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内蒙古食药监局:对已审批的鸿茅药酒药品广告进行复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21:13

    近日,“鸿茅药酒”事件受到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4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鸿茅药酒有关事宜的通告,已组成检查组赴企业,责成企业将近五年来被各地监管部门对其处罚的虚假广告情况及产生原因、不良反应发生等情况向社会作出解释和公开;督促企业对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情况作出解释。

    每经编辑 秦勇    

    近日,“鸿茅药酒”事件受到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

    4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鸿茅药酒有关事宜的通告。全文如下:

    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鸿茅药酒”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已组成检查组赴企业,责成企业将近五年来被各地监管部门对其处罚的虚假广告情况及产生原因、不良反应发生等情况向社会作出解释和公开;督促企业对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情况作出解释。进一步核查企业是否按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组织生产;对已审批的“鸿茅药酒”药品广告进行复核;监督企业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

    此前,最高检、公安部等多部门也就“鸿茅药酒”事件进行了回应。

    最高检:退回补充侦查 并变更强制措施

    4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办理的“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案”,引起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指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听取了凉城县人民检察院案件承办人的汇报,查阅了案卷材料。经研究认为,目前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令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变更强制措施。

    公安部:启动执法监督程序 开展核查工作

    4月17日,公安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针对近期媒体高度关注的“鸿茅药酒”事件,公安部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相关执法监督程序,已责成内蒙古公安机关依法开展核查工作,加强执法监督,确保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理,相关工作正在抓紧依法推进中。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鸿茅药酒为甲类非处方药

    而就在4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通过其官方网站,由该局新闻发言人就鸿茅药酒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发言人表示:“2003年11月25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公布第六批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通知》(国食药监安〔2003〕323号),公布鸿茅药酒为甲类非处方药。”

    在被问到鸿茅药酒作为非处方药,在使用中监测到哪些不良反应时?新闻发言人表示:“2004年至2017年底,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中,共检索到鸿茅药酒不良反应报告137例,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晕、瘙痒、皮疹、呕吐、腹痛等。”

    此外,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4月16日已就鸿茅药酒有关事宜向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其有关规定,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严格药品广告审批,加大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通知要求,请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说明书(功能主治)中规定的文字表述审批药品广告,不得超出说明书(功能主治)的文字内容,不得误导消费者。持续加大对该企业日常检查和飞行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如发现违反药品相关法律法规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直至吊销药品批准文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资产获180亿元战略投资 社保基金、中国电信等参与

    下一篇

    基本金属全线回落,LME期铝、期镍转为下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