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润邦股份拟增持中油优艺 标的公司2017年业绩爽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23:01

    润邦股份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市场和项目推进的因素,目前公司距离实现起重装备与节能环保双主业格局的目标还有较大距离。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杨军    

    2017年6月,润邦股份(002483,SZ)旗下全资子公司南通润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润禾)参与投资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南通润浦环保产业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润浦环保)收购了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优艺)21.16%股份。4月18日晚,润邦股份发布公告表示,润浦环保拟再以9079.94万元收购中油优艺7.76%的股份。

    润邦股份表示,此次投资有助于加快公司在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领域的业务布局,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而中油优艺在2017年仅完成其承诺业绩的11%,润邦股份之前的其他几个环保领域的并购标的也均未完成2016年业绩承诺。

    润邦股份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市场和项目推进的因素,目前公司距离实现起重装备与节能环保双主业格局的目标还有较大距离。

    中油优艺流动比率仅0.29倍

    公告显示,润浦环保将分别以6603.59万元、825.45万元和1650.9万元的价格收购宁波铭枢宏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铭枢宏通)、自然人庄德辉以及湖北盛源汉江商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中油优艺5.64%、0.71%和1.41%的股份。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中油优艺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3.09亿元,也就是说,此次收购价格9079.94万元的溢价率为279.05%。

    2017年6月27日,润浦环保还曾以2.29亿元价格收购了中油优艺21.16%的股份。此次收购完成后,润浦环保将持有中油优艺28.92%的股份,成为后者仅次于自然人王春山的第二大股东,且两者之间持股比例的差距降至了1.28%。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3月31日,中油优艺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1.23亿元和4.28亿元,流动比率仅为0.29倍。

    “中油优艺确实存在一些资金压力,公司之前也为其进行了一些担保等帮助。”润邦股份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公司转型环保产业效果待考

    在今年3月15日回复投资者的相关问询时,润邦股份也表示,公司将继续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尤其是加大力度布局危废处置领域的相关业务,将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为公司的第二主业。

    然而,润邦股份的转型之路并非一片坦途。2017年半年报显示,润邦股份2017年上半年在节能环保领域的营业收入仅占公司整体营收的7.88%。

    “未来公司希望形成起重装备与节能环保双主业的格局,由于市场和项目推进的因素,目前节能环保的营收占比距离这一目标还有较大距离。”前述董秘办人士说道。

    尽管此次收购中油优艺股份的交易对手铭枢宏通和王春山承诺,中油优艺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13000万元和16000万元。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油优艺在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仅为659.22万元,远低于铭枢宏通、王春山在去年承诺的6000万元净利润。

    此外,润邦股份于2016年7月完成55%股份收购的江苏绿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诺在2016年获得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00万元,但最终实际仅完成1115.47万元;润邦股份于2016年9月完成20.56%股份收购的浙江正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承诺在2016年录得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800万元,实际也仅完成1473.42万元。

    “这是标的本身的经营行为,但是公司已经在相关条款中将我们的利益进行锁定了,如果业绩未达标,可要求回购或补偿。”前述董秘办人士表示,中油优艺前期储备和建设中的产能比较多,但之前进展较慢,后续陆续会有利润释放。

    业绩快报显示,润邦股份2017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滑34.77%和7.8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航抛售再添一笔 “保本”出清广州农商银行股份

    下一篇

    国内期市部分夜盘收盘,螺纹小幅收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