对完成2018年的业绩承诺有信心。其认为,随着无线充电和5G的兴起,盖板玻璃需求将进一步增长,有望给旭虹光电带来一轮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曲面盖板玻璃市场需求广阔,旭虹光电募资投建的生产线有望与市场上OLED项目实现对接。

    根据东旭光电3月2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旭虹光电承建的东旭光电2017年重组配套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曲面显示用盖板玻璃生产项目”进展顺利,生产线运营良好,目前已形成年产500万片产能,并批量向客户供货。

    根据项目可行性报告,上述生产线规划产能为年产3600万片,项目建成后1~3年的达产率为70%、90%和100%。完全达产后正常年销售收入预计为18亿元,税后利润预计达4.69亿元。长期来看,项目未来有望成为东旭光电业绩的重要支撑。

    新材料业务已开花结果

    作为早期进入石墨烯领域的上市公司之一,东旭光电已成为中国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和投资领域的领军企业,且通过“内生+外延”发展模式,加速推动石墨烯产业发展。东旭光电在石墨烯领域的拓展,已经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实际的效益。

    年报显示,东旭光电石墨烯业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0.67亿元,同比增长4790.80%。公司石墨烯三大核心产品均实现市场的有效突破,陆续形成多个条线的盈利点。

    截至目前,东旭光电已推出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石墨烯节能照明、石墨烯电采暖三个系列应用产品。石墨烯锂离子电池方面,公司在2017年不仅推出“烯王”二代升级版,还在享骑电单车、大陆鸽电动车等下游企业实现应用。同时,公司年内进一步拓展公司石墨烯新材料在下游领域的产业化应用,收购石墨烯照明企业抢占LED千亿“蛋糕”。公司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系列新品“超极灯”实现大规模应用,在北京、上海、杭州等20余座城市全面推广,并与日本大仓株式会社签署三年销售额不低于1.6亿元的独家代理合同,成功实现海外市场“首单”。2017年,“超极灯”为东旭光电贡献利润超千万元。

    此外,东旭光电石墨烯电加热产品与山西签署“煤改电”项目合作,并在国内多个城市试点应用,以积累数据及运营经验,成熟后将在国内全面铺开。

    笔者注意到,东旭光电充分发挥了智能制造的产业协同性,通过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与石墨烯产业的结合,正在打造一条“高端材料-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闭环。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所称,公司将以申龙客车及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快充技术为突破口,加速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布局。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的关键在于“搞定”车载电池快充技术,而这也正是东旭光电发力多年的石墨烯电池技术的强项。

    据笔者了解,目前,东旭光电“新能源汽车+石墨烯快充电池”的技术整合已经启动,“烯王”动力电池与申龙新能源客车的结合将进入倒计时。

    2017年东旭光电经营成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期放“毒”还造假账 辉丰股份自寻“至暗时刻”

    下一篇

    进军“智能交通”已四年 长江通信重要子公司去年大幅亏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