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主营业务不给力 四川九洲2017年靠补贴避免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23:23

    在非经常性损益中,政府补助“贡献”最大。2017年度,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5763.78万元,相较往年大幅增长。2015年、2016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887.35万元、2880.07万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经历多年增长后,四川九洲(000801,SZ)去年业绩遭遇下滑。公司4月18日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期内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双下降。其中,净利润从2016年度近2亿元大幅下滑至只有数百万元。特别是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其实亏损幅度不小。

    对于2018年经营计划,四川九洲在年报中称,今年是公司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一年,公司将“确保平稳运营和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具体经营方面,公司计划大力拓展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电子等新领域,培育公司新经济增长点;提高空管产品适航取证的数量、质量,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实现军民航市场新突破等。

    收入和净利同比双降

    2017年,四川九洲当期营收31.65亿元,同比下降19.17%;净利润为728.54万元,同比下降96.1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四川九洲净利润亏损达4643.81万元,同比下降128.61%。在非经常性损益中,政府补助“贡献”最大。2017年度,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5763.78万元,相较往年大幅增长。2015年、2016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887.35万元、2880.07万元。

    对比四川九洲往年业绩,公司交出的这份成绩单有些不好看。数据显示,四川九洲近年来的盈利大多处于增长态势。2009年~2015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3998万元、4707万元、5430万元、6880万元、7173万元、2亿元、2.17亿元。2016年度,公司净利润同比略有下滑,但也有1.91亿元。

    四川九洲去年业绩下滑,与公司主营业务的不给力直接相关。

    四川九洲拥有空管、物联网、数字电视三大核心业务板块。从收入上看,体量较大的数字电视、空管业务收入去年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时,虽然物联网收入爆发,同比增长39.51%,但因为低毛利产品占比增大,导致此类业务的净利润同比反而出现下降。

    四川九洲表示,公司数字电视产业受到存储芯片等物料行业性涨价的影响,面临“上游涨价,下游限价,两头挤压”的不利局面;公司空管产业、物联网产业受到军工业务下降,民品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未能对公司经营业绩形成有力支撑。

    空管业务后劲不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空管和物联网业务进入四川九洲的时间不长。

    四川九洲于2015年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通过此次发行,公司募集了12.92亿元资金。四川九洲分别使用了6.35亿元、3.41亿元募资用于收购九洲空管70%股权、九洲信息79.14%的股权。彼时,股权转让方九洲集团对九洲空管、九洲信息2014年~2016年的盈利补偿做出保障承诺。根据盈利预测,两家公司在上述时间段将实现1.36亿元、1.62亿元、1.87亿元的净利润。从完成情况来看,两家公司在2014年、2015年均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2016年度完成的业绩也仅比承诺的少了127.04万元。

    进入2017年,九洲空管的经营后劲似乎有些不足。2017年度,九洲空管营收为4.01亿元,净利润为3500.04万元,而公司2016年营收为6.9亿元,净利润为1.42亿元。至于九洲信息,记者未能在四川九洲2017年年报中查阅到财务数据。

    对于投资者而言,比较关心的是四川九洲后续将如何扭转业绩颓势。4月19日,记者曾致电四川九洲了解情况,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一切以年报披露信息为准。

    此外,四川九洲控股股东九洲集团的资产能否注入,市场也较为关注。

    九洲集团于2015年底发布深化改革总体方案,计划加大资本经营力度,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在2020年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达60%。光大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九洲集团是地方军工国企的佼佼者,主要产业包括军工、空管、北斗导航、三网融合等。四川九洲作为九洲集团资本运作的平台,市场对公司整合改革的空间和资产注入的预期十分强烈。

    对此,四川九洲证券部人士称,其目前没有得到相关进展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券商:移动通信发展史也是大国博弈史 中兴或只是中美争夺5G的缩影

    下一篇

    资本无“界”,政策有“线” 普陀山不上市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