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肖亚庆:强化自主创新是摆脱受制于人局面的根本途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16:56

    4月21日,以“新时代•新举措•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用很大篇幅阐述了强化自主创新对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国有企业的重要性。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美国商务部向中兴通讯发布出口禁令”一事引爆国内舆论,如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摆脱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也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在广泛的讨论中,“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已成为全社会共识。

    4月21日,以“新时代•新举措•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用很大篇幅阐述了强化自主创新对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国有企业的重要性。

    肖亚庆表示,强化自主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势、摆脱受制于人局面的根本途径,必须着力在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针对推动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国企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肖亚庆表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迅猛发展,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的周期大大缩短,国有企业必须勇担创新重任,走在行业技术发展前列。要大力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肖亚庆还表示,要着力突破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能否在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决定着企业能否持续保持核心竞争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基业长青,同时对国家长远发展也会有重大影响。所以要下大气力尽快培育一批能够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未来科技变革方向、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创新力量。”

    为了培育和发展这种创新力量,肖亚庆表示,要加快建立健全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所以必须把完善鼓励创新机制、激发要素活力作为关键因素来抓,要积极倡导创新文化,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

    中国电科总经理刘烈宏认为,只有具备创新思维、创新模式的中国企业才能具备对西方一流企业弯道超车的实力,这种超越不能简单复制西方已有的技术、路径和思维,必须突破,否则只能取得暂时的超越,因此发展战略一定是自主的、差异化的和中国特色的。

    而长期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传统产业,又如何在技术升级的大潮中转型?对此,出席论坛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面对新时代消费需求升级的浪潮,必须把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既要通过不断创新提高产品内在价值,又要精益求精确保品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融与影视相互“看不懂” 资本涌入、 烂片横行、库存高企...到底谁辜负了谁?

    下一篇

    长盛轴承2017年净利同比增长50.46% 拟10转9.8股派3.7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