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地挂牌新模式出炉!“新三板+H股”正式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1 15:21

    每经编辑 张弩    

    “新三板+H股”正式落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下称“港交所”)4月21日在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份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市场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申请挂牌/上市。

    同时,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申请到香港联交所发行股票和上市,将不设前置性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

    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迈出了企业内地与香港市场两地挂牌的第一步。据悉,下一步双方还将就具体操作层面的问题进行论证和明确。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在签约仪式上致辞表示,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挂牌公司“走出去”,国际资本“引进来”提供了更多助力。这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未来新三板市场还将在国际化道路上继续前行,全国股转公司也将推动优质挂牌公司利用两地挂牌的优势实现快速发展。

    生物科技类公司望率先尝鲜

    2017年3月22日,港交所在香港举办首届生物科技峰会,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拓宽香港上市机制的准备工作现已进入最后阶段,计划让符合一定要求但尚未有盈利或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

    在此之前,港交所于2月份就《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文件》进行了市场咨询,其中建议修订上市规则以促进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包括尚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经过此轮咨询之后,港交所最快将于4月底刊发咨询总结文件,其后将正式接受按新上市机制递交的上市申请。

    “咨询文件或与‘新三板+H’通道存在一定关联,新三板市场有一批优质的生物医药企业。”知情人士认为,“‘新三板+H’模式既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具体体现,也将拓宽内地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符合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与双向开放的双目标。”

    “‘新三板+H’模式有利于新三板与国际市场接轨,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挥重要作用。”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表示,这一模式有诸多积极影响,最直接的影响是近期出现部分优质新三板企业摘牌去港股上市,这一通道开启可以防止新三板优质公司流失。

    新三板优质挂牌企业流失情况或将改善

    根据光大证券统计,2018 年 1 月 1 日至 2018 年 4 月 19 日之间,共有 386 家新三板企业摘牌,同 比增长 4.8 倍,其中,因转至 A 股市场上市而退市的企业有 23 家,因生产经营调整而退市的企业有 98 家。

    2018 年 2 月 12 日,华图教育由新三板摘牌,转而谋求在港交所上市,成 为新三板首例转道香港 IPO 的公司。“新三板+H 股”两地挂 牌的模式的逐步推进,有望留住谋求港交所上市的新三板优 质挂牌企业,新三板优质企业流失的情况将得到改善。

    小企业赴港上市难度较大

    安信证券表示,香港主板上市的财务条件虽较A股宽松但因有市值要求,主要接纳的是规模较大的企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港股上市的企业最近一年的盈利平均数是6.6亿,中位数是7900万。前两年平均数是14.4亿,中位数是1.2亿,由此可见实际赴香港企业IPO的盈利并不低。

    尤其是2018年2月港交所新发布的《优化香港上市制度——有关新兴公司及创新产业上市制度的咨询》对未盈利生物科技类公司上市不通投票架构、第二上市等做出了规定,也主要针对香港主板,或将增强香港主板的吸引力。

    安信证券还认为,相比而言,香港创业板的上市条件更为宽松,没有对盈利和营收的要求,但因为融资能力弱、定价能力不足等因素也并非最优选择。综合来看,香港市场主要欢迎新产业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如果想赴港上市依然面临资本规模较小、市盈率较低、小市值公司容易被“忽视”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网、券商研报、证券日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三板+H股”正式落地

    下一篇

    廖仲恺:革命的先驱 “黄埔的慈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