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通过“算账”解决绿色金融普及和可持续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1 21:14

    “绿色发展要做减法,更重要的是在做加法,而且越来越是在做乘法。绿色发展实际上是在推动新的消费增长的热点,投资增长的热点,是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能。”刘锦旭表示。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刘世锦 中国环境与发展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4月21日,2018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生态金融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绿色金融研究院承办。会上宣读了绿金委2017年工作汇报以及2018年工作计划,并发布了绿金委一系列成果。

    中国环境与发展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出席了此次会议,并进行了发言。他表示,传统的工业方式成本是相当高的,知识等很多成本以隐形成本、外部成本、机会成本方式显现不出来。而绿色发展就是要把这些成本算出来,加上去,同时也把收益算进去。经过比较发现,绿色发展是低成本高收益的。

    绿色发展更重要的是在做“加”法

    近年来,我国在绿色金融政策、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环境风险分析等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走在了世界的前沿,推动形成了G20绿色金融发展共识。刘世锦表示,过去一般的说绿色发展等同于环境保护,但是不限于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是和传统的工业发展方式并存、相互竞争的,并最终有很大可能性获胜的一种新的发展方式和社会文明的形态。

    绿色发展改变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刘世锦表示,绿色发展首先带动了消费方式的变化,人们在谈生活质量的时候,环境问题已经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第二是改变了生产,过去是治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下一步是生产过程本身不能产生污染物,要生产更具有绿色功能的新产品;最后是创新方式的变化,中国新四大发明基本上都是绿色的。

    当把绿色发展等同于环境保护的时候,一般是被看作是成本。但刘世锦指出,绿色发展要做减法,更重要的是在做加法,而且越来越是在做乘法。绿色发展实际上是在推动新的消费增长的热点,投资增长的热点,是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能。

    刘世锦认为,传统的工业方式成本是相当高的,知识很多成本以隐形成本、外部成本、机会成本方式显现不出来了。而绿色发展就是要把这些成本算出来,加上去,同时也把收益算进去。经过比较发现,绿色发展是低成本高收益的,最终应该是能够获胜的,如果有些方面还不能够令人满意的话,可以通过创新降低成本,增加收益水平。绿色发展是普惠的,每个人都应该能够分享到绿色发展的成果。

    绿色发展要引入市场交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世锦认为,这句话的关键是要解决“就是”的问题。为把这个桥搭起来,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生态资本的成本核算,即生态资源的成本和改善生态的效益应该可计量、可货币化、可市场交易。他表示,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绿色发展现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是社会组织和民众参与的公益事业,而很难成为企业和个人的日常经济行为。

    如何解决算账的问题?刘世锦以课题组的一个研究为例讲解到,空气、水、植被、土壤这四种最基本的生态元素所产生的生态服务价值是不一样的,度量的时候,显示构建一个计量单位叫做生态园,用物联网的方法收集各个信息,最后计算出总的生态园。绿色发展很多时候也可以做投入、产出的比较,财政上同样花一个亿或者绿色金融花一个亿,是种一块森林,还是关污染的工厂,是关这个工厂还是关那个工厂,要算最后增加和减少的生态园是什么,可以做出技术的分析。

    刘世锦认为,绿色发展最终是一个货币化的问题,是要引入市场交易。搞绿色GDP等,都是包括一些价格的算法,这些往往是有学术意义,但是没有实际意义。因为所谓的价格都是人为交易产生地,不同的时点还有价格都是不一样的。通过市场交易来确定它的货币价格是一个思路。如果能解决绿色金融发展方式和落地算账的问题,绿色金融将来不是少数,所有的金融都应该是绿色金融,因为它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式,但是所有的企业都是要盈利的,是要算经济账的,要通过算账的方法来解决绿色金融普及和可持续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科技专家:我国高端芯片研制已具备基础

    下一篇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发展绿色金融的核心是降低绿色企业融资成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