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南说要禁售燃油车 但先动手的可能是北京

    中新社 2018-04-22 09:20

    海南已经要和燃油汽车说再见了。

    在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在海南岛逐步禁止销售燃油汽车。

    在此前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就提出,在2030年以前,要实现全岛普及新能源汽车。

    沈晓明表示,海南之所以推出新能源汽车普及方案,是因为意识到在绿色发展中的责任。希望能为全球的岛屿经济体在推行绿色能源方面做示范。

    与燃油车的再见已经说过,那么,从“告别”到“分别”还要多久?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的燃油税是海南重要的税收之一,一旦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将会导致税收减少,影响公路建设和维护等。并且,转变消费者的习惯也需要时间。

    因此,在3~5年内,海南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的可能性不大。

    而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如果真的全面禁售燃油车,海南未必是第一个。

    虽然海南是第一个提出禁售燃油车的省份,但真正第一个做到的未必是海南。

    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海南在新能源汽车的各个方面都还差得远。

    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方面,截至2017年底,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5万辆,而北京约为17万辆,是海南的11倍。紧随其后的上海是11万辆,约为海南的7倍。

    在充电桩数量方面,截至2018年2月,海南省公共充电桩共1099个。而北京公共充电桩共35869个,约为海南的33倍。上海则有31866个,约为海南的29倍。

    因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第三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戴建军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较好的城市更具备条件,可以率先禁售燃油车。

    而在林伯强看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条件比海南更成熟,而增量很少是最根本的条件。北京,上海很可能比海南更早禁售燃油车。

    上一篇

    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加速调整期 重要政策或连续出台

    下一篇

    重运营而轻产品 新造车势力的新玩法能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