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榜 | 下一个入榜的新一线城市,海口还是三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0 18:35

    随着海南全岛将建自贸区,并探索推进建设自贸港的消息传出,这个中国最年轻的省份吸引了各方关注。一组数据:从上周五(3月14日)消息公布至今,海南的搜索指数整体日均值为22280,较上周环比上涨161%,较去年同期上涨397%。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海南,还是海南……的确,本周,“海南”赚足了眼球。

    一组数据:在最近一周时间内,海南的搜索指数日均值为23030,较上周环比上涨156%,较去年同期上涨421%。(搜索指数是以网友在百度的搜索量为数据基础,可以视为受关注程度的直观体现之一。)

    而作为海南的两个代表性城市,海口和三亚却并没怎么“沾光”。根据统计,同一位时间维度内,三亚的搜索指数日均值为7609,环比上涨5%,海口的指数更令人心酸,仅为3917。

    本期上榜的十个新一线城市,也无一在海南。

    但这并不妨碍城叔预判,未来海南的城市会出现在新榜上,甚至成为新榜中的明星城市,问题在于:是海口,还是三亚?也许我们可以透过城市的经济指标和人口情况略知一二。

    1+房地产撑起来的GDP


    图片出处:摄图网

    何为新一线城市,没有公开的划分标准,经济规模是常见的评价指标之一。

    尽管海南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但必须承认,目前它仍是一个欠发达省份。2017年海南省人均GDP接近5万元,只相当于广东省的60%,福建省的58%,浙江省的53%。

    作为海南的省会城市,海口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4月9日,全国26个省会级城市GDP(注:此处未纳入拉萨)最新排名出炉:海口市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0亿元,排名第25位。而根据2018年三亚政府工作报告,平日里秀足了存在感的三亚,2017年生产总值仅为529.3亿元。

    在这个新一线城市GDP动辄上万亿的年代,海南和三亚想要拿到新一线城市的入场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说到海南经济,绕不开的话题是房地产。按照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的话说,“海南的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很大,无论是投资还是税收,都占到50%以上。”

    这一点在三亚审上体现得尤其明显。根据此前,中房智库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国30个典型城市房地产投资与GDP情况”。三亚以房地产投资占GDP比重的103.9%,拿下冠军。排在其后的,正是“一母同胞”海口,占比达到47.52%。

    4月16日,海南全岛被划定为自贸区后,海南发布第一份房地产通知。其中明确,对违法违规的房企或炒作哄抬房价等行为,给予最严厉的处罚。

    正如沈晓明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到的 “房地产作为海南的支柱产业不可持续。”

    从这个角度上看,无论是海口还是三亚,想要跻身新一线城市,“任重而道远”。

    2+重现“十万人才下海南”?


    图片出处:摄图网

    城市发展在于人,城市活力也在人。

    拿深圳举例,各类人才大量涌入,是深圳实现经济起飞的动力之一。近两年来,深圳每年拿出的引进和扶持人才资金近百亿,其中280万技能人才被纳入扶持重点。经济发展吸引了大量人才,人才聚集又推动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两者形成了良性循环。

    来看看海南的人口数据:2017年海南全省年末常住人口925.76万人,这900余万人口中,从外省市迁移到海南的人口数量占到多数,他们大部分分布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等沿海城市或度假宜居市县。

    2015年末,海口全市常住人口222.3万人,远远超出户籍164.8万人口的数字。三亚也是如此。2015年末,三亚的户籍人口不过59万,但却有79万常住人口。

    根据2016年海南省官方统计,在海南的“候鸟”老人约有45万人。

    再看细一些,三亚市民政局统计了“候鸟”老人的主要构成,其中四分之三是东北人,很多人调侃,称三亚为“黑龙江省三亚市”。很显然,“候鸟”老人绝不是“十万人才下海南”的画风,也不大可能形成较大经济助推力的良性循环。

    对于年轻人而言,现在海南可能是一个不错的旅游目的地,却并非一个理想的就业生活地。不少毕业生坦言:“海南虽然气候很好,但是除了旅游服务业和地产业外,其他行业的就业机会并不多。”

    为了“引人”,2017年,海南省曾印发《海南省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在今年4月14日,在海南全岛被划定为自贸区后,《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公布,其中“坚持发挥人才的关键性作用”成为四大基本原则之一,此外“完善人才发展制度”,“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等也被提及。

    近一年来,新一线城市抢人大战来势汹汹。现在“抢人”就是在“抢”一个城市的后十年。眼下,国家已经提供了政策支持,未来海口和三亚,这两座城市会通过什么方式招揽人才,也将成为其跨入新一线城市的试金石。

    3+海口和三亚,你更看好谁?

    在当下愈加开放的中国,区域之间、城市之间,垮省际的交流学习越来越频繁。

    随着海南全岛建自贸区,理所当然,交流取经十分重要。消息宣布4天之后,海南省委便组织了党政代表团分11个组,分赴全国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学习。

    在代表团中,城叔发现了三亚的身影。根据公开报道,4月18日,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带领的海南省考察团出现在四川自贸区,严朝君表示,此次来川,就是要全面学习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对于海南省来说,随着战略和政策风口的到来,可以预见,一场海南岛内深层次的产业结构调整正待开启。

    对于海南省内的城市来说,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谁能够抓住机遇,转变地区产业结构,谁就能够在未来新一线城市的争夺战中赢得一丝先机。海口和三亚,你更看好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银行引入高端智力打造雄安分行

    下一篇

    雄安新区: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