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鹏汽车顾宏地:下一阶段不用天天给投资者讲故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12:09

    每经记者 丛刚     每经编辑 杨翼    

    每经记者 丛刚 每经编辑 杨翼

    互联网+汽车的化学反应总是不够彻底,资本是这一裂变过程中的重要触媒。

    蔚来汽车CFO谢东萤正在努力推动其在美国IPO的关键时刻,小鹏汽车将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顾宏地招至麾下,出任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业界猜测,以顾宏地深厚的投行背景加盟小鹏,其未来的资本动作将可期待。

    “我先自己简单介绍一下,加入小鹏之前我在JP摩根亚太区任投行主席。在投行做了20年,此前负责中国区的并购业务,后来负责中国区投行业务,再后来负责亚太区的并购高科技互联网、健康、私募基金等一系列业务。”加盟小鹏汽车的第三周,顾宏地坐在小鹏汽车北京公司的办公室里首次面对媒体。

    由于在投行工作,在过去的六七年时间里,顾宏地看到了科技及行业开始迅猛发展,他认为,人工智能、电动汽车和出行领域将是一个“风口”,所以自己最终选择了投身其中。

    选择小鹏是因为人

    顾宏地与何小鹏的相识是在冰岛,一起开车、一起穿过冰山和雪原,路虎卫士驰骋的间歇,两个人可以停下来聊聊理想和未来。

    然后,剧情就这样发生了变化:顾宏地被何小鹏说动,开始考虑自己的职业转型问题。“在摩根历史上没有中国人做到过亚太区主席这个位子,职业的下一步就是去全球,到纽约或伦敦,但我没有兴趣离开亚洲,所以我也考虑下一个人生的篇章在哪里?”

    顾宏地说,小鹏给我的感觉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何小鹏是非常靠谱的人,见过0到1成功的过程;第二,我看到他加入之后对小鹏汽车的提升,新能源车这个风口真正能做起来的话,一定需要非常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这是资本密集型的战争。

    “但钱也不是最主要的资源,资源是你怎么把资金方的战略资源整合到一起。从小鹏角度来说,无论跟阿里、富士康还是资本的连接,我觉得不光是为了钱。”顾宏地认为,“在过程当中能够把资源打通,将来可以做到用更大的业务场景方式去布局。”

    “小鹏是科技人。他的出发点一定要在科技上有突破,不能光做一个车,把它做出来,借着风口卖点车,这对他来说没有任何意义,真正的成功是改变行业。”

    虽然互联网正在链接一切可能链接的行业,并将汽车这个可以关联上下游150个行业的传统领域视为最后要攻克的堡垒,但现在,小鹏汽车并没有绕过汽车作为交通产品的最基本属性问题。

    “现在这个阶段我们还是注重于卖车,第一件事要把高品质的车靠谱地做出来,用户的基础打开,把品牌建立。”顾宏地认为,将来场景有很多,第一是出行场景,比如拥有权是不是发生变化?他们可以尝试用金融的方式去做这件事。另外,在运营方面也会做一些思考或者布局。

    当前,众多造车新势力背后都站着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一干互联网巨头。有人说,互联网造车崛起的背后,其实是BAT等巨头对未来场景话语权的争夺战。

    顾宏地说,BAT是不是接盘者或收割者,现在没办法去回答这个问题。根据行业的走向和BAT自己的走向,从资本角度来说他们一定要涉及这个风口,但这里的轻重如何考虑,现阶段他还没办法回答,还太早了。

    造车到底需要多少钱?

    1月29日,何小鹏于三年多前创办的小鹏汽车启动总额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并获得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的联合领投支持。在B轮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从资本市场融得的资金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

    “到现在为止我们的资本效率非常高,我们把车做出来,从资本的成本角度来说是最少的投入,这是我们一贯的风格。”顾宏地说,现在大家造车都到了差不多的时点,但小鹏的成本是友商的几分之一或者1/10,这是小鹏争取未来生存空间更宽的另外一个角度。

    持有相同观点的是奇点汽车董事长沈海寅。他介绍说,从开发产品到建设工厂,奇点汽车的第一轮投入差不多25亿元左右,虽然有人认为造车需要更多的钱,但从奇点的实际情况来看,并不需要这么多。

    4月20日晚,威马汽车EX5已经在北京宣布上市,此次共推出了6款车型。据公开信息显示,威马汽车截至目前的融资总额为120亿元,除了新车开发的投入之外,威马正在建设产能超过10万辆的工厂。

    顾宏地认为,现在资本相对是比较活跃的,无论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但是资本聚焦度高,希望跟头部的企业合作,有资本的企业,资本会越来越多,没资本的企业,资本会越来越少,会出现一个分化。

    目前,大部分造车新势力的产品还未上市,或者处于上市初期,所以它们仍然依靠投资者的投入。跨过这个阶段之后,造车新势力可以产生现金流并拥有重资产的公司,其融资结构将会有很大变化。而此前,除了靠股权融资外则没有更多方法。

    “我们会考虑多种资金、多种结构、多种产品结合的融资方式,光是靠股权融资的成本是非常昂贵的,而且到了下一阶段没有必要完全依赖股权做融资。从这个角度来说,融资将来的渠道会越来越广阔。”顾宏地说,这将更有意思,不用天天找投资者讲故事了。

    至于小鹏汽车的IPO问题,顾宏地说,他们现阶段比上市重要的事情有很多,所以现在要负责去把它们搞定。“上市是一个公司到一定阶段自然要发生的事情,我不会一来就上市,公司也不会因为我来,就让上市变成主要的工作目标。但我会非常关心市场的动态、行业的动态、竞争对手包括资本市场的动态,然后我们再来做这样的判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年轻人你该买房还是租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这样回答

    下一篇

    商务部:已收到美方希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对此表示欢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