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部文艺片7亿票房引爆圈层 导演李芳芳:电影感动观众的不是技艺,而是布道的那个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15:59

    在李芳芳看来,电影本身像一壶饮料,首先要明确壶里装的是什么,可以是酒也可以是茶,哪怕是一汪水都可以,但不管怎么样,它必须要有自己的个性。然后,在某一刻,所有的技术往后退,创作者的个性往前站,那一刻创作者会留下眼泪,观众也会留下眼泪。才知道倒这瓶酒的不是一个机器人,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感动观众的不是布道的方法或技艺,是布道的那个人。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电影《无问西东》的最后一段,张震念出的独白句句直击人心。四个主人公在百年时空中发生的不同故事,有的文艺治愈、有的荡气回肠。光影交织下,一个世纪时代变迁,一种对人尊严与价值深深关切的人文精神一脉相承。

    重回清华大学,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发展北京论坛”的对话席上,《无问西东》的导演、编剧李芳芳拿起话筒说:“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论坛,就谈谈我在《无问西东》创作过程中,有哪些自己的总结,这些总结如何用到下一部戏中。”

    接下来的十多分钟,全场静静的听着,这段发言就像一篇带着温度的散文,字字都是创作者的深情。作为此次电影节的深度合作媒体,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近距离的聆听李芳芳。

    ▲ 清华大学,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发展北京论坛”上,李芳芳分享自己的创作过程(图/主办方供图)

    “感动观众的不是方法或技艺,是布道的那个人”

    在李芳芳看来,电影本身像一壶饮料,首先要明确壶里装的是什么,可以是酒也可以是茶,哪怕是一汪水都可以,但不管怎么样,它必须要有自己的个性。你想装进去的东西是什么——这就是电影的主题和立意。

    “其实我平时不喝酒,我喝茶,但我喜欢电影像酒,那种火辣辣把人呛到的感觉。”当确定好要装入什么内容后,接下来就要依据内容确认容器。装酒或者装茶的容器肯定不一样,甚至装绿茶和装红茶的都有区别。“你到底拿什么容器装,这个容器和你装的内容中是需要有共鸣的,找到适合的,它们能互相成就。”

    《无问西东》累计票房7.5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倾倒这壶饮料的过程也是讲究的。“比如倒茶和倒酒,非常不一样,我们说酒要满,茶要浅。倒的方式,这就是你的表达方式,你用什么镜头组装你的电影,它组成了你倒的方式。这跟你的容器是什么也有非常大的关系,如果你的容器瓶口非常大,可能一下就出来了,有的电影一开始就会觉得非常燃。但有的瓶口小,倒出来是涓涓细流,却是个大肚瓶,越往后越能感到舒畅宽广。”

    “最后,在某一刻,所有的技术往后退,创作者的个性往前站,那一刻创作者会留下眼泪,观众也会留下眼泪。才知道倒这瓶酒的不是一个机器人,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我们可以聊如何让这个液体和瓶子之间更契合,如何倒得更优雅或者更猛烈,但是最优美的,是做这件事的人。感动观众的不是布道的方法或技艺,是布道的那个人。”

    电影里这样的动人时刻其实有很多。李芳芳说起《三块广告牌》中她非常喜欢的一幕——巨大的广告牌下,悲伤的母亲在清晨的薄雾中栽种玫瑰,突然一头鹿出现了……她和它对视,轻声地说:“嘿,宝贝!”鹿抬起头注视着她。母亲苦涩的说:“你怎么偏偏来了这里而不是其他什么地方?你好漂亮。你不是想让我相信什么转世化身吧?好吧,你很漂亮,但你不是她。”最后,鹿离开了,去往它的森林。母亲埋头痛哭。


    ▲《三块广告牌》中,清晨失去女儿的母亲和忽然出现的鹿(截图)

    “有人说那只鹿是她女儿变的,或者是幻觉这个不重要,因为编剧想放在那里,或者导演想放在那里,或者演员想有极致的表演放在那里,这样都很好,因为这是艺术作品。”这就是电影的高光时刻,有的电影能抵达,但大多数却不能。

    “领悟之后是什么?是须臾不敢忘的苦工”

    以上四点,是李芳芳在拍摄完第一部作品《80'后》时,写下来的四点感受,之后包括《无问西东》的实践中,她依然觉得当年的想法非常有意义。


    ▲李芳芳拍摄的第一部作品《80'后》(图/官方剧照)


    “那么领悟到这四点之后是什么?是苦工,须臾不敢忘的苦工。”

    记得在纽约大学念电影学院时,导演系的录取人数非常少。班里有一个男生,因为他没有考上,他就来旁听。那时候李芳芳班上有的同学会落课,但那个旁听的男生一堂课都不会落。“有一天他在学校受了欺负,他跟我说,你们是有学生证的,你们不会有身份危机,而我是辞了工作来做电影。我和你们不一样。”

    后来那个男生没有坚持住,在电影的道路上离开了。但他给李芳芳的感动,就像那头清晨中出现的鹿一样。“如果你真的爱做电影,真的就是要下苦功。每天醒来花多长时间做电影,花了多长时间琢磨你的故事,花了多长时间研究你的造型,提高你的技艺,观摩别的电影……所以学习增进,永远存着敬畏之心,永远想着你做的是艺术。”

    之前互联网上有人说,今夜偶得一首诗,征求下联,上联是“我有一壶酒,聊以慰风尘”。最后大家评出最棒的一句是“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李芳芳觉得,做电影要相信自己做的是艺术品,相信你做的有意义,选择恰当的容器,用优雅的方式表达出来。“最后不要忘记你的个性,你的个性是作品最珍贵的部分。把它倾倒江海里,一定有人悟。”

    正所谓“志宏远,镜亲近”。

    “志宏远是说,你可以有更好的梦想。镜亲近,是说最好的影片是要一个个镜头拍出来的,很好的想法,都要花工夫,花时间。把每天都真正过好,把你当做一个艺术家,如果真的有机会实现你梦想的时候,一定要对机会,对资本,对所有工作人员本着一种谦虚和尊重。因为电影和画画、钢琴真的很不一样,它很贵,而且有时候机会稍纵即逝,所以多一点谦逊的心。尊重、体谅你的投资方,你的演员,你的工作人员。把自己摆在一个我把我的故事用心讲好的基础上,踏踏实实把你的作品送到你的观众面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编剧为何“羞于谈钱”?宋方金、束焕等再度呛声“门客编剧”

    下一篇

    幼升小"神童简历"太雷人!懂核反应堆、学过微积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