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丨中国华融提名王占峰为董事长,今日复牌;我国再对32种洋垃圾“说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0 07:38

    每经编辑 步静    

    宏观

    【我国再对32种洋垃圾“说不”将利好国内资源回收市场】

    近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调整的公告》,分批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公告》要求,将废五金、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种固体废物调整为禁止进口,自2018年12月31日起执行;将不锈钢废碎料、钛废碎料、木废碎料等16种固体废物调整为禁止进口,自2019年12月31日起执行。禁止“洋垃圾”进口,对国内资源回收市场来说,无疑将是较大的利好。(每日经济新闻)

    【进口抗癌药将大幅降价:让患者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快】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中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

    此前,中国进口抗癌药审批流程较长,导致国内市场比国外“慢半拍”。针对这一问题,新政策提出要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对进口化学药改为凭企业检验结果通关,不再逐批强制检验。新政策还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新化学药设置最高6年的数据保护期,保护期内不批准同品种上市。对在中国与境外同步申请上市的创新药给予最长5年的专利保护期限补偿。(人民日报海外版)

    【审计署揪出154亿隐性地方债 近半在邵阳】

    近日,审计署公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显示,5个省份的6个市县通过违规出具承诺函、融资租赁、签订工程类政府购买服务协议等方式变相举债,形成政府隐性债务154.22亿元。这其中,记者发现,湖南省邵阳市通过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违规举债72.33亿元,占比达到46.9%,相当于当地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7%。某部委人士告诉记者,此次邵阳城投利用公益性资产举债属于重大违规行为。(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加速调整期】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断退坡,新能源汽车进入了一个产业加速调整的时期。从业内了解到,为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今年新能源汽车领域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创新等方面或将连续有重要政策出台,以推进新能源汽车成本降低和服务质量的提升,进一步促进在新形势下新能源汽车的迅速拓展。(经济参考报)

    市场

    【证监会称“芯片公司2000万净利可快速上市”为谣言】

    芯片公司2000万净利润就可以上市了?还快速上市、即报即批?这两天,市场对中国“芯”高度关注,有传闻称国内芯片公司可以快速上市。对此,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传闻为谣言!(新华视点)

    【中证报:“独角兽”估值盛宴暗藏隐患】

    深圳某投资机构负责人认为,“互联网泡沫2.0”有可能就在未来几年爆发,O2O、互联网金融、大数据、AI可能是“高危地带”,而在这些大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占比达半数以上。这意味着,可能有一批“独角兽”企业要倒下。“即使没倒下,‘挤泡沫’也是很难避免的。制度设计要避免二级市场泡沫提前向一级市场转移,对于“独角兽”企业IPO前一年内突击入股的投资人需延长锁定期,降低投机色彩。(中证报)

    【ABS扩容迅速 标准化成行业趋势】

    随着资产证券化(ABS)市场逐渐扩大,风险管理相关问题越来越引起行业内关注,近日,宝德股份控股子公司-庆汇租赁的一只资产证券化产品发生利息违约,让市场情绪更趋谨慎。与此同时,监管层在逐步加强ABS风险管理,这将倒逼ABS产品提高底层资产质量,市场将迎来自我净化阶段。(中国证券报)

    公司

    【中国华融:提名王占峰为董事长 今日复牌】

    中国华融港交所公告,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赖小民辞任,提名王占峰为董事长、执行董事,提名李欣为执行董事、总裁,赖小民辞任不影响正常经营。中国华融申请4月20日上午9时恢复交易。(每日经济新闻)

    【海航抛售再添一笔“保本”出清广州农商银行股份】

    此前曾有市场传言称,债务缠身的海航系将悉数出售持有的广州农商银行全部股权,4月19日,这一传言通过港交所的股权披露信息得到确认。

    作为基石投资者的Aerial wonder company limited,原持有广州农商银行2.95亿股股份,约占总股份的3.01%,占已发行H股的16.22%。4月19日,记者登录港交所网站查询发现,Aerial wonder分别于4月10日、4月16日出售1亿股、1.95亿股,悉数出清对广州农商银行的投资,交易价格均为5.12港元/股,总计套现15.12亿港元(约12亿元人民币)。对此,广州农商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上述股权转让为股东自发行为,不涉及公司决策。(每日经济新闻)

