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部网大分账金额超80%院线电影!爱奇艺招股书为何不提网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0 14:34

    随着网大制作成本的提升,不断逼近一些中小成本的院线电影,两者之间除了播放端不同,还存在着哪些差异?话说得乐观,制作方和平台方都对网大信心满满,可为什么爱奇艺的上市招股书未提网络电影战略?但却在每年声势浩大的世界大会上,给了网大大量的板块……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蔚    

    2018开年至今,关于网络大电影(以下简称“网大”)的话题一直没间断过。前有王晶炮轰网大“蹭IP”,后有市场开起“庆功宴”,庆祝第一季度五部网大作品分账破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作为第八次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深度合作媒体,昨日(4月19日)参加了由三声举办的北京电影节特约活动“网络电影下一站”。阿里文娱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介绍,优酷网络院线2017年分账榜第一网大《镇魂法师》分账金额3550万元,而“2017年中国院线应该一共上了460部电影,有370多部(票房)是没有过亿的,所以这部网大超过了80%以上的院线电影。”

    ▲刘开珞(主办方供图)

    值得肯定的是,相对于市场发展规模和程度都更成熟的大银幕电影而言,网大能取得如此成绩已是相当大的成功和突破,但网大仍面临诸多问题,如制作成本受限、人才流失严重等。

    谁在看网大

    2015年那针《山炮进城》的鸡血,直到现在还兴奋着网大的神经。这片开垦了3年多的新大陆,吸引到不断加入的新鲜血液。

    每一家网大出品公司都有着做出爆款网大的梦想。据刘开珞介绍,2017年网大片的数量从2016年的2500部下降至1900部,但市场规模却在高速增长,从2016年几家平台加在一起10亿元左右的分账市场规模,挺进至现在30亿元的规模,涨了接近3倍。

    究竟都是谁在看网大?大众印象中,网大演员大多来源直播网红、过气港星、北漂大军、未毕业的小鲜肉等。网大的导演组成也比较复杂,水平参差不齐。有先前拍微电影出家的,也有先前拍广告片的,更有从未拍过网大,空有一腔电影梦的……

    ▲“网络电影下一站”会场上座无虚席(主办方供图)

    虽说从2016年开始,陆续有电影咖试水网大,如电影制片人马珂,香港地区导演王晶等,但网大在如何撕掉“粗糙”的标签上仍然困难重重,真正观看网大的人群,也未能离开“小镇青年”。

    “小镇青年并不是意味着他生活在三四五线,很多都在一线城市。”奇树有鱼创始人、CEO董冠杰解释,按照他的理解,平时有时间,但是没有太多钱,缺少娱乐方式的都可称为是网大的“小镇青年”。

    QuestMobile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快手与抖音正面交锋:除夕当天快手斩获1.1亿日活用户;抖音不甘示弱,也使得日活跃用户规模超6500万。

    ▲图片来源:QuestMobile数据

    “加起来这两个APP接近2个亿日活,这很恐怖。”董冠杰说,但他也认为,这些用户群真实存在,这和优酷、爱奇艺等视频平台每日超2亿的日活一样,都是由“互联网在线时长的用户”真正贡献的用户时长,而这些才是真正的互联网产品。

    董冠杰强调:“我们一定要考量一个数字,就是用户的在线时长。为什么在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都在拼命争抢内容?其实这是争抢用户在线时长的话语权。”

    不过映美传媒创始人吴延认为,网大的观看人群不能按照纯品类来分,而该按照内容分支来细分。他举了例子,观看《星游记》动画电影的孩子们看完这部网络电影后,未必会看别的网络电影,相反他们可能会去动漫频道或二次元网站观看与他们属性相关的作品。“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多从内容的喜好度看路径,而不是从行业的分隔度来看。”

    网大的“下限”与“上限”

