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泽股份持股西安新鸿业7年:标的持续亏损负债率达99.88% 在建项目停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0 16:42

    万泽股份斥资2.1亿元、持股50%,成为西安新鸿业第一大股东的近7年间,并没捞到多少好处。万泽股份4月13日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更是委屈直言“从未对西安新鸿业实施过控制。”

    每经记者 张静 任钢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鸿基新城项目  每经记者 任钢/摄

    如今看来,万泽股份(000534,SZ)入股西安新鸿业,似乎并不是一个如意的买卖。

    斥资2.1亿元入股,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后,万泽股份陆续向西安新鸿业提供逾1.5亿元的财务资助,却逾期难收回,最终部分回款将靠北京绿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投资)承债收购。

    万泽股份曾希冀通过投资西安新鸿业,打开西安地区市场,但西安新鸿业的业绩却不容乐观,数年处于亏损状态,且在建项目陷入停摆状态。

    直到万泽股份出售股权时,西安新鸿业在西安市场的成绩,也只有经适房项目鸿基新城。

    投资西安新鸿业的近7年间,西安新鸿业甚至还陷入过股权纠纷,万泽股份4月13日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更是委屈直言“从未对西安新鸿业实施过控制。” 

    1.5亿财务资助逾期

    2010年8月,万泽股份公告称,公司以2.1亿元的价格,受让了深圳市普益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益兴)持有的西安新鸿业50%股权。

    而半年前的2010年2月,深鸿基(后更名东旭蓝天,000040,SZ)将西安新鸿业66.5%的股权出售给赛德隆时,价格仅为1.58亿元。

    接盘西安新鸿业后,万泽股份通过了《关于向新鸿业提供财务资助不高于2亿元的议案》。议案称,西安新鸿业项目目前急需资金用于征地拆迁,以解燃眉之急。由于“鸿基新城”是大型经济适用房项目,周边区域经济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销售是不成问题的,按照资金计划分期投入后,预计2011年底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不过现在看来,万泽股份显然过于乐观,西安新鸿业并没有按照一年期限归还资助款。

    截至2014年万泽股份欲出售西安新鸿业股权给赛德隆时,其向西安新鸿业提供的财务资助余额已达1.84亿元,其中,其他应收款本金余额1.64亿元(已逾期),应收资金占用费2038.6万元。2013年底,万泽股份为此还计提了1168万元的坏账准备。

    今年3月21日,万泽股份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西安新鸿业还欠万泽股份1.06亿元。不过,2017年10月西安新鸿业制定的重组方案称,绿城投资将以承债收购的方式收购西安新鸿业全部股权。

    今年3月,在万泽股份与绿城投资签订的协议中,万泽股份向绿城投资转让了其对西安新鸿业享有的股东借款之全部债权,本息合计5308万元。与评估时相比,减少了近5000万元。而该债权正是万泽股份曾经向西安新鸿业提供的财务资助款余额。

    2.1亿元的股权收购、1亿多元的财务资助,万泽股份入股西安新鸿业及后续投资花费超过3亿元的成本,然而投资回报却不尽如人意。

    标的亏损 在建项目停工

    万泽股份历年年报披露,2011~2013年,西安新鸿业的净利润分别为-417万元、-636万元和-651万元。2014年,万泽股份将西安新鸿业划入待售资产,并未公布西安新鸿业的业绩。

    资产出售报告书显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9月,西安新鸿业的净利润分别为2444万元、-4969万元和-3545万元。

    除2014年无法确定和2015年盈利外,万泽股份持有西安新鸿业的7年中,有4年西安新鸿业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根据万泽股份3月21日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记者计算得知,2016年末和2015年末,西安新鸿业的负债率分别达到98.6%和95.9%。万泽股份公告披露,截至2017年9月30日,西安新鸿业的负债率已高达99.88%。

    除万泽股份外,4月13日公告透露,截至2017年9月30日,西安新鸿业还欠其他股东合计4.20亿元;同时,西安新鸿业民间借贷款前五名合计达6.23亿元。

    资产评估报告显示,西安新鸿业下属公司的情况亦不容乐观,其中西安海都饭店,在2012年因资不抵债停止营业。西安鸿登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则因为与西安亚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润电子)的债务纠纷,险些被申请破产。

    西安新鸿业不仅业绩难看,根据万泽股份4月13日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西安新鸿业由于资金紧张,项目开发亦停滞,自2016年以来持续亏损,而目前仍处于亏损中。部分工程2014~2017年期间处于停工状态,未能及时与施工方结算并支付工程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鸿基新城项目看到,目前其在建项目仍处于停工状态,26#地三期已封顶但大部分尚未完成外立面,24#地仅有5栋楼封顶,其余均为空地。而27#地块仍然是荒地。

    鸿基新城仍有大面积土地未开发  每经记者 任/摄

    鸿基新城项目施工方之一的浙江中天建设集团一位负责人称,公司负责施工的鸿基新城26#地三期工程最近一次停工已超过两年,工程款也被拖欠,“我们这边手续是齐全的,主要是资金不到位,以及甲方股东方之间的股权争议引起的(停工)。”上述说法未得到西安新鸿业方面的确认。

    标的曾陷入股权纠纷

    更令人沮丧的是,2010年万泽股份收购西安新鸿业50%股权,成为西安新鸿业第一大股东后,居然从未对西安新鸿业实施过控制。

    万泽股份4月13日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入股后主要由赛德隆委派人员对西安新鸿业进行经营管理,公司仅能施加重大影响而不能单独控制西安新鸿业。

    也就是说,万泽股份进入西安新鸿业后,给西安新鸿业提供超过1亿元的财务资助款,尔后却面临财务资助逾期、标的持续亏损、项目停摆,似乎并没有从此笔投资中尝到甜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西安新鸿业还曾陷入股权纠纷。

    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后,在编号为(2017)陕01民初448-1号的西安市中院民事裁定书中,原告喀什九锦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喀什九锦)诉被告赛德隆合同纠纷一案,于2017年4月13日立案。裁定书显示,喀什九锦2017年1月19日与赛德隆曾签订关于转让赛德隆在西安新鸿业全部债权及相关权益的《协议书》。

    记者拿到的上述《协议书》显示,赛德隆为西安新鸿业实际控制人。协议签订后,赛德隆将其在西安新鸿业享有的全部权益作价8亿元一次性转让给喀什九锦。在协议签署且赛德隆收到喀什九锦第一笔转让款3亿元后,赛德隆同意除西安新鸿业公司印鉴、证照外,其他资料(包括但不限于财务资料、人事资料、工程公司项目资料等)立即向喀什九锦进行移交。赛德隆在收到喀什九锦6亿元转让款时,赛德隆将其名下西安新鸿业股权过户至喀什九锦名下。赛德隆将其享有的西安新鸿业权益转让给喀什九锦后,应配合喀什九锦与其他股东办理项目公司股权过户、交割等事宜。

    但喀什九锦按照协议约定支付了第一笔3亿元的付款,赛德隆却不按期履行移交西安新鸿业公司股权、债权及相关资料的义务(西安市中院裁定书显示)。

    不过,2018年1月喀什九锦又撤回了诉讼。

    万泽股份3月21日公布的银信资产评估公司对西安新鸿业的评估说明显示,2017年12月25日,绿城投资与亚润电子及其股东喀什九锦签订了《关于项目相关历史遗留问题的协议书》,由绿城投资偿还西安新鸿业及股东赛德隆欠付亚润电子及其股东喀什九锦的债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就《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使用香港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

    下一篇

    证监会通报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四批案件进展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