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新三板融资额同比降13% “新三板+H股”开辟融资新途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1 19:48

    2017年一季度开始,出现首次下降,为332.79亿元,下降22.46%。如今,2018年一季度再次下降为288.43亿元。“新三板+H股”方案的推出无疑给新三板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姚祥云    

    2018一季度,新三板通过增发募集资金金额为288.43亿元,同比下降13.33%,这是近年来连续第二次一季度融资额减少。

    同时,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4月19日之间,共有386家新三板企业摘牌,同比增长4.8倍。

    在这种背景下,“新三板+H股”方案的推出无疑给新三板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2018一季度新三板募资288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choice统计发现,新三板企业2018年一季度,通过增发募集资金288.43亿元,同比下降13.33%,这是近年来连续第二次一季度融资额减少。

    2015年一季度,新三板融资金额同比有爆发性增长,实现募集资金128.45亿元,2014年一季度仅为6.47亿元。2016年一季度同样高速增长,融资额达到429.17亿元。不过,2017年一季度开始,出现首次下降,为332.79亿元,下降22.46%。如今,2018年一季度再次下降为288.43亿元。

    另外,从新增预案当中的募集金额来看,同样有类似的趋势。2015年一季度新增预案计划募集资金252.99亿元,2016年一季度暴增至643.44亿元,增长幅度高达154.33%。2017年一季度开始减少,为430.88亿元,下降33.03%。2018年一季度则继续下降为185.85亿元,下降59.67%。

    与此同时,交易市场也并不活跃,周五三板做市指数正式跌破900点,收于899.10点。

    另据统计,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4月19日之间,共有386家新三板企业摘牌,同比增长4.8倍。

    在这种背景下,“新三板+H股”方案的推出无疑给新三板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此前就有新三板公司华图教育尝试在H股上市融资。3月22日,港交所网站上披露了华图教育在港股主板申请上市的招股书。华图教育于2018年2月13日摘牌,一个月后,就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书。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此次“新三板+H股”方案明确给到企业更多的选择空间,企业不再是只能做“单选题”,而是有了更为明确的预期,对于企业而言选择更多。对于交易所而言,一方面或将缓解港交所的压力,另一方面为新三板留住更多优质企业提供了制度便利。

    企业需理性选择挂牌地点

    那么,新三板企业如果选择赴港上市,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诸海滨表示,香港市场主要欢迎新产业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如果想赴港上市依然面临资本规模较小、市盈率较低、小市值容易被“忽视”的问题。

    同时,诸海滨认为,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地有四种动机:融资动机、改善资本结构以及降低资本成本动机、改善公司治理动机、企业战略动机。而企业在选择交易所时,通常会考虑交易所的流动性、交易所规模、证券分析师的关注度、行业或公司集群的引导效应等。

    诸海滨建议,企业应该理性选择挂牌地点,特别是对于中小型的创新企业,需要综合考虑综合成本及自身所处阶段,主要抓紧有利时机不断壮大企业,而非随波逐流将精力放在资本市场运作方面。

    关于新三板及港交所,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首席付立春表示,新三板与港交所都在谋求改革升级。经过过去几年企业的高速扩张,新三板进入深化改革、优化升级的新阶段。新三板部分优质企业自发流向 A 股、港股,也促使新三板提供跨市场绿色通道增值服务。这同时强化了新三板的苗圃与土壤功能,增加了这个市场的吸引力。

    同时,港交所正在力推重大改革,吸引没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已在欧美成熟市场上市的创新型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按照现行互联互通机制的规则,未来,当前述三类公司满足纳入相关港股通标的的指数成份股条件时,内地投资者也可参与相关新经济公司的投资。

    付立春认为,“新三板+H股”方案标志着新三板的国际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新三板仍然发挥着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市场化国际化试点的先锋队排头兵的阵地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三板+H股正式开启 业内:将为新三板提供估值参考

    下一篇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第一章:建设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