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潮 | 川商的“情怀”值多少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20:21

    近几年来,随着各地政府不断加大对民营资本的关注,包括四川、湖北、陕西等地区都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商帮大会。无论是血缘、乡谊还是校友情,打出“情怀”牌,无非是为了通过吸引民营经济回当地创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以川商为例,日前,四川省省长尹力在第三届川商返乡发展大会上提到,最近几年通过出台惠及川商的政策,以及召开形式多样的川商回乡推介会、恳谈会,2017年返乡投资项目370个,总额1900亿元,增长50.9%。

    每经实习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提到商帮,说句暴露年龄的话,城叔最先想到的,不是“哪家独大”,却是《乔家大院》、《大清徽商》和《大染坊》。

    从“卖盐”的徽商,到“开银行”的晋商,影视作品还原了古代各地商帮的家业情仇,满足了观众对“老古董”的窥探欲。但其实,在普通人看来日渐式微的“古老商帮”,不仅从未死去,反而愈加活跃。

    坐拥巨贾的“新商帮”们,凭借其巨大的投资输出能力,俨然已成为各大城市区域竞争中不可不争的新宠儿。

    图片出处:摄图网

    近几年来,随着各地政府不断加大对民营资本的关注,包括四川、湖北、陕西等地区都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商帮大会。无论是血缘、乡谊还是校友情,打出“情怀”牌,无非是为了通过吸引民营经济回当地创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以川商为例,日前,四川省省长尹力在第三届川商返乡发展大会上提到,最近几年通过出台惠及川商的政策,以及召开形式多样的川商回乡推介会、恳谈会,2017年返乡投资项目370个,总额1900亿元,增长50.9%。

    1.川商的“抱团发展”

    4月18日上午,“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1000多家境内外企业、商协会和机构嘉宾参会。活动期间,四川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合作项目619个,金额高达6090.88亿元。

    6090.88亿元是什么概念?2017年,成都的地区生产总值为13889.39亿元。而仅这一场推介会的签约合作金额就几乎到达了成都GDP的1/2。

    在这场投资推介会上,不少参会嘉宾说着亲切的四川话,显得格外“接地气”。他们正是400余名 “衣锦还乡”的川商。作为五场系列专项活动之一,第三届川商返乡发展大会也刚于前一日落幕。

    各城市和区域都在吸引“本地商帮”回归。

    自2016年以来,这已是川商返乡发展大会连续三年在成都举行。今年的大会,除30余家国内四川商会负责人外,10余家海外四川商会代表首次参会。

    影响力扩大的同时,“川商返乡”带来的实质红利也不断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川商返乡发展签约项目达370个,同比增长2.8%;投资总额超过1900亿元,同比增长50.9%。其中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项目62个,比2016年翻了一番。

    用四川易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德素的话来说:川商“抱团发展”是越“抱”越紧了,“团”也越来越大了。

    在时刻被念着“流量如何”紧箍咒的时代,“新商帮”潜在的经济流量,成了城市竞争都绕不开的“虎头要塞”。

    2.返乡的“集结号”

    浙江在2012年,就向浙商递出了橄榄枝。当年“浙商回归”成为了省级“头号工程”。

    五年后的2017年,仅前十个月,浙商回归的到位资金就已达3849亿元,同比增长32.3%,创历史同期新高。

    在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总投资1548亿元的48个项目现场签约,该数字甚至高出2012年浙商回归全年1300亿元的成绩。

    而从不定期会见省级异地福建商会成员,到推动“回归工程”,2013年开始,福建拉近闽商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福建的“念念不忘”获得了闽商的回响。仅以今年2月福建举行的海内外闽商回归项目对接会为例,福建各地与闽商企业就签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163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2813亿元。

    目光向西,有研究指出,曾经晋商乔家、曹家、渠家、王家、常家诸家族鼎盛时期的资产,都在千万两白银之上。而鸦片战争前后,清政府的全年财政收入也不过7000万两白。即使在甲午战争时期,清政府税收总额也仅有9000万两白银。

    盛极一时的晋商故乡山西,在新一轮城市吸引商帮回归的竞争当中,自然不甘落后。

    2017年3月,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启动大会在京举行,吹响了回乡创业创新的“集结号”,晋商晋才随之唱响“凤还巢”。

    在此次大会上,针对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山西征集筛选了1197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14821.8亿元,拟引资额13614.2亿元。

    以一管窥全豹,各个城市吸引商帮回归投资的雄心自然可见一斑。

    3.衣锦好还乡

    各城市竞争中瞄准了“商帮”,很大程度或是看中了“共情”的力量。

    古来所谓“衣锦好还乡”。许多商业大佬在事业有成之后,都积极回到家乡做公益、搞投资,只为给家乡建设出一份力。粗略梳理了一下,商帮返乡大概有这么几种原因:

    家乡情结

    去年,小米科技、金山软件、顺为资本与武汉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小米武汉总部正式揭牌。有媒体报道称,雷军此番投资正是为促进其家乡武汉的建设。

    当年5月,格力全资收购的银隆新能源南京产业园项目,在溧水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离开家乡27年后,董明珠表示,将带动更多产业在其家乡南京落户,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还有李彦宏为老家山西阳泉人捐助了无线城市的项目、马云为老家绍兴嵊州开通电子商务专区……

    正如万达王健林在多个公开场合说过,“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不管万达如何发展,我都不敢忘记自己是四川人这一身份,一直想为这里做更大的贡献”。“家乡情结”正是城市与“商帮”之间最强烈的共情点。

    营商环境

    “回乡投资主要因为是乡情,但独特的资源环境、良好的政府服务、公平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是不可或缺的。”浙江省四川商会会长罗相斌在川商返乡发展大会现场说到。

    多年前,黑龙江省福建商会会长吴庆和曾强调过,营商环境对于“商帮回乡”十分重要。“黑龙江去年是GDP增长最慢的,老工业基地负担太重。这种情况下,我们好几次开会动员他们回乡投资,但他们都不愿意,究其原因是他们觉得目前投资环境还不尽人意。”

    相较而言,回归浙江嘉兴的裘良东则表示,当地招商人员的务实高效给了他一颗“定心丸”。从洽谈到签约,双方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上海市四川商会会长黄远成也在川商返乡大会上感慨,“近几年四川科学的发展理念、良好的投资环境、完善的综合配套、高效的落地程序,吸引了我们越来越多在外发展的企业回川投资。”

    产业基础和市场潜力

    然而,现实残酷。

    对于企业来说,乡情不能当饭吃,营商环境也只是辅助。产业基础和市场潜力,才是企业投资发展永恒的指挥棒。

    以川商返乡为例,2017年,成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89.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下同),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

    西部经济迅猛的发展势头、日益完善的产业基础,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巨大的市场辐射能力,才是最强有力的“吸金石”。

    安徽省四川商会会长何福德就坦言,四川近年来发展很快,经济形势很好,是吸引异地川企回乡发展的重要原因。

    最直接的例子,是成都信息产业发展基础好,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表示,基于此,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的建设,原计划一千亩左右的规模,将继续扩大到四五千亩左右,共计将达到数百亿的投资规模。

    引羊入圈,铺好草场才是基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顺应资管新规要求 华夏银行拟设资管子公司

    下一篇

    成都将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