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罕见!250亿沪深股通资金连续两周扫货235只个股,竟是这个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19:26

    Wind统计数据显示,沪深股通连续两周超百亿净流入A股,从沪深股通历史数据来看,这是极为少见的。随着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临近,潜在的个股愈发受到外资青睐。根据今年3月MSCI官网更新的一份235个标的名单,这235只个股连续两周净流入近250亿元。

    每经记者 郭鑫    每经编辑 余冬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周中兴通讯事件成为市场的“风暴眼”,全民热议国产芯片的同时,也在关注事件背后大国的博弈。

    受“芯片国产化”刺激,相关概念股大涨,申万集成电路、半导体板块周涨幅超10%。然而,即便如此,三大股指依然收跌,上证指数周线收盘价也刷新近15个月新低。

    一面是“新低”,另一面却是“新高”。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外资继续大幅加仓A股。4月18日,沪指盘中跌破2月9日最低点的3062点,刷新年内新低,北上资金通过沪、深股通净买入约合72亿元,创下今年以来单日成交最高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从周统计数据来看,本周沪深股通净流入146.23亿元,这也是继上周之后,外资再次斥百亿资金扫货A股。而从沪深股通历史数据来看,并未出现如此状况。

    异动:家用电器获大幅增持,电子板块净流入13亿

    与南下资金流入速度放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周沪股通与深股通累计流入金额皆创下历史新高。据统计,截至4月20日,沪股通累计净买入2299.44亿元,前期的高点为今年1月底创下的2142.55亿元;深股通累计净买入金额1913.98亿元。

    从结构数据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入沪深主板123亿元,中小企业板25.86亿元,创业板3亿元。而从环比数据来看,截至目前,4月累计净流入316亿元,远超3月份净流入总和。按照当前的流入速度,4月份的成交净买入金额有望创单月最高纪录。

    分板块来看,沪深股通资金的偏好有很强的连续性,绝大多数板块呈现资金净流入。大金融板块(银行加非银金融)周净流资金超过40亿元,占据增持榜首;食品饮料板块次之,净流入超36亿元。

    纵向比较来看,家用电器和电子板块净流入速度明显加快,净流入超16亿元。电子板块本周跻身板块增持榜第四位,外资净流出13亿元。上周,资金净流出的电气设备和商业贸易板块,本周获外资北上资金增持。

    分析人士表示,财报陆续披露,围绕着行业龙头企业业绩的疑云逐渐散去,随着白电等子行业销售旺季的来临,在经过前期回调后,行业内部分基本面出色的龙头标的长期配置价值再次显现。龙头股依托着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在保障盈利增长的同时,市场占有率也有望继续提升,进一步巩固在细分行业内的优势地位。

    方正策略研究认为,结构性政策将提升风险偏好,一方面关注银行地产和周期股超跌的修复机会,另一方面关注景气较高的医药、军工等成长类行业和业绩确定的成长龙头,淡化市场风格,业绩才是王道,4月份首选医药、军工、建材、银行。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国泰君安在内的诸多券商均表示,业绩增长高确定性的龙头白马股将是后市板块布局的投资重点。

    “入摩”潜在成分股周净流入140亿元,5股获10亿级增持

    就个股而言,本周外资增持A股超过1亿元的多达34只,其中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海康威视5只个股获10级增持额。

    从增持幅度占流通A股比例来看,南洋股份、天虹股份和大族激光占据前三位。值得注意的是,南洋股份本周复牌便跌停,而后逐渐反弹,从反弹力度和成交量来看,深股通起到了重要所用,最新外资持股占比也上升为4.51%。

    从本周大热的芯片、半导体概念股来看,晶盛机电和紫光国芯获外资增持幅度较大。到目前为止,外资持股市值较大的芯片半导体概念股有三安光电、长电科技、中兴通讯等。计算机板块中,航天信息、浪潮信息等获外资大幅增持。

    从个股特征来看,A股各细分领域的龙头都是外资进攻的重点,而这一特征在最近几周内显得尤为明显。这不免让人想到了最近或者将要在资本市场发生的大事。

    6月1日,A股就将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漫长的争取和调整之后,这一里程碑式的事件将为A股带来深远的影响。

    早在今年3月,MSCI官网就更新了一份235个标的的名单,将235版本的潜在MSCI指数成分股与沪深股通进行比对,发现所有潜在的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标的,皆为沪深股通标的。

    从周资金流向来看,MSCI潜在成分股更是狂吸金,235只个股外资合计净流入金额近140亿元。而在上周,外资这一净流入金额为109亿元。

    从机构数据来看,从3月底开始,券商关于A股纳入MSCI指数的研报开始增多,其中有观点认为,去年下半年A股的白马股表现抢眼,一定程度上缘于主动配置的境外资金在去年10月以后已经通过沪深股通加快对于MSCI标的的配置,在当下的时间窗口,北向资金的布局动作值得投资人关注。

    天风证券徐彪认为,根据MSCI官网消息,最终的纳入方案将在5月14日左右指数半年审查的时候公布,届时标的上可能还会有调整,但整体应该变动不大。从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分股不断调整的过程中可以看出,外资仍然更偏向于大市值标的,行业上大金融、大消费占据相当大的比重。直观地推测,在海外指数基金正式进入之前,会有一些资金提前进场布局,利好大金融、大消费板块。

    但同时,徐彪还表示,要考虑今年海外局势的特殊性。在A股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的联动效应也越发明显。此前美债收益率飙升引起外资恐慌撤出,受损最大的也是大金融、大消费板块。目前中美贸易争端仍处于白热化阶段,在布局MSCI概念股时,也应警惕海外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从韩国和中国台湾的经验来看,MSCI资金入场在短期能起到提振作用,中长期关联不大。市场走势和风格在中长期仍取决于市场基本面。今年全年风格上徐彪认为:扰动项之后,在政策持续性、相对业绩扭转、利率大概率回落三重支撑下,成长风格将继续体现相对优势。

    在减持榜中,上海机场、索菲亚、欧菲科技、东阿阿胶、通化东宝净流出额居前。不过,从外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来看,减持金额较大的个股,除欧菲科技外,外资持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普遍较高。而减持幅度较大的个股,外资持股比例较低,通常短线操作。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视影业将进军文旅实景市场:跟融创成立合资公司乐创文景

    下一篇

    棕榈股份:控股股东拟转让5.03%股份致实控人变更 明日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