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迪威迅业绩变脸 由预盈千万转为亏损58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22:45

    由盈利1000多万到亏损584.99万元,迪威迅对此的解释是:因为在年审过程中对安徽中通资产抵债业务及存货减值准备计提进行了调整。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宋思艰    

    4月18日晚间,迪威迅(300167,SZ)正式对外披露了公司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净利润-584.99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迪威迅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中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1371万元。由盈利1000多万到亏损584.99万元,迪威迅对此的解释是:因为在年审过程中对安徽中通资产抵债业务及存货减值准备计提进行了调整。

    迪威迅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的相关规定,对司有关部门及其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认定,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由预盈变为亏损

    迪威迅与中通智慧的“纠葛”应追溯到2013年。

    2013年11月13日,迪威迅作为承包人,与发包人中通智慧正式签订了《蚌埠市智慧城市实训基地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总金额为2亿元。

    由于中通智慧因蚌埠市智慧城市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工程结欠迪威迅工程款项合计2963.71万元,2017年12月29日迪威迅披露了一则关于签署债务重组协议的公告,表示为及时清理双方债权债务,中通智慧以其合法资产,抵给迪威迅以偿还债务,并就债务重组相关事项达成协议。

    不过在披露债务重组公告之前,迪威迅出售了控股子公司图元科技股权,收回资金4110万元。而被出售的图元科技的经营范围为智慧城市领域,与迪威迅主营业务方向一致。迪威迅对此解释称,图元科技自身的核心能力和基因与迪威迅的战略定位存在差异。

    迪维迅2017年底进行债务重组的行为引起市场和监管机构的关注。2018年1月8日晚,迪威迅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要求迪威迅说明债务重组对公司2017年度利润的影响金额,以及交易作价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以及是否存在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情况。

    最终在年报中,迪威迅对中通资产抵债业务拨回计提减值准备1521.99万元,影响净利润约为1293.69万元;此外对存货减值计提准备金额为914.07万元,影响利润约为776.9万元。迪威迅表示,会计师在年审过程中建议对安徽中通资产抵债业务及存货减值准备计提进行调整,基于对资产达到实际控制的依据充分程度、年限较长存货减值风险程度等因素的考虑,迪威迅接受会计师的建议。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1370.90万元修正为亏损584.99万元。

    账期长,拖累公司发展

    迪威迅此前的主营业务为传统的视讯类业务,得益于视讯类业务积累的大量的优质客户,如政府、公安、交通、部队等,这些客户中大部分也是城市智慧化服务的需求方,使得迪威迅能够快速进入智慧城市行业,覆盖城市智慧化服务、行业智慧化升级和新型园区建设等领域,公司业务类型也开始实现由传统的产品销售、工程建设向服务咨询、业务合作、BOT/PPP模式转型。2017年迪威迅综合信息化建设及综合信息化建设两类产品营收合计约为5.27亿元,占比超过了94%。

    不过迪威迅表示,上述客户合同执行期及结算周期较长,特别是公司现阶段积极参与城市智慧化建设及运营类项目,此类项目回款周期一般为1~3年,这些都增加了公司资金链压力,且过高的应收账款计提也会影响公司当期利润。

    年报数据显示,迪威迅2017年期末余额前五名应收账款约为2.06亿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比例为63.36%。

    迪威迅也在试图缩短公司整体的应收账款回笼时间。

    2018年1月17日,迪威迅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杭州荆灿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与华宇政信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就办理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事项签署《商业保理合同》,保理业务总额度为3亿元,交易标的为杭州荆灿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在经营中发生的应收账款。2017年,杭州荆灿新疆于田绿色生态脱贫产业园项目应收账款增加,导致应收账款期末比期初增加7229万元,增加比例为28.51%。

    至于接下来的一年里是否有其他方式改善应收账款的状况,以及提高利润的措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致电迪威迅董秘及证券事务代表进行询问,但对方拒绝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辟谣!证监会:芯片公司2000万净利润就可快速上市是谣言

    下一篇

    中欧管理学副教授蔡舒恒:美好的生活跟CSR息息相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