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抢人大战”最新战况:杭州、长沙、成都为最大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14:23

    4月19日,猎聘发布的《2018Q1中高端人才薪酬与流动大数据报告》指出,从2016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这一年半时间内,在全国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长沙、成都分列前三名,成为最大的赢家。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一天抢到8000人”、“3年落户100万大学生”……

    近期,各地纷纷上演“抢人大战”,其背后反映的逻辑是,“人之贵”愈发凸显。自去年来,我国一些城市掀起了一波波“城市抢人大战”,而近日来,北京与上海又相继入局,使得这场战争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

    这场“城市抢人大战”的战果究竟如何?我们从一些城市的最新数据可见一斑。

    据报道,自3月22日至25日4天时间,西安共迁入落户人口近1.7万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445人,本科学历6559人;此外,据最新统计,自去年7月成都出台“人才新政12条”以来,9个月时间内,共吸引17万余名青年人才落户成都。

    除了这两个最新数据,从全国看来,谁才是“城市人才战争”的最大赢家?

    4月19日,猎聘发布了《2018Q1中高端人才薪酬与流动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从2016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这一年半时间内,在全国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长沙、成都分列前三名,成为最大的赢家。

    “新一线”城市风头强劲

    人才的流向是大众最为关注的焦点,在此次“抢人大战”中,哪些城市赢的了更多的人才?

    《报告》指出,从2016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这一年半时间内,在全国人才净流入率排名最高的15个城市中,第一到第四名都被“新一线”城市包揽,依次为杭州、长沙、成都和武汉,人才净流入率分别为13.6%、10.24%、10.19%、9.79%。

    相比之下,一线城市的排名相对靠后。数据显示,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分列第5、11、12、14名,人才净流入率分别为9.62%、6.87%、5.65%、5.03%。

    “新一线”城市为何“抢人”风头如此强劲?记者发现,除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外,这与它们的人才政策密切相关。近年来,一些城市展开了“抢人大战”,甚至一再升级人才新政吸引人才,以杭州与成都为例。

    据猎聘最新问卷调研显示,人才选择去杭州工作排名前三的原因是:近些年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带来了更多工作机会;人文自然环境俱佳;民营经济活跃,就业和创业机会多。

    此外,自2015年起,杭州陆续推出人才引进政策,涵盖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生活补助、落等多方面。此后,杭州的人才政策陆续升级,包括出台“人才若干意见22条”等,这为杭州引才注入了强大动力。

    成都的发展同样如此。去年7月,成都“人才新政12条”出台,吹响了成都加入全国“人才抢夺战”的号角,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革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推行“蓉城人才绿卡”制度等12条措施,对人才产生了强劲的吸引力。

    据最新统计,自去年7月成都出台“人才新政12条”以来,9个月时间内,共吸引17万余名青年人才落户成都。

    沪京深跳槽意愿最强

    除了人才净流入率,跳槽意向指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才的流动性,一般而言,跳槽指数较高的城市,其区域内人才流动具有强劲的动力。

    《报告》指出,2018年春节开工一个月后,职场人的跳槽意向指数为4.19,比2017年高出0.22个点,比2016年低0.25个点。

    从不同行业来看,哪些行业的跳槽意愿最强?数据显示,2018年跳槽意向指数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为4.44;位居第二、第三的是机械制造、互联网,其跳槽意向指数为4.36、4.34;跳槽意向指数最低的是文教传媒行业,为3.64。

    对此,《报告》指出,全行业整体来看,跳槽意向指数的梯度差别不大,相对而言,在对经济敏感、有政策扶持、遇到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形态较活跃的行业中,从业者的跳槽意愿会更为强烈。

    从不同城市看,哪些城市的跳槽意愿更高?

    数据显示,在跳槽意向指数最高的前20个城市中,大多数城市2018年的跳槽意向指数都高于2017年同期,而低于2016年同期。2018年跳槽意向指数最高的城市是上海,为4.72;北京的跳槽意向指数略低于上海,为4.68;深圳名列第三,跳槽意向指数为4.52。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新一线”城市的跳槽意向指数略高于某些一线城市。例如,杭州、武汉2018年的跳槽意向指数均为4.32,略高于广州的4.3。

    记者注意到,杭州作为互联网产业内的一线城市,发展迅猛;而武汉作为“九省通衢”之地,历来在科教人才方面实力雄厚,近几年引来一大批互联网名企如阿里巴巴、京东纷纷抢滩入驻。此类“新一线”城市发展势态良好,区域内人才流动具有强劲的动力,不输一线城市。

    金融年薪领跑全行业

    除了各种人才政策以外,薪酬也是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

    《报告》指出,在2018年一季度全行业的薪资排名中,金融行业的平均年薪最高,为22.09万元,互联网行业的平均年薪位居其次,为20.65万元。排名第三、四、五的行业为房地产、电子通信和服务外包。

    从地域分布来看,哪些城市的平均年薪最高?数据显示,在平均年薪排名最高的20个城市中,一线城市位列前茅,其中北京的平均年薪排名最高,为24.28万元;上海、深圳、广州的平均年薪分别为23.65万元、23.60万元、21.3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薪资排名进入前20的城市,大部分都是在过去一年多的抢人大战中表现突出的城市,例如北京、上海、杭州、东莞、成都、长沙等地,都推出了力度较大的人才引进政策,除了落户和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外,薪资也是吸引人才的一个重要砝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船舶:24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下一篇

    宇通客车:收到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58.6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