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手机已是“血海”市场 荣耀杀入笔记本欲激战小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0 14:29

    荣耀总裁赵明谈到了他对手机行业的发展的判断:“现在手机市场已经是‘血海’市场,全年来看,整体市场出货量还是下滑趋势。”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4月19日下午,荣耀在上海正式宣布进入笔记本电脑市场。在外界看来,继华为品牌之后,荣耀加入笔记本市场有明显和小米开战的意味。

    必不可少的,赵明也谈到了他对手机行业的发展的判断:“现在手机市场已经是‘血海’市场,全年来看,整体市场出货量还是下滑趋势。”

    赵明称有工业体系支撑

    继华为品牌之后,荣耀也加入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激战,多少让人感到一些意外,但是想想,又在情理之中。荣耀长期以来的对手小米,其在笔记本产品在持续更新迭代,对于两家在消费电子领域定位趋同的品牌,笔记本市场将是荣耀与小米的新战场。

    从华为和小米在笔记本的市场表现看,产品“激起的浪花并不大”。虽然两家品牌都没有公布过销量,但是根据2017年8月份,Digitimes援引供应链渠道信息,小米Air两款机型一年来累计出货量远没有达到200万台的预期目标;而华为的Matebook尽管早于小米Air发布,其出货量也不太理想,低于至少100万台的目标。

    事实上,主导行业规模和市场走向的大宗主流消费者对于更新计算机并没有很强的购买需求。根据近日IDC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传统PC的出货量共计6040万台,同比增长0。IDC认为PC行业之所以没有下滑的原因在于,商业电脑的更新是推送传统PC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普通消费者对高端笔记本电脑的需求也帮助主要厂商保留着更好的利润率。

    具体到公司来看,今年第一季度,惠普公司PC出货量为1367.6万台,位居全球排行榜首位,同比去年同期仅增长4.3%;联想位居第二,第一季度PC出货量为1230.5万台,与去年同期的1230万台基本持平;排名第三的则是戴尔,第一季度PC出货量为1019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6.4%;宏碁电脑位居第四,第一季度的PC出货量为408.5万台,比去年同期的442.8万台下滑了7.7%。

    从数据上看,即便是传统PC巨头,成绩单尚且不亮眼,那么,“初出茅庐”的荣耀又有何优势呢?对此,赵明表示:“荣耀在手机上积累了很多经验,进入电脑市场也许是我们的优势。另外,我们毕竟还是‘富二代创业’,背后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工业体系——华为在工业制造的弹性和能力非常强大。”

    而在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荣耀进入PC市场是迟早的事,对其品牌延伸也是有好处的。而且,即便是目前小米PC的出货量没有联想、惠普这么多,但总体还是赚钱的。而华为进入PC,其实更多的是瞄准商用市场,小米则更看重消费市场,不过,无论是哪家手机品牌做PC,肯定都是为了长期发展的需求,并不追求的收益。

    智能手机全年看跌

    笔记本是生态的补充,手机仍是荣耀的核心竞争产品。2017年,华为手机(含荣耀品牌)全球出货量高达1.53亿台,居全球第三,根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荣耀出货量占华为总体出货量超过了60%,即荣耀2017年全年出货量超过9000万部,而这一数字已经接近小米整体的出货量(雷军此前预计小米手机全年销量超过9000万台)。

    进入2018年后,智能手机市场可以用“凛冬已至”来形容。根据日前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当谈到对今年手机市场的整体看法时,赵明判断:“全年来看,整体市场出货量还是下滑趋势。我们做的手机不仅仅是在红海市场,已经是一个“血海”市场。”

    而寒冬之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集中度也在逐渐提高,包括乐视、酷派、金立、LG在内的二三线品牌面临增长瓶颈甚至生存困难,而一线品牌之间的竞争也更为激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此,赵明表示“智能手机市场已经由所谓站在‘风口’变成站在‘逆风口’。我们需要多准备几件过冬的棉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日经225指数收跌0.1%

    下一篇

    提醒:中兴通讯发布会14:30开始,快速回顾美制裁中兴通讯事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