    2015年是网大的莽荒时期,50万元以下成本制作的网大比比皆是,很多网大回报率高达2000%,所以要说那时的网大“躺着挣钱”也不为过。

    但这样的高回报率,吸引进来的人也参差不齐,“蹭IP”,触红线,低俗、色情等词一度成了网大的最好的形容词。

    随后网大进入洗牌期,2016年艺恩推出的《中国网络大电影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网大制作成本不断提高,在2016年上半年,50万元以下遭淘汰,150万元以上属高成本,占10%。

    2017年后,网大开始强调“精品化”,成本过千万的片子不在少数,而且还有水涨船高的趋势。刘开珞在现场表示,市场由无序进入到有序,也会迎来更高的要求,并总结了内容、制作、团队、品质、价值观、发行模式的升级这几个层面的要求,包括成本不断提升,内容不断创新等。

    ▲刘开珞提出“类院线模式打造”(主办方供图)

    但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超过80%的网大并不盈利。在这样的情况下,高投入是否意味高风险?成本的不断提升是否意味着能出现更优质的网大?

    吴延则认为网大的制作价格并不是决定价值的唯一标准,更重要的是选择题材、制作班底、要讲的故事以及传递的价值观。

    重要的是,影片的内核——能否讲好故事,也成本不成正比,整体的投入取决于市场经济和自然条件,“中国虽然出现56亿的《战狼》,但现在说单部电影花30亿去冲击一下,大家还是不敢”。

    董冠杰也认为,现在的行业没有到可以肆意妄为、挥霍的境地,当然与院线电影相比,网大还不需要大视效,目前所需要的是移动屏,“我觉得需要考虑一下受众平台,我们是不是要做那么大视效的特效。”

    “花得值很重要。”新片场影业CEO牟雪补充道。

    ▲圆桌论坛上,嘉宾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主办方供图)

    如果说现在的网大出现了“下限”,即有了基础的制作标准,那么“上限”也客观存在,今年的网大市场单片成本还“不敢”超3000万元。

    “如果改天家家户户都有家庭影院,手机直接投屏,你的制作当然也要升级。现在来说我觉得‘上限’是能看到的。”新合艺创始人吕磊表示。

    爱奇艺招股书为何不提网大战略

    随着网大制作成本的提升,不断逼近一些中小成本的院线电影,两者之间除了播放端不同,还存在着哪些差异?

    刘开珞在论坛开场就定义“网络电影就是电影”。

    ▲刘开珞呼吁建立网络院线分账新规则(主办方供图)

    “《中邪》这个电影七万块钱,它的品质你说应该上院线吗?它应该去网络吗?我觉得都有可能,所以未来平台一定是多样的。”董冠杰表示。

    吴延则认为:“我觉得应该根据故事题材来决定。比如说未来要做类似《战狼》这样的片子一定是大制作,没有上限的,因为它适合集体观看。但如果做一部类似于《黄泉》的电影,它的IP从网络上火又是爱情主题,就是适合个人观看的网络电影。”

    话说得乐观,制作方和平台方都对网大信心满满,可为什么爱奇艺的上市招股书未提网络电影战略?但却在每年声势浩大的世界大会上,给了网大大量的板块。

    吴延承认:“在目前的业务构成里,网大确实是一个从0到1、从1到10不断慢慢成熟地,相对于别的大剧集产业和大综艺产业,它是小品类。”牟雪则理解为,“因为网络电影也是电影,不需要单独拿出来讲。爱奇艺在招股说明书里讲发展前景,讲商业模式,讲付费。网络电影只是内容付费当中的一种。”

    现阶段而言,网大距离院线电影还有着不小的差距,大量传统电影人进来做网大掀起热潮,但网大导演心中的“院线电影梦”实现起来却不易。更重要的是,网大亟需一部或几部品质精良、口碑爆棚的作品来证明自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提醒:中兴通讯发布会14:30开始,快速回顾美制裁中兴通讯事件

    下一篇

    俄外长:普京愿意与特朗普举行会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