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锂电材料龙头继续稳固 杉杉股份增收又增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23:26

    每经记者 吴凡    

    ▲CFP图

    4月17日晚间,锂电池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杉杉股份披露了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82.7亿元,同比上年增长51.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96亿元,同比上年上升171.42%,业绩增长“稳中向好”。

    得益于在过去一年中,杉杉股份所坚持的产品创新、成本管控等措施,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杉杉股份的新能源业务持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在这其中,公司的锂电池材料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37亿元,同比增长47.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5亿元,同比增长101.31%。

    在巩固现有的锂电池材料之外,杉杉股份也积极开拓了新能源汽车业务,伴随着新能源“双积分”政策即将于2019年落地,受惠于政策春风,杉杉股份的新能源乘用车PACK业务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未来,随着引入有实力的外部资本,双方将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

    ●正极材料业绩贡献大

    杉杉股份的业务构成涵盖新能源业务,以及非新能源业务,后者的业务细分为服装品牌运营、类金融及投资业务。

    报告期内,杉杉股份的服装业务实现营收6.67亿元,同比增长27.23%;投资、类金融实现营收1.16亿元,同比上升1.13%。前述营收的总和占总营收的比重为9.5%,这也意味着,杉杉股份的业绩主要由其新能源业务贡献。

    受益于锂电下游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2017年中国锂电材料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速。

    作为杉杉股份新能源业务之一,锂电池材料业务已经成为了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报告期内,杉杉股份锂电池材料实现的营收,已经占到了公司总营收的73%。

    而带动锂电池材料业绩增长的背后,正极材料的业绩贡献“功不可没”,杉杉股份也在年报中表示,公司的业绩稳步上升得益于正极材料业务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上升。

    笔者了解到,杉杉股份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的实施主体是其全资子公司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杉能源”),后者是中国锂电池正极材料龙头企业,据安泰科统计,国内成规模的正极材料企业超过15家,杉杉能源产能居第一位。

    报告期内,杉杉能源实现销售量21447吨,同比增长19.42%;实现营收42.6亿元,同比增长70.15%,杉杉股份称,主要系正极公司销售规模扩大,客户结构优化,开拓、海外客户及高端新产品所致;此外,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7亿元,同比增长179.54%。

    值得注意的是,在杉杉股份锂电池正极材料销售额稳步增长的背后,也面临着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上游供应端紧缩等风险。

    锂电池正极材料主要类型包括锰酸锂(LMO)、钴酸锂(LCO)、磷酸铁锂(LFP)以及镍钴锰三元材料(NCM/ NCA)等。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池正极材料的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3.92%,此外,公司的锂电池负极材料的成本也自2017年8月份开始上涨。

    对此杉杉股份表示,公司也在实时追踪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加强对紧缺原材料的战略储备,提升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市场应对能力。

    此外,就上述所提及的上游供应端紧缩的风险,杉杉股份也在积极寻求上游资源端合作。

    去年7月,为了保障锂电池正极材料上游原材料钴资源的供应,降低原材料市场紧缺带来的供应链风险,杉杉股份与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洛阳钼业展开合作,以锁定锂电池正极材料上游原材料,稳定上游资源供应,加快推进公司锂电池材料业务发展。

    同时,报告期内杉杉股份通过参与洛阳钼业的定增,也一举掌握正极材料的上游资源,稳定资源供给。

    ●政策调整引新能源汽车发展契机

    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2015年1~12月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7.9万辆,同比增长4倍。

    此外在2014年至2015年,国家和地方政府从购车及运营补贴、税收、车辆通行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支持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以预测的是,未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仍将保持高速的增长。

    为此,在巩固锂电池材料龙头地位的同时,杉杉股份也抓住这一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式”增长的机遇,于2015年开始向锂离子电池材料下游新能源汽车业务进行拓展。

    在两年间对自身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进行优化调整后,年报显示,杉杉股份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集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及新能源汽车运营、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与研发等。

    报告期内,杉杉股份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营业务收入5.45亿元,同比增长476.64%,公司称,前述业绩的增长主要系本期新能源客车销售增长所致。

    不过受新能源行业近年补贴政策波动、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以及公司产业培育初期投入较大,杉杉股份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亏损。

    “挑战与机遇并存”,笔者了解到,2017年间,得益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双积分”政策,新能源乘用车迎来发展契机,产销量均大幅提升。这也意味着杉杉股份的新能源乘用车PACK业务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

    目前在杉杉股份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集成业务中,公司圆柱电池PACK生产线,主要定位于新能源专用车、城市低速车市场;方形电池PACK生产线,则定位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非道路工业车辆市场。

    另一方面,受限于2017年《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3万公里”的要求,新能源商用车产销量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通勤用新能源客车,市场销售惨淡,受此影响,公司新能源商用车业务受到了一定影响。

    不过上述不利的局面将在2018年迎来转机,据了解,2018年国家将“3万公里”的要求下调至“2万公里”,前述变化将利于新能源专用车与客车业务的复苏。

    此外,国家发布的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中,在提高了对新能源车辆的技术要求的同时,也加大了新能源车企的降本压力。上述一系列政策的颁布以及调整,也将对杉杉股份产生正向的影响。

    除了外部环境变化外,杉杉股份也在此次年报中提及,拟对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进行股权结构的战略调整,考虑通过引入能够实现“战略支持、资源互补、业务协同”的战略投资人,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

    杉杉股份称,引入外部资本,将为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注入新的活力,有利于缓解上市公司当前的资金压力,降低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优化上市公司资产结构和运营模式。公司通过导入产业基金的方式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实现对该等业务的市场化培育,推进其业绩释放,实现盈利,未来逐步谋求证券化并实现资本增值。

    而根据中汽协预测,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00万辆,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对于未来的经营计划,杉杉股份在年报中提及,计划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不低于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不低于2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安诚财险有意“上市”

    下一篇

    四大佛教名山“齐聚”A股遇阻 IPO审核从严成常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