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力帆股份2017年净利增长超1倍 旗下盼达用车拟启动独立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1 16:36

    力帆股份年报显示,盼达用车除私募股权融资外,还将进行融资租赁、ABS及其他债权融资,并着手上市股权架构的搭建和上市计划的推进。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成都街头的盼达用车 每经记者 张海妮/摄

    外界颇为关注的力帆股份(601777,SH)旗下的重庆盼达用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盼达用车)资产证券化有了最新消息。据力帆股份4月20日晚间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盼达用车将启动独立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起家于燃油车的力帆股份近年来豪掷数十亿元在新能源领域下重注,自去年下半年对盼达用车增资后,后者在公司新能源战略方面的地位也愈发凸显。 

    去年净利增长超1倍

    4月20日晚间,力帆股份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07%;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106.46%。

    值得一提的是,2014~2016年,力帆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4.17亿元、124.11亿元和110.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34%、8.71%和-10.99%;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86亿元、3.54亿元和0.8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8.33%和-76.66%。去年年报披露的净利润数据也是力帆股份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净利润增长背后与新能源汽车板块有一定关系。

    力帆股份2017年乘用车销量较2016年同比增长16.8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67.63%,产量同比增长288.65%。2017年12月,力帆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还与重庆快键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快键)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未来的四年内,重庆快键将向力帆采购包括力帆LF5028纯电动物流车在内的新能源车辆,原则上累计数量不低于1万辆。

    不过,力帆股份在年报中表示,作为制造业出口型实体企业,2018年形势非常严峻。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引发全球市场恐慌、国家政策调整、国际市场不稳定等因素都可能对汽车市场产生不利影响,从而抑制汽车消费。 

    盼达用车拟独立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年报中,力帆股份还披露了盼达用车的资产证券化道路。

    盼达用车是由力帆控股战略投资的共享汽车平台,其主要采用分时租赁为用户提供新能源汽车的出行解决方案。目前已在重庆、杭州、成都、郑州等多个城市落地运营。

    据力帆股份内部人士表示,盼达用车去年已经与百度和力帆乘用车达成合作协议,在无人驾驶领域展开合作。此外,盼达用车还在与阿里云等致力于探索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商业应用。

    事实上,力帆股份针对盼达用车的上市一事早就有所准备。

    去年10月8日,力帆股份曾公告称,为加快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布局和建设,公司拟对“东家”力帆控股旗下的盼达用车增资1575万元,获得其15%股权。

    彼时,外界就曾猜测力帆股份有意将盼达用车装入上市公司实现上市,不过目前看来,路径并非如此。

    力帆股份年报显示,盼达用车除私募股权融资外,还将进行融资租赁、ABS及其他债权融资,并着手上市股权架构的搭建和上市计划的推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期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 辉丰股份遭生态环境部通报

    下一篇

    郑商所:推动发展大宗商品掉期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