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母基金驶入快车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22:47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500768977_wx.thumb_head

    如果说2016年是中国母基金元年,那么2017年则可以视为母基金发展驶入快车道的一年。公开数据显示,2017全年,国内的母基金机构不论数量还是规模,都呈爆发式增长。

    伴随母基金高速增长而来的则是市场和政策的变化。尤其是不断出台的监管新政,对母基金的募、投、管、退等各环节都带来了挑战,敦促国内相关机构进行调整。虽然监管不断加码,但对母基金来说也不失为一个发展良机。正如多家机构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在新的监管环境下,应该更加积极地做母基金。”

    那么,母基金目前到底处于怎样的监管新格局之中?

    透过一系列的相关指导政策,我们似乎可以一窥监管的核心思路——针对资管四大风险点,即监管套利、多层嵌套、刚性兑付和资金池操作,进行逐一击破。具体表现在:统一资管标准,消除监管套利;整顿银行表外和影子银行体系,去杠杆、去通道及去链条;打破刚性兑付,推动净值化转型;规范资金池运作,推动“三单独”管理;引导资管机构回归主动管理;规范股权管理等。

    随着母基金在国内兴起,并逐渐开始体现直接融资优势、解决资源配置时,其价值也被更多的机构投资者所认可。直接融资能最大可能地吸收社会资本,但并非是去掉中间环节,而是降低了资金成本,放大了收益率。

    如果按照募集主体划分,母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为以下四类:政府资金、国有资本;金融机构资金;民营企业资金;个人投资和家族财富。值得注意的是,当银行资金不能依照过去模式进入到母基金,母基金如何吸引真正意义的储蓄账户资金、真正募集到社会资本,既是对母基金的挑战,更是机会。

    而更重要的是,母基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是与我国经济脱虚向实结合最为密切的。近年来,在国家清晰有效的政策引导之下,供给侧改革效果显著,实体经济稳步复苏,“热钱退烧”,“金融脱媒”,直接融资渠道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母基金也随之进入快速发展周期。相对于间接融资而言,直接融资拥有更长的回报周期、更好的容错机制、更多的投后赋能,是扶持创新企业进行战略性投资的最佳渠道,也更贴合当前以技术驱动为核心,以国家战略转型为导向的市场需求。

    因此,母基金聚合大量社会资金,而私募股权基金正是投向实体企业,母基金俨然成为资本支持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投资是一件积跬步以至千里的工作,技术的积淀、行业的塑造、环境的优化、人才的培养,都需要一个长期过程。母基金正是通过给基金管理人、被投企业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空间环境,引导社会资本真正进入实体产业。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3月底,已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共有13905家,管理的基金规模合计超过7万亿元,堪称容量相当庞大,且呈持续上涨趋势,私募基金已经成为推动创新型企业持续成长的关键性力量。

    正如硬币有正反两面一样,对母基金来说,新监管格局下也存在机遇和挑战。

    预计2018~2019年,随着资管新管和监管措施的陆续出台,母基金行业将开始从1.0时代向2.0时代过渡。业内人士表示,“1.0时代还处在发展初期、鱼龙混杂,大家都在争抢母基金这个标签,比拼是否能募到钱。而2.0时代更为规范,母基金的核心竞争力也将转变为是否具有专业化的管理能力,能否在母基金的层面做好资产配置、投资策略、投后管理、生态建设等各环节的管理和运营。”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新的监管环境中,多项规定虽然短期内可能对母基金产生一定冲击,但长期来看,将促进整个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对母基金的影响是正面的。经过这段时间的沉淀,留下的机构都是相对而言更专业、更优秀的,也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经过几年发展,目前母基金已经开始出现分化。有的基金已经可以实现12个月或18个月进行第一次现金返还,而这背后无疑是产品设计能力、管理能力和技术处理水平的体现。处在头部的母基金,拿钱越来越容易,因为有过往优秀业绩加持,拥有稳定的资金来源。而头部之外的母基金,往往缺乏过往业绩支撑,从而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当然,母基金行业也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其中一个突出的痛点就是欠缺完善的数据体系。多位受访人士直言不讳地表示,对投资来说,必不可少的是要一套有过往的、成体系的数据来作参考。而目前母基金领域数据体系的可信度、准确度,相比西方成熟的数据库系统,仍然有很大差距。

    其次,母基金的评判标准体系也还没有完全建立。母基金自身应该有更细分的评价体系和评判标准,也让投资人可以通过这样的评判体系,很清楚地知道母基金的风险收益预期。

    另外,母基金面临的问题还有投资标的两极分化,好的投资标的稀缺,明星项目估值过高且参与条件苛刻;缺乏持续的机构资金支持;持有的基金份额流动性不足,母基金投放后难以再做方向上的调整等。

    不仅如此,母基金的制度建设、信息披露等方面,也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随着资管行业,尤其是股权类投资的飞速发展,投资者普遍希望对所投项目了解更多,母基金也有义务及时向投资人披露所投的一揽子组合情况。近日,中基协公布了《私募投资基金非上市股权投资估值指引(试行)》,对私募基金非上市股权投资的估值做了详细说明和规定,为这类资管产品的净值化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7年挽救11位心脏骤停患者 B型企业第一反应的公益创新商业模式

    下一篇

    上海“爱公寓”资金吃紧引房东退租 接盘方欲扭乾坤紧急介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