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速增长又有现实需求的半导体产业 值得重点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22:54

    “半导体产业链上,还有很多很好的投资机会值得布局。”与我们传统印象不同,在紫荆资本董事长沈正宁看来,半导体产业链投资中,很多部分其实很适合股权投资基金布局。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据统计,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2601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再创历史新高,连续5年超过2000亿美元,成为中国进口金额最大的商品。从市场供需情况看,中国市场需求强劲,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3,但自主供给欠佳,核心零件依赖进口,中国集成电路产出只占全球产出的7.78%。

    在一贯的传统印象中,半导体行业重资产、投资回报周期长。那么,私募股权基金又是如何看待半导体投资呢?

    近日,紫荆资本董事长沈正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像半导体这样高速增长又有现实需求的行业,是股权投资基金喜欢和重点布局的方向。”

    半导体产业链蕴藏投资机会

    “大部分人认为的半导体产业投资回报周期长、风险大、比较烧钱,主要是针对晶圆厂和封装测试厂而言,百亿元级的投资很正常,且回报周期慢。但其实,半导体产业链上还有很多很好的投资机会值得布局。”与我们传统印象不同,在沈正宁看来,半导体产业链投资中,很多部分其实很适合股权投资基金布局。

    沈正宁谈到,从世界范围的半导体市场演变看,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处于一个绝无仅有的历史时机。“虽然中国也早已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市场,但却仍然保持着超世界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近十年,中国半导体产业平均增长率超过20%。不过,中国半导体产业依赖进口,尤其是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也迫使产业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需要尽快优化产业结构。对于像半导体这样高速增长又有现实需求的行业,是股权投资基金喜欢和重点布局的方向。”

    目前,国产芯片行业增长迅速,每年增速超过20%,且芯片设计在其中的比例逐步加大,目前占比1/4,2018年估计会接近1/3。

    在政策层面上,“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到2020年,国产芯片自给率要达到50%。在大基金首期规模1387亿元的带动下,上海和北京等地推出了500亿元、320亿元的地方产业基金,同时也有很多社会资金募集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参与集成电路产业。

    需要多方面支持

    良好的半导体芯片行业发展离不开各个方面支持,集成电路产业转移的大趋势已经呈现。

    沈正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到,其中重要的决定因素主要包括:

    第一,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资本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关注与投入;第二,中国内需市场的持续增长,尤其是与集成电路强相关的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汽车电子、医疗电子、安防监控、工业控制、智能电网等应用市场的快速成长;第三,中国拥有巨大的产业人才库,包含技术、市场、营销等人才储备;第四,中国拥有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作为聚焦于该产业链的股权投资机构应深挖行业资源,对于细分子领域做到长时间的专业、专注、深耕,不要简单追逐风口,应该深度挖掘企业的内在价值以及对产业链的创新价值。

    虽然就目前国内半导体芯片行业而言,和海外第一梯队国家美国、韩国、日本等存在差距。但在沈正宁看来,国内半导体行业仍然手握最大的优势——半导体的大部分市场都在中国,产业链中的先进技术会转移到中国。

    沈正宁不无信心地表示,“在国家政策和资金继续支持的前提下,保持良好的商业环境,建立良好的产权保护制度,吸引优秀的人才聚集,鼓励活跃的科技创新,相信中国的芯片行业明天会更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缺芯少魂”为芯片企业提供发展良机 私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下一篇

    政府引导基金可从四方面着手支持高技术产业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