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研发投入猛增1.65倍 海特高新:子公司芯片研发增加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1 00:04

    海特高新2017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2.48亿元,同比增加165.31%,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例为58.25%。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赵桥    

    海特高新(002023,SZ)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今日(4月20日)下午在成都举行。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和网络投票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12人,代表有表决权股份1.89亿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7.57亿股的25.05%。

    公司董事长李飚主持了本次股东大会的现场会议,会议主要审议了《2017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和《2017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等七项议案。根据海特高新今日晚间发布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本次股东大会无否决议案的情况,所有议案全部获得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位投资者关注到了公司去年的营收和净利出现下滑,研发投入猛增了1.65倍,这背后有何种原因?

    海特高新股东会现场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投资者关注研发投入

    海特高新是一家主要从事航空产业链(包括航空新技术研发与制造、航空维修、航空培训、航空租赁)和微电子业务的公司。2015年1月,公司通过投资5.55亿元收购海威华芯原股东股权并以增资的方式取得海威华芯52.91%的股权,成为海威华芯的控股股东,公司通过控股海威华芯涉足高端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研制领域。

    在此次股东会上,微电子业务无疑是与会投资者提问的高频词,纷纷就公司的微电子业务发展的最新进展和研发投入进行提问。

    对于公司经营安排,李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会坚持从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两方面,做好航空产业链。至于微电子方面,要以小切口切入,加强技术研发,做精做深,打造出自有优势。

    一位持有海特高新10年股票股龄的投资者表示,很关心海威华芯的发展和研发投入情况,并询问公司董事长及海威华芯2017年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海特高新2017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2.48亿元,同比增加165.31%,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例为58.25%。海特高新表示,之所以大幅增加了研发金额,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海威华芯6吋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技术研发增加以及天津海特工程客改货B737-700 STC研发投入所致。

    东兴证券认为,海威华芯具备砷化镓半导体生产能力,将迎行业发展机遇。海威华芯已经获得成都军民融合企业认证、国家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认证、加入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基金、并获得国军标GJB的认证。

    CCID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约为5355.2亿元,占到全球集成电路产业营收额的23.67%,占到全球半导体产业营收额的19.7%,中国产业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汽车电子、AI、5G等市场新的增长点均处于市场高速扩张阶段。

    一位海威华芯与会高管表示,2017年,海威华芯可用于手机和WiFi的相关产品已经通过两家客户的验证,并在2018年进入小范围供货,2018年产品也会有明显的突破。

    李飚表示,做企业重要的是要有引领技术的核心,从基地建设到扩充产能,会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针对微电子业务,李飚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微电子业务既然公司已经迈进去了,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投入,当然是要把它做好,但同时也需要产业、政策和资本支撑。他还表示,科技时代最大的变化就是科技+资本,再好的科技也需要资本运作。如果能获得更大的市场认同和资本支持,业务会走得更快。

    “我们要在微电子的某一个点来做精做深,把优势打出来,从小切口切入。”李飚说。当问到接下来有无可能在芯片产业链展开相关并购时,李飚表示,目前还没考虑,当然待时机合适的时候也不排除。

    营收净利双降

    微电子业务也是海特高新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与会者颇为关心的话题。但作为一家以航空产业链起家的企业,目前海特高新的主要业务来源是航空产业。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年度业绩快报中,海特高新也预计了2017年营收和净利的下滑。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为公司军品订单调整和新业务开拓成本费用增加所致。

    海特高新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营收为4.26亿元,同比下降13.88%,净利润为3436.89万元,同比下降15.7%。2015年~2017年,海特高新的净利润分别为3965.32万元、4076.84万元和3436.89万元;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负74.89%、2.81%和负15.7%。

    值得一提的是,海特高新正式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负4447.36万元,同比下滑268.36%。虽然业绩下滑,但投资收益挑起了“大梁”。年报显示,公司实现投资收益8131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的368.82%。公司解释称,主要系本期出售506.85万股贵阳银行股票以及收到贵阳银行、成都富凯现金分红、确认上海沪特投资收益所致。

    2017年报显示,海特高新航空维修、检测和研制2017年营收为2.53亿元,占总体营收比例为59.29%,航空培训业务营收为1.44亿元,占总体营收比重为33.91%,航空租赁的营收为859万元,营收占比为2.02%,其他业务仅占4.79%。

    据记者了解,公司的航空维修业务营收及毛利率出现下滑,同期的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高上涨。其中,航空维修、检测及研制业务毛利率下滑超过14个百分点。而前述几大因素,致使公司主营业绩不达预期。

    不过,海威华芯逐步具备盈利能力,军品订单逐步恢复,公司业绩有望恢复。广发证券研报认为,“海威华芯等新项目逐步具备盈利能力,将改善公司业绩。”

    针对公司航空产业链发展,李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航空产业技术高端,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表现。公司是做航空产业起家的,一定会坚守这个产业。“今后仍然继续会沿着这条路去做,坚持从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这两条线是不会变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28家,已过会29家 未过会299家

    下一篇

    据朝中社21日报道,朝鲜决定自4月21日起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