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造”医学机器人 成都高新区布局人工智能医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0 16:55

    成都高新区抓住目前宝贵窗口期,布局扶持医疗机器人产业,正率先实现产品化,市场化和集群化。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编辑 官远星    

    随着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带来了人工智能技术新一轮的发展,得益于成都高新区创新发展优势,一批本土人工智能医学企业正在茁壮成长,不断有创新企业涌现,并获得融资。

    据了解,人工智能医学一个重点突破点正是医学机器人,按用途划分包括:诊断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相较于外科医生,手术机器人能长时间保持稳定、精细、安全的操作,帮助医生完成复杂的手术操作,同时通过互联网,微创手术机器人还可以实现精准远程医疗,实现优质医疗普惠偏远地区病患。

    成都高新区抓住目前宝贵窗口期,布局扶持医疗机器人产业,正率先实现产品化,市场化和集群化。近日坐落于天府软件园的博恩思医学机器人有限公司宣布完成1亿元A轮融资,他们开发了新一代自主知识产权人工智能微创外科机器人,所筹资金将重点用于支持公司完成博恩思全系列微创手术机器人的注册认证以及商业化上市前准备工作。

    据博恩思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台手术都包含海量实时数据,如术中影像、生命体征、医生操作以及手术器械等信息。微创外科机器人结合外科大数据及人机交互最优控制,实现机器人精准微创手术,智慧的“手术大脑”通过深度学习掌握外科数据,为医生提供更精准的决策与手术辅助从而提升手术的精准性和安全性。

    谈到机器人的医学应用之路,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动化技术切入人类生活的历程都是类似的,基本发展路线为“辅助-共存-主导”。最初,机器人辅助医生完成基础手术操作;中期,人机共存完成复杂手术,医生更多提供术中决策;后期,医生实现整体方案制定,由机器人自主操作。最终,机器人将掌握医生的经验与决策标准,准确理解临床关键技术并实施对应方案,这也是未来自动化手术的重要突破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绿城旗下公司将接手西安新鸿业近九成股权 意在经适房转限价商品房?

    下一篇

    因明显违规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不再强制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