    【央视评中兴遭封杀:将动摇国际对美投资信心】

    日前,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措施。中兴公司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美方行径引起了市场对美国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普遍担忧,美方的行为表面针对中国,但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不仅会使其丧失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还会影响成百上千的美国关联企业,将会动摇国际社会对美国投资和营商环境稳定的信心。(央视新闻)

    【遇阻中国,高通并购恩智浦失败概率陡增】

    就在本周一,中国中兴公司被美商务部裁定7年禁止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之后,周四,商务部时隔一年,首次对外披露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XP)的反垄断审查实质性进展。时隔数年,这是高通第二次在中国面临反垄断监管,也是此项交易在全球面对的最后一道关卡。高通对恩智浦的收购需要得到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的批准,今年1月18日高通称,韩国与欧盟批准了此次交易。这意味着,仅剩中国反垄断机构未做决定。不论如何,多位业内知情人士预计,考虑到当前环境,不论从何种角度而言,这项并购的通过都不会容易。(第一财经)

    国际

    【IMF:全球债务水平正处于历史高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份报告显示,全球债务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虽然总体债务走势不错,但各国政府仍应采取行动减少负债。据IMF 4月份公布的的财政监测报告,2016年全球债务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64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225%,这一债务比例比2009年的历史高点还高12%。IMF财务主管表示,债务调查报告结果意味着各国政府应该削减公共债务水平并建立缓冲机制来应对“将来不可避免会遇到的挑战”。(第一财经)

    【美高官再谈限制中国科技投资,确认媒体报道“将动用紧急法”属实】

    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办公室的助理财长、负责监管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希思·塔博特(Heath Tarbert),周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参加活动时,确认了彭博社3月底报道属实。彭博社在3月27日援引四名知情人士称,美国考虑动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遏制中国在美收购敏感技术。美国财政部正在制定计划,明确将禁止中国企业投资于哪些行业,比如半导体和5G无线通信。(华尔街见闻)

    【特朗普要价超底线,豁免关税与重启TTIP挂钩?欧盟说不】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在当地时间18日的一场活动上表示,以对美国妥协钢铝关税为代价换取美欧双方重启《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这个想法最好“想都不要想” 。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欧盟正在草拟一份对美和解提议,核心是达成一份简化版TTIP,降低美国总统特朗普核心诉求中对美国汽车、零件等产品的关税。(第一财经)

    【“兴奋点”不同 美日博弈暗中较劲】

    因两国在贸易领域上难以形成主要共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美国之旅未能画上完美句号。特朗普再次批评美国对日本存在巨额贸易逆差,还表示目前不打算将日本从钢铝进口限制名单中剔除出去。日本共同社认为,特朗普摆出了强硬态度,对重返TPP表达否定想法,明确了在一对一贸易谈判中迫使日本让步的战略,安倍政府或将陷入防守的状态。(经济参考报)

    【又“犯事儿”的德银:错付280亿欧元资金 规模超公司市值】

    知情人士表示,上个月,德意志银行的一项例行付款发生错误。作为其衍生品交易的一部分,该银行错误的将280亿欧元(350亿美元)付给了其清算中心的账户中。该笔资金的规模甚至超过了德银的市值。错误被很快发现,德银并没有受到经济损失。德意志银行发言人Charlie Olivier表示:“这是一个运营错误,抵押品从德意志银行的主账户转移至了德银在清算中心Eurex账户中。错误在几分钟内被发现并纠正。”(华尔街见闻)

    【美股收盘 三大股指普跌】

    标普500指数收跌15.51点,跌幅0.57%,报2693.13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83.18点,跌幅0.34%,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跌,报24664.8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57.18点,跌幅0.78%,报7238.06点。(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3月CPI同比 1.1%,预期 1.1%,前值 1.5%。日本3月CPI(除生鲜食品)同比 0.9%,预期 0.9%,前值 1%。日本3月CPI(除生鲜食品及能源)同比 0.5%,预期 0.5%,前值 0.5%。

    下一篇

    美高官再谈限制中国科技投资,确认媒体报道“将动用紧急法”属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