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各地争相打造的贸易利器,终于在西安上线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19:01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刘若尧    


    三年前,人民银行提出打造陕西省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平台。这份建议,随即获得时任省长和副省长的批示。

    数年来,无论金融机构,还是地方政府,对该平台保持高度关注。

    时不我待。

    2012年底至今,随着传统外贸发展速度逐渐放缓,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成为外贸发展中的最大亮点和增长点。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8.8万亿元。

    交易平台、物流配送,新的经贸规则之下,衍生出了新的支付环节——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直接为人民币国际化开拓了新的途径,又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良好动力。

    目前,国内已有不少城市,先后建立起跨境电子商务结算制度,展开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业务。

    而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陕西自己的平台——“通丝路”,也终于在西安浐灞正式上线。

    跨境电商新玩法

    无论是自身资源禀赋,还是来自于国家层面赋予的战略定位,陕西如今手握一副好牌。

    此次落户浐灞的“通丝路”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便是根植于各种红利上的一次金融创新。

    且参与其中的各方主体来头不小——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指导,西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

    来自官方和金融机构的加持,使其一开始便站位颇高。而“通丝路”的称呼,也不难理解,这个平台与“一带一路”相关。

    如今,“一带一路”之于陕西,无疑是最大的政策红利;而陕西的战略定位,于“一带一路”而言,亦举足轻重。

    如何抓住契机,成为各方工作考量的重中之重。

    从粉巷君(ID:nbdfxcj)获取的资料来看,“通丝路”平台旨在借助“互联网+”平台模式,实现跨境网购和交易结算。最终为发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素禀赋优势,实现贸易合同撮合,交易订单生成和在线人民币结算,提供信用担保和贸易融资的全方位金融服务,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全球购。

    对陕西中小微企业和农户来说,无疑是个实实在在的福音。借助这个B2B平台,陕西的特色农产品,可在更大范围内发布信息进行推广,有效扩大贸易。

    从市场功能来讲,陕西也亟需这样一个平台。

    曾有媒体梳理了一组数据,至2016年底,陕西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五年,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1777.59亿元,涉及境内企业2300余家,金融机构30家,境外参加银行1253家,辐射境外104个国家和地区。

    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最为显著的特点,可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成本的特征,也为很多企业和国内消费者所看重。再者,减少汇兑环节,资金的使用效率也得以有效提高。

    来自时任省长的批示

    “通丝路”是个应运而生的产物,亦是市场经济运行愈发成熟和自信的表现。

    2013年,人民银行出台意见,上海地区银行业可与满足一定条件的支付机构进行合作,为跨境电商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作为先行试点城市,经济体量的优势、政策的倾斜,外加自贸区的独特气质,让上海一枝独秀,成为国内其它城市学习的模板。

    市场经济下,合理产物必定受各方追捧。而布局越早,在后续经贸话语体系中,便能掌握更多主动。

    上海之外,杭州、宁波、郑州、重庆、广州、深圳前海、福州、平潭、天津等城市,也纷纷开始布局跨境电商。且依托自身优势,各有侧重,均剑指“国内第一跨境进口城市”。

    作为后来者的陕西,事实上对此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关注,且早在2015年,便已开始进行谋划布局。

    据悉,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当年提出打造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平台的建议后,时任陕西省长娄勤俭很快作出“积极推进”的批示。

    此次上线的“通丝路”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平台,此前已试运营一年有余。且通过人行和中行的运作,平台测试认证站点企业已近70家,覆盖60%以上的县域地区,产品种类一百余种,设计装备制造、工业品、农产品等十余种品类。

    作为保障,中国银行利用与丝路沿线500余家金融机构的代理行,进行宣传推广、信息发布、合同撮合以及跨境人民币结算申报等诸多事物。

    在今年初,西安金融控股作为承接方,将这个已运行了一年有余的平台接了下来,多方合作推动之下,这个“不为人知”的平台,终于亮相。

    浐灞的金融“野心”

    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迈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和更快发展,已成必然。

    而从西安金融控股这家公司背后的资本来说,亦可看出浐灞在金融领域布局的“野心”。

    该公司是在西安市政府批准下,由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和西安浐灞河发展公司投资设立的国有金融企业,实收资本15亿元。公司定位于区域金融运营商,旨在推进金融产业聚集。

    在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上的这次探索,明显有来自于浐灞官方的推动因素。让这座生态区以城市金融金名片的身份,又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按照规划,浐灞生态区将现代金融作为重点推进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列入产业体系,其中对金融商务区的推进亦是率先进行。

    近年来,该区域在离岸金融、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跨境信用担保、国际贸易融资等金融业务发展上屡有动作,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聚集。

    官方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西安金融商务区将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50亿元,占全市金融业新增值部分50%以上,占全省金融业新增值部分30%以上,金融业带动相关产业增加值达300亿元。

    “通丝路”的上线,通过服务于中小微企业,有望在创新电子商务互动发展模式,补齐区域金融产业短板,培育贸易新型业态,推进生态区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和自贸区建设等方面,进一步补强浐灞生态区的金融板块。

    希望这张“金名片”,未来给中小微企业和消费者,能够带来更多便利和惊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实现真正的车联网,除了技术,还有哪些坎儿要迈?

    下一篇

    习近平将同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