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中国“堵城”排行榜出炉!全国最堵的城市是哪个?

    央视新闻 2018-04-20 21:47

    《2018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于近日发布,报告显示,我国主要城市拥堵趋势持续下降,最堵城市排名前三分别为银川、济南、洛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高德地图等联合发布《2018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我国主要城市拥堵趋势持续下降,一季度仅有18%的城市通勤高峰受拥堵影响。在“中国堵城排行榜”上,银川、济南、洛阳分列“堵城”前三名。

    此外,报告显示,网约车补贴大战也加剧了交通拥堵,上海市网约车补贴大战期间,上海同期早高峰拥堵指数创近四年新高。

    近六成城市拥堵同比持平或下降

    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仅有18%的城市通勤高峰受拥堵影响,其中15%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拥堵状态,3%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严重拥堵状态,18%的城市不受影响,64%的城市缓行。

    从地域分布来看,成渝及周边、湖北、贵州、湖南西部、四川东部和东北部分城市,一季度拥堵相对较高;长三角和西部城市相对较为畅通。

    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来看,近六成城市拥堵情况处于持平或下降趋势,说明各地治堵持续生效,其中石家庄拥堵同比下降最大,降幅为11.9%。当然,也有部分城市拥堵同比上升,南阳拥堵同比上升最高,涨幅达12.8%。

    中国堵城排行榜:银川跃居首堵

    本季报告还公布了最新中国堵城排行榜,TOP10依次为银川、济南、洛阳、北京、呼和浩特、赣州、合肥、哈尔滨、茂名、汕头。其中,银川力压老牌堵城济南,成为第一季度首堵,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排名下降,洛阳、赣州、茂名、汕头、合肥等大、中型城市排名上升。

    上海网约车补贴大战期间 高峰拥堵指数创近四年新高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3月末至4月中旬拥堵异常,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从2015年的1.86增长到1.97,成近四年历史同期最堵。同时发现,上海在5公里以内出行比例明显上升,早高峰约增加了10%,晚高峰增加了约2%左右。

    从24小时拥堵分布来看,2018年3月21-4月10日期间,上海全天各时段较近四年均有加重,其中早高峰涨幅明显,早高峰平均拥堵指数比2017年早高峰均值加重8.1%,而平峰和夜间指数涨幅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此异常拥堵时段正逢网约车平台上演补贴大战。今年3月21日美团打车大幅补贴上海,每个用户前3单最高可享减免14元,短短上线两天即达成每日30万单的高峰,随即竞争对手滴滴立刻跟进,双方展开了新一轮的打车补贴大战。在美团、滴滴掀起“价格血战”约半个月后,滴滴方面14日宣布,率先取消上海地区的常态化补贴,至此美团、滴滴补贴大战熄火。

    济南早高峰最堵 洛阳节假日最堵

    本次报告还分别对早、晚高峰最拥堵城市进行了排名。早高峰拥堵排行榜中,排在前三的依次分别是老牌堵城济南、哈尔滨、北京。晚高峰拥堵排行榜中,银川、汕头、洛阳位居前三,都是大、中型城市,老牌晚高峰堵城广州排名第六。

    从地域分布来看,早高峰拥堵城市多数为北方城市,上海成唯一上榜的南方城市。排在第一名的济南虽然依旧占据首位,但拥堵同比下降了3.6%。

    此外,节假日拥堵最高的城市为洛阳,同比去年一季度,1月1日一直至春节前夕拥堵加剧异常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加9.63%,这主要与连续降雪、雾霾等天气关系较大,还与集中采购、大型活动等有关。

    央视新闻公众号(ID:cctvnewscenter)

    上一篇

    你们有没有核心技术?为何被制裁就受不了?中兴董事长回答说…

    下一篇

    H股全流通细则出台 联想控股首家试点还有两家在